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曾与汉兰达比肩的锐界,加“L”就能回春吗?

2023年02月25日 15:40:02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汉兰达终结者”曾是车圈很流行的营销话术,一批又一批挑战汉兰达地位的产品最终隐入尘烟,这其中就包括今天的主角:长安福特锐界

2015年-2017年间,锐界也曾迎来高光时刻,凭借大空间和强动力,锐界一度与“常青树”汉兰达在销量上难分伯仲,但随着市场竞争愈发激烈,从2018年开始,锐界在市场端的表现急转直下,从最新的数据来看,锐界月销徘徊在1500辆左右,而汉兰达仍然是那个不可战胜的存在。足足8年未换代的锐界尝尽起落浮沉,不甘销声匿迹的锐界终于焕新登场了,只不过这一次,长安福特冠以“锐界L”的新名字重回大众视野。

容颜大改,陌生的锐界L

快节奏时代,汽车产品与时俱进,但很多经典车型之所以永垂不朽,恰恰是保留了传承,让消费者在茫茫车海中一眼认定。设计DNA是最容易传承保留的,比如第四代汉兰达产品力革新后,造型上仍保留精髓,入市后的市场表现也稳步提升。不过,从长安福特官宣锐界L实车图后,我们很难找出锐界L与此前的锐界有何关联。

锐界在华虽然一直没有换代,但经历了很多次改款,就算是锐界变身锐界PLUS,也同样保留了经典的造型样式。而锐界L的出现彻底打破了大家对锐界的认知,尺寸上,锐界L比现款长度增加122毫米,宽度增加36毫米,轴距增加100毫米,加长过后,锐界L彻底跻身5米车长、近3米轴距、7座中大型SUV的行列。

设计上,锐界L变化同样是天翻地覆的,分体式大灯、贯穿式LED日间行车灯、隐藏式门把手、悬浮式车顶、黑化外观饰件,这些当下讨喜年轻人的元素锐界L一应俱全,不过在一款中大型SUV上尝试如此多新潮元素,显得锐界L动感有余、沉稳不足,而恰恰锐界在华销量巅峰阶段,消费者最认可的便是它美系SUV大气风格造型,难怪有网友在看过锐界L实车图后发出感叹:像是一款堆积元素的产品,丢失了锐界的影子。

车内同样如此,锐界L不出意料地搬出与EVOS、全新探险者相同的一体式贯穿屏,挡杆、方向盘也均是福特最新的设计。不管怎么说,锐界L这次完成了天翻地覆的改变,一切都是崭新的模样,设计师将现如今年轻用户喜爱的元素全部放在了锐界L上,的确算得上是一款与时俱进的产品,但隐患便是设计师用力过猛,很多细节处雕琢地不够精细,也彻底抛弃了曾经锐界的样貌。

押宝混动,锐界L被市场推着走?

锐界的没落可以归结于三点,其一,自主品牌不断成长挤压了锐界市场;其二,高油耗与时代格格不入;其三,长安福特品牌口碑急转直下。

曾几何时,福特EcoBoost发动机也称得上车圈闻名,强劲动力在合资SUV中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尤其是与自吸、混动汉兰达相比,锐界赢得了涡轮时代的红利。进入新能源时代,为了讨好年轻人诉求,锐界L提供了燃油和油电混动两种动力,相信大家对福特推油混动力一定是非常好奇的。买车君了解到,锐界L的混动系统由2.0T EcoBoost发动机+电动机+镍钴锰酸锂电池组组成,也就是非插电式混动系统,据官方介绍,锐界L的WLTC百公里油耗为6.31升,总续航里程超1000公里。

锐界L的混动系统优劣我们不下定义,对比市场竞品,汉兰达双擎版搭载THS-II混合动力系统早已名扬天下,锐界L混动版与汉兰达双擎掰手腕,从先入为主背景下,消费者恐很难优先考虑锐界L的混动车型。

买车君走访长安福特经销商了解到,锐界L先期将入市燃油版车型,而混动版或将在今年三季度上市,按照销售人员的说法:“锐界L未来主销的肯定还是燃油版,混动版究竟可靠与否,我们也说不准。”现款锐界PLUS综合优惠在4万元以上,销售表示店内仅有少量库存车,经销商们已经开始憧憬锐界L入市后的表现。

丰田混动阵营日益完善,THS-II混合动力系统在燃油经济性方面的优势得到了市场验证,与丰田的混动系统对比,长安福特和锐界L肯定会在性能方面做文章,从传播到实际应用再到系统稳定性,这些都需要长安福特好好做功课,方可扭转消费者对锐界L混动版的态度。

混动市场如今也很“卷”,除了丰田THS-II、本田i-MMD两大王牌外,自主品牌近两年推陈出新许多油混技术,比如长城DHT、长安iDD、吉利雷神混动等等,对应的车型摩卡DHT PHEV、领克09 PHEV也均是锐界L的潜在竞品。长安福特似乎为了迎合时代,不得不推出混动产品,被时代推着走的锐界L混动版又有多少胜算能够分市场一杯羹呢?

如今的中型、中大型SUV市场强手如云,除了汉兰达、途昂、冠道等实力强劲的老对手外,小鹏G9、理想L7、L8等新势力阵营实力也不容小觑,尤其是理想L系列,L8和L9已经在市场站稳脚跟双双取得月销破万的好成绩,理想L7也即将交付,深耕家用定位的理想L系列代表了新时代SUV抢占市场份额,锐界L入市后将不可避免与后生们展开较量,只不过,锐界之名与长安福特品牌力还能否扭转乾坤,我们要打个问号。

销量低迷,长安福特如何扭转颓势?

老牌合资企业长安福特在2016年销量达到94.38万辆,距离百万年销规模仅一步之遥的长安福特从2017年开始,在市场中失宠了,翼虎断轴、车型老旧等问题随即而来,失控的销量下滑让长安福特体验到了世间冷暖,2019年长安福特只交出18.4万辆年销成绩单。

痛定思痛的长安福特也曾谋求转型,近年来,长安福特推出包括全新福克斯、全新蒙迪欧、全新探险者等车型,加速迭代更新步伐的长安福特导入EVOS、锐际等全新产品,但结果是长安福特产品阵营再无市场爆款出现。2022年,长安福特年销下滑17.61%,销量仅为25.1万辆,从7月开始,长安福特销量已连续6个月下降,其中有4个月下滑幅度达到双位数。

新四化产业变革背景下,福特电动化进入新阶段的重要时期,但至今为止,长安福特阵营中还未有一款纯电产品。2023新年,长安福特将“救火队长”的重担放在锐界L上,不过从锐界L中大型SUV定位以及所处市场中来看,锐界L很难成为市场热销产品。相比销量疲软,长安福特更大的隐患是终端市场品牌影响力逐年受挫,年轻消费者对长安福特品牌口碑、产品形象以及产品质量都没有信心,所以这并非锐界L一款全新车型能够扭转的。

对于长安福特来说,2023年的市场将会更加艰难,锐界L已首发亮相,但它入市后的前景不容乐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