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爱驰前董事长陈炫霖滞留海外 老投资人出事,爱驰又当如何?

2023年02月24日 10:12:03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撰稿:听风吟

审稿:侃二姐

编辑:萧萧

“看点投诉”与多家媒体征集315汽车质量线索,愿天下没有难维的权(https://www.caijingkandian.com/kandiantousu)。

【文/道哥说车 听风吟】据消息人士向《道哥说车》编辑透露,爱驰汽车前董事长陈炫霖因所在投资机构暴雷,出现逾期无法兑付情况,其本人也已经滞留海外。与此同时,上述消息人士称,陈炫霖所持爱驰汽车股份也被冻结,这也是陈炫霖任职爱驰汽车董事长不到5个月就离职的原因之一。

值得关注的是,据爱驰汽车此前披露,自2017年底,陈炫霖就已经参与爱驰汽车的多轮融资,可以说是爱驰汽车的老投资人了。2022年1月3日,爱驰汽车获得新一轮融资,本次融资是就来自陈炫霖及其旗下东柏集团,融资金额达数亿美元。

如今“地主家没了余粮”,摆在爱驰汽车面前最紧迫的问题或许也就是找寻新的投资人了。

投资机构暴雷,经销商集团关店 陈炫霖不富裕了?

陈炫霖是谁?早在2020年,陈炫霖家族就以172.0亿元身家财富,位列《2020新财富500富人榜》第173位,多年来更是成为了爱驰汽车的“金主爸爸”,不断带给爱驰汽车融资。但这位富豪似乎也不富裕了。

2022年11月,上海北广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北广投私募管理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上海北广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北广投私募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北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海至卿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上海绿兴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苏州国瑞活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作为管理人涉多项股权、债权融资产品直接或间接投至爱驰集团、广微集团、万象公司。

在这则公告中,一个信息点颇为引人注意,“现爱驰集团、广微集团实际控制人陈炫霖的个人原因,已引发融资方经营管理出现不确定性,部分产品本金、利息未按期兑付”。而据上述消息人士透露,陈炫霖本人也因此滞留海外。

值得关注的是,陈炫霖的“不富裕”不仅体现在这一点。2023年新年伊始,据多家媒体报道,浙江中通控股集团疑似关店跑路,涉及旗下19家4S店。鉴于该经销商集团为当地最大的汽车经销商集团,经营品牌以豪华、合资品牌为主,波及面可谓相当的广,影响也是十分恶劣。

而穿透浙江中通控股集团股权后发现,其实控人正是陈炫霖。一边是所在投资机构暴雷,本人涉及逾期未兑付。一边是旗下经销商集团闭店跑路。陈炫霖或许真的不富裕了,而作为陈炫霖投资了许久的爱驰汽车又当如何呢?

“金主爸爸”没了余粮 爱驰汽车又当如何?

公开资料显示,爱驰汽车成立于2017年2月,创办以来先后融资8轮。其中陈炫霖或扮演重要角色,爱驰汽车此前披露,自2017年底,陈炫霖就已经参与爱驰汽车的多轮融资,不过在爱驰汽车中一直是处于幕后,真正走向“前台”还是2022年1月爱驰汽车新一轮融资,该轮融资。来自陈炫霖及其旗下东柏集团,融资金额达数亿美元。

也正是这一轮融资,爱驰汽车管理层大变,同年7月,爱驰汽车发生工商变更,创始人付强卸任法定代表人及董事长位置,由陈炫霖接任,同时,王东晨、谷峰、吴静等高管推出,金新、张洋加入。只是任职还未满半年,陈炫霖便辞去爱驰汽车公司董事长职位,继续担任董事职位,董事长职位由张洋接替。而陈炫霖本人则担任爱驰汽车董事。

彼时,有观点认为,陈炫霖辞去董事长职位,或是因登上“前台”这几个月时间意识到爱驰汽车给自己带来的回报远远小于其投资,假使继续投资下去,很有可能连累自己。而从上述“投资机构暴雷,经销商集团关店”的相关信息来看,原因或还不止于此。不过,爱驰汽车的发展的确不尽如人意。

乘联会数据显示,自2020年6月交付以来,2020年、2021年爱驰汽车分别交付2600辆、3011辆,2022年1-8月累计销量2824辆。这样的市场成绩,显然算不得成功,毕竟隔壁的头部造车新势力年销量大多已经在10万辆以上。不过,爱驰汽车却走了一条“全球化”拓展路线,出口数量至今已经超过6000辆,但即便如此,这不到一万辆的累计出口数量也算不得多优秀。

反向借壳,寻求上市 爱驰能成功吗?

比起销量,爱驰汽车的财务数据更令人担忧,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爱驰汽车营业收入为3319万元,净利润亏损9.7亿元;2019年一季度,爱驰汽车营业收入为37万元,净利润亏损2.54亿元。截至2019年3月31日,爱驰汽车负债总额为24.07亿元,资产负债率已达97.5%。

在此之后,爱驰汽车接连被曝出拖欠员工工资、供应商款项等负面消息,在2021年4月爱驰汽车媒体沟通会上,付强坦言,由于资金不足,爱驰汽车在国内市场的销量表现还没有真正体现出其真实水平,爱驰汽车需要上市。是的,与很多造车新势力一般,爱驰期望通过上市解决困境。

去年9月,教培企业华夏博雅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已与爱驰汽车运营公司Aiways Holdings Limited达成不具约束力的合作意向,收购爱驰汽车所有发行在外的股权。根据意向书条款,爱驰汽车估值总金额范围为50亿~60亿美元,收购完成后,爱驰汽车所有股权将被转换为上市公司的普通股。

此被认为是爱驰汽车反向借壳上市的操作,不过时至今日并未出现更进一步的消息。据悉,借壳上市的优点是上市时间快,缺点则是业务整合难度大、成本较高,前期借壳的资金投入大且不能及时回笼,需要借壳上市运行一段时间才能通过增发实现融资。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是受政策影响业绩转亏的华夏博雅,还是爱驰汽车都不能算有钱,甚至如今爱驰汽车的“老投资人”还出现了状况。

业内人士分析称,爱驰汽车反向借壳上市的操作已经走不通了,摆在爱驰汽车面前的紧迫问题是找到新的财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肖建华 PA00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