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陈安宁功成身退,留下一个在中国“扎根更深”的福特

2023年02月24日 21:5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文|编辑部

编辑 |张 坤

设计李正伟

刚刚,福特中国宣布,福特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陈安宁决定退休,现任福特中国董事总经理兼首席运营官吴胜波先生将自3月1日起正式接任福特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向福特汽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吉姆∙法利(Jim Farley)汇报。

这一突然的消息瞬间引发了外界的高度关注。有业内人士得知消息后对汽车预言家表示,陈安宁是福特的重要高管,是福特在华业务的重要抓手。这个时间点选择退休,给了外界更多的想象空间。

一位不具姓名长期从事跨国公司汽车业务咨询的人士表示,从业务层面上来讲,陈安宁是一个非常有名的汽车专家,拥有将近30年的汽车行业从业经验,在汽车技术领域是绝对的权威专家。相比国内的职业经理人,他具有国际视野,能够全方位整合国际资源的专家。“总而言之,陈安宁是一个难得的汽车管理人才,也是福特当前在华业务最需要的核心人才”。

因此很多人认为,陈安宁还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有人认为这是一次“突然”的变动,背后应该有着某种不能言说的“原因”,是不是有着“背锅”的意味?

不过,对于此种言论,福特中国的官方新闻稿并不见端倪。福特全球CEO吉姆·法利代表福特称:“在陈安宁的领导下,福特中国团队在数字技术方面形成了自身的实力,进一步优化成本结构,并加强了与合作伙伴的关系。”尤为重要的是,在过去三年新冠疫情对于中国经济和人民生活带来挑战的时候,陈安宁还率领团队竭尽所能地为我们的客户、员工和经销商提供保障和支持。

实际上,陈安宁此次看似“突然”的变动背后有着很多的“必然”。据接近陈安宁的消息人士透露,陈安宁现年62岁,本就过了美国提前退休的最低申请年龄。而且就任福特在华一把手以来,特别是过去三年中,陈安宁大多数时间呆在中国,和家人团聚的时间并不多。此次退休的决定,更多是为了能够和家人有更多的陪伴时间。

行业观察人士明确指出,外界对陈安宁的关注是必然的,这也是福特回避不开的问题。“大家关注陈安宁的职务变动,主要是因为他的角色”。

从职位上来讲,陈安宁是福特在华的最高业务负责人,等同于大众中国、丰田中国在华一把手的职位,他的角色关乎着福特在中国的整体战略落地的成败。但这个角色由东方面孔担任的并不多,陈安宁当初的就任本来就是开了一个先河。而且在过去的很长时间内,陈安宁确实带领福特中国团队做了很多有助于福特在华长期发展的有益工作。

行业观察人士认为,此时陈安宁的离开,对于福特在华业务来讲是巨大的挑战。相较于其他职业经理人,出色国际化的视野和强大资源整合能力是当初福特选择陈安宁的根本原因

在2018年担任福特在华负责人之后,陈安宁推动福特持续在华践行本土化策略。提出了包括产品计划、福特中国人才计划、战略伙伴计划、中国创新计划、智能科技计划五大计划在内的福特中国2.0战略,其中的核心要点便是“更福特、更中国”。

该观察人士指出,如果将视角拉长,纵观福特在中国的发展,实际上经历了三个重要的阶段:第一阶段是福特刚刚进入中国市场阶段,推出了早期的产品如福特嘉年华、蒙迪欧等车型;第二阶段是福特在华业务的起飞阶段,即2009年福特福克斯投产后,当时宣传的口号是“活得精彩”;第三阶段是2015年左右,福特汽车在华年销量从原来20多万辆,增长到接近100万辆。是更加注重发展质量的阶段。尤其是在2017年以来,飞速发展的中国汽车市场已经要求福特不能按照过去的逻辑开展工作,教训已经足够深刻。

分析机构指出,福特要想在中国有更大的发展,必须要更多的要结合中国本土化的需求。不仅是福特需要这样做,所有的跨国公司必须要这样做,就看谁能做的更深入,更扎实

这或许也是陈安宁上任之初,力排众议,说服总部在中国推出福特中国2.0,让福特更加本土化的根本原因。

截至目前,“福特中国2.0”计划让福特在华的业务转型已基本完成,并且已在各个领域开始取得了一些不错的进展。计划中的产品开发中心、设计中心、创新中心和新能源中心都已落成并投入运营,五大计划也在快速推进。

事实证明,更加本土化的策略让福特受益匪浅。

资料显示,采用福特中国设计团队全新设计语言的新一代蒙迪欧,自上市以来月均销量稳居5000辆以上;豪华、实力全面进阶的全新福特探险者, 2022年第四季度销量突破7500辆,同比增长9%,环比增长54%;而融入了中国智能化技术的全新一代福特F-150猛禽则实现2023年首批订单28小时内即售罄的傲人成绩……在产品销售表现的另外一面,福特已经从上到下贯彻并且自觉践行“更福特、更中国”的策略。

来自福特方面的人士此前对汽车预言家表示,“更福特”强调的是发挥福特汽车全球的技术、产品、人才及体系的优势,而“更中国”则指的是把握中国市场和客户的特点,包括中国客户所追求的产品智能化、高端化体验。说到底,“更福特,更中国”的本质就是将福特汽车与中国市场的特点相结合,缺一不可。这是福特在华成败的关键。

有研究机构分析认为,从逻辑上来讲,福特中国目前做的事情都是正确的,也是跨国公司在华发展的核心路径。但是问题在于过去这些正确的动作遭遇了双边关系、疫情的重创,这些都是陈安宁本人无法解决的。如果没有这些外部原因的影响,福特在华的业务可能会比现在更好

在行业分析人士眼中,未来无论是谁来执掌福特在华事业,本土化都将成为核心的价值准则。外界关注陈安宁的变动,本质上是关注福特在华策略是否会发生全面的变化。不过从现有动作来看,继任者仍然会保持福特在华业务的持续稳定性。

需要强调,对于跨国公司而言,这种价值观的重塑和延续是极其困难的。尤其是对于福特这样的美系品牌而言,在当前的国内外局势下,达成这样的内部共识非常不易。

过去三年,福特在华业务遭受了巨大的挑战。尤其是在人员交流基本停滞的情况下,保持和总部的密切沟通,是诸多跨国公司在华面临的巨大挑战。但是福特还是保持了和全球同步的速度,而且将全球的动作以本土化的状态释放了出来。

这些都得益于陈安宁的付出和努力。现在,中国汽车职业经理人里最懂福特、福特高管体系最懂中国的陈安宁离开了福特,但他留下了一个生机勃勃、在中国扎根更深的福特,这些都将成为福特在华进一步发展的坚定基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