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欧7排放标准,为何连纯电动汽车也不放过?

2023年02月25日 12:49: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19世纪末,汽车赶走了当时被认为严重危害环境的道路上的马粪。英国《泰晤士报》报道称:“马粪灾难即将来临。”警告了当时马和马车相关产业虽然繁荣,但大部分大城市都在为污物问题焦头烂额,而一举解决它的是汽车。

而汽车现在消耗了全世界45%的石油。石油的消费给环境带来了严重污染。不仅如此,每年约有130万人死于交通事故。比19世纪末的马粪更严重的环境污染改变了人们对汽车的看法。

现在有研究表明,如果到2050年为止不实现碳中和,地球将面临灾难性的环境污染。其实最近几年全球的气候变化,已经在提醒我们人类了。在2022年8月遭遇500年一遇干旱的欧洲,40度以上的酷暑造成2万人以上死亡。意大利因干旱水库干涸,水力发电产量减少了40%,挪威的水库水位也创下了25年来的最低值,水力发电的电力生产进入了紧急状态。水力发电占全球电力生产的1/6,是可再生能源的代表性来源。

在德国,随着河流干涸,无法运送煤炭或石油,火力发电量减少,法国因核电站冷却水不足和水温上升,56家发电站中有一半左右停止运转。

因此欧洲都在加强可再生能源的利用。在可再生能源领域,风力发电也和太阳能发电一样,有间歇性的局限性,但现在欧洲主要国家的可再生能源比例接近50%,美国最近也在快速增加太阳能和风力能源。

【从《马斯基法》开始】

汽车在20世纪初实现了大量生产,开启了大量消费的时代,划时代地改善了人类的出行。但随着认识到环境因此受到污染,各地区开始实施政府层面的限制。美国1970年实施了被称为所谓“汽油禁止法”的《马斯基法》。法律规定到1975年为止,要把有害气体排放量降低到1971年的1/10。当时的课题堪称内燃机禁止法。在《马斯基法》中,主要内容是要将碳氢化合物和氮氧化物大幅减少到1/7,通过三元催化剂和发动机的电子控制化,汽油发动机实现了低排放。本田于1973年2月2日用CVCC发动机在世界上首次通过了《马斯基法》,因此本田的销量在美国迅速展开。此后,大部分汽车公司都学习本田的技术,重新继续业务。

【各国标准逐渐趋同】

虽然各国的尾气限制标准一直在加强。但是,不同国家的能源混合环境不同,全世界无法遵循相同的标准。在美国,汽油是主力。在欧洲,柴油一度接近60%,巴西95%是乙醇汽油。在温室气体问题成为焦点后,欧洲更注重二氧化碳限制,而美国和日本对可吸入颗粒物的限制非常严格。

因此,为了统一标准,逐渐引入了以协调国际标准为目的开发的尾气及燃油效率的试验方法,即WLTP(Worldwide harmonized Light vehicles Test Procedure)。WLTP拥有比现有标准试验模式更广泛的行驶模式,可以测量更接近实际的尾气、燃油效率和二氧化碳排放。

欧洲正在准备实施欧7排放标准,目标是2027年实施。欧洲决定从2035年开始禁止销售内燃机,到2050年实现碳中和。欧洲各国根据不同国家的情况强烈反对这种措施。

【欧7排放标准,让各家企业叫苦不迭】

而且,现在欧7排放标准即将实施。2022年11月,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ACEA)发表声明称,在提议的欧7排放标准发布后深感担忧。时任ACEA主席的宝马CEO奥利弗•房租表示:“环境改善的有限,但汽车成本增加了很多。”如果实行欧7排放标准,每辆车的平均费用将增加2000欧元。大众汽车汽车部门负责人说,按照欧洲委员会提出的日程,2025年认证所有轿车通常很困难。

欧7排放标准的主要特点是限制目前不在欧6D范围内的电动汽车。因为与电源、燃料、车型无关,轮胎磨损产生的灰尘也是限制对象。由于电动汽车搭载了电池,所以比汽油驱动车辆更重,轮胎磨损产生的灰尘更多。这是对电动汽车不利的条件。氨也将作为新规定增加,测试条件将得到加强。总的来说,标准比欧洲6D严格。

欧7排放标准限制发动机车辆的尾气物质,如氮氧化物(NOx)、碳氢化合物(HC)和一氧化碳(CO)。此外,作为包括电池电动汽车在内的所有动力系统的全面环境监管,其影响力将进一步扩大。

包括电动汽车在内的所有车辆都是监管对象。该政策还限制了车辆轮胎和刹车的磨损灰尘,并应对电池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电动汽车。还将制定电动汽车搭载电池的耐久性标准。

【欧7排放标准,首次引入轮胎和刹车磨损限制】

此前,轮胎相关环境限制仅限于阻力和通过噪音、湿路面上的制动力等效率和安全性等问题。但众所周知,轮胎在行驶过程中会卷起大量的粉尘,但目前还没有制定出可以对其进行限制的方案。而欧7排放标准将对其限制。

轮胎规定方面,具体规定值和测试方法尚未确定。因为在刹车方面,主要考虑到测试方法、存在很多不明确的领域,实现上存在很多问题。例如,搭载大容量锂离子电池的电动汽车比内燃机车重400~600kg左右。另外,启动和加速时会产生强烈的扭矩,增加轮胎磨损。这里也没有确定具体的规定值和测试方法。据说欧洲委员会正在研究试验法或技术,以在2024年底之前提出限制值。

业界团体和轮胎制造商至今为止都在进行减少轮胎磨损量的应对措施。例如,米其林曾报告称,从2015年到2020年,公司整体将轮胎产生的磨损灰尘减少了5%。

对于汽车品牌来说,减少内燃机汽车的排放污染,已经很难了。现在连轮胎卷起来的粉尘也要降低,实在不知道应该如何去解决,最终汽车企业会提出什么样的解决方案令人好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