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象观察|高端新能源化战拉响,奔驰的围城之战有几分胜算?

2023年02月25日 21:14:01
分享到:
来源:阿贵看车

最近,奔驰电动车大招连连,引发了业内的广泛关注与讨论。且听汽象自媒体联合会的大咖们,对此作何分析。

“阿贵看车” 凌玉贵:

电气化时代,奔驰如何再造汽车新故事?

品牌指数:9分

产品指数:9分

技术指数:9分

雄心指数:8分

奔驰的故事大家都再熟悉不过了,比如梅赛德斯-奔驰集团2022年全年营收1500亿欧元,同比增长12%;全年净利润148.1亿欧元,同比增长34%……但阿贵哥更关注奔驰2022年全球新能源汽车实现销量293597辆,位列全球最畅销电动车品牌第6位。说实话,看到这个数字与排名时,我还是有点震惊的,毕竟在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最大的中国市场,奔驰新能源车2022年在国内的上险量仅50834辆,其中,北京奔驰销量为35383辆、国产smart共计9026辆、进口奔驰为6425辆。按数字来看,国内的新能源销量仅占奔驰全球销量的17.31%,与国内奔驰总销量的占比相距甚大。

与此同时,更令阿贵哥震惊的是今年1月份有消息称:奔驰将会在2024年前后,推出一款基于全新电动平台打造的紧凑型汽车,而油改电的奔驰EQ品牌也将会在那时被正式取消,彻底退出历史舞台。

那么问题来了,2023年奔驰国内新能源市场靠什么抢占市场,还是油改电的EQ系列?那如何让EQ系列的消费者更有归属感或无后顾之忧呢?这将成为摆在奔驰中国与北京奔驰面前的一道难题,毕竟谁也不想自己买完车没多久这产品就退出市场,成为过去式了。

此外,阿贵哥通过终端方式了解过经销商的无奈,尤其是奔驰在燃油车市场的强大,更加映衬出其在新能源车市场的无奈。许多消费者进门后看到展厅的奔驰新能源车会随口问道:啊,奔驰也开始卖纯电车了?这不得不让阿贵哥想起某奥迪经销商挂起的“奥迪也有纯电新能源”的呐喊条幅。

是的,既然电气化已经是大势所趋,那么奔驰在国内必将面临着与新势力必有一战,奔驰能拿出什么样的决心与产品与之一战呢,让我们期待奔驰新故事的上演!

“车透社” 罗裕(汽象自媒体联合会2023轮值主席):

汽车发明家不会随波逐流,而会引领潮流

品牌指数:10分(以下各项指数,按10分制打分)

产品指数:9分

技术指数:9分

雄心指数:10分

奔驰很善于把握住大方向。

这大方向之一,就是抓住未来,聚焦电动化的转型快速且高效。

奔驰目前已经拥有涵盖9款乘用车和4款轻型商务车的电动军团。旗下猛将如云,既有乘用车,也有商务车。从紧凑型到大型,从轿车到SUV,从高效动力到高性能,都全面布局。

对于电动化的未来,奔驰也在未雨绸缪,奋力补齐和做强。

据悉,奔驰将从宁德时代在匈牙利德布勒森建造的新工厂采购动力电池,还与加拿大德国合资初创企业Rock Tech锂业公司签署了供货协议,以保证平均每年10,000吨氢氧化锂的供应。此外还计划在北美、欧洲、中国和其他主要市场,启动高功率充电网络。

奔驰聚焦的第二个大方向,就是更强盈利,在夯实基盘的同时,把豪华大旗插向更高的领地。

集团层面,奔驰正在着手做的一件大事,就是让高定和汽车相融,以典藏级臻品座驾的体验,再次突破客户想象,超越客户期待,进而开启高定专属的迈巴赫品牌新纪元。

说到电动化,奔驰的战略和步伐,还是给人以很强信心。

奔驰更着眼的是,技术领先、界面领先、驾控领先,更高端卡位,以及上下游基础建设。

电动化是长跑,短期的销量并非是掌控未来战局的核心指标。打好基础,才是巨擎制胜未来的关键。以价换量,只会杀鸡取卵,不适合所有品牌。

奔驰第一轮的战略布局,已经初显成效。这些经验值和大数据,在经过一段时间的消化吸收后,相信会转化为压倒性的口碑,销量更会水到渠成。

再就百万级以上的电动车市场来看,其实奔驰集团已经以多点开花之势,EQS、迈巴赫、AMG、大G等等,完成了合围之势。

这是远远领先宝马奥迪,以及其他超豪华品牌的。

“钟叔驾道” 徐钟:

奔驰硬闯新能源领域,乱了?

品牌指数:9分

产品指数:7分

技术指数:9分

雄心指数:9分

原本以为丰田的马失前蹄只是一个意外,没想到现在奔驰也陷入了泥潭。

去年奔驰在全球销量上依然是丰收的一年,燃油车继续保持强劲的态势,国内外市场的表现都很好。但反观新能源领域,德系BBA三强的表现都不尽人意,但奔驰却率先出现出了不淡定的举动。

中国市场无疑是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但奔驰从油改电走到EQ系列,一直收效甚微。而最近有消息称,奔驰今年也许要在日本发力新能源,这一操作就很迷。

诚然,中国新能源市场里的竞争确实太大了。先不说那些蒸蒸日上至略带嚣张新势力品牌,科技巨头的入局和传统车企的转身,让这里变得更加拥挤。宝马奥迪虽然也在挣扎当中,但他们的转型决心似乎更加笃定,至少从产品除了因为是电车以外,其他方面还没有遭遇太多诟病。

但说到底,奔驰已经入局了,哪怕新能源的发展没达到预期,也已经在这个过程里面积累了足够的经验。汽车发明者能否再次发明汽车,仍能给我们保留着期待。

“车哆哩” 王智良

油电并举,继续豪华

品牌指数:9分

产品指数:9分

技术指数:9分

雄心指数:10分

奔驰的2023年会是爆品出击市场的又一年。新能源方面,会投放6款全新纯电车型及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包括新生代豪华、核心豪华、高端豪华各大细分市场的17款新能源产品,在产品层面做到足够丰富且强大。

其中还包括:EQ首款7座大型豪华纯电SUV——全新EQS纯电SUV,及首款基于EVA纯电平台打造的中大型SUV——全新EQE纯电SUV以及插电混合动力产品也将覆盖至豪华的旗舰车型。从2023年的产品投放计划来看,奔驰“电动化”和“高端化”是主流。

国内如比亚迪、理想、蔚来在新能源领域已经发起进攻,正在改变当下的豪华定义权。对于奔驰这样的百年车企则需要焕“新”进阶,同时还要满足中国客户不断升级的豪华体验及出行需求。这,也是奔驰进一步提速新能源需要面临的重要议题。

当然,在适应中高级巿场需求方面奔驰不乏销量担当车型。比如全新长轴距GLC SUV、全新长轴距E级车在内的多款全新战略车型。另外,顶级订制如迈巴赫S级Haute Voiture限量高定、传奇车型AMG SL 63也将正式上市,这是奔驰在2023年这样的产品大年实力的集中彰显。

服务方面,2023年的奔驰强化了更加便捷无忧的电动服务。据悉,其充电网络已覆盖全国超320个城市及“十纵十横两环”高速公路快充网络;同时,搭建自有高功率充电网络也列入奔驰计划。

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奔驰携手合作伙伴积极推动,守正笃行。比如,投入保护世界遗产地;“助力碳中和,可持续发展创新行动”;“保护热带雨林生物多样性行动”、与清华大学合作的“助力青少年气候行动”,以及与国家林草局合作的“森林保护行动”等,践行社会责任。

油电并举,生态链建设是核心。奔驰近几年全力投入到数字化生态链建设,并通过有机互联品牌、经销商、用户和产品,进一步强化自身品牌的定制体验,是奔驰的发展之道。

按照规划,奔驰的电动化战略已经很清晰了。随着新能源各大系列产品投放速度的逐渐加快,进军电动化方面,奔驰会迎来更大的突破。

拥有百年积淀的奔驰,面对国产新势力的异军突起,豪华的定义被更迭,但这对于奔驰来说是突破传统提升自我的动力。在为客户打造更高级的产品方面,奔驰从不缺席。

“大侠上车” 任辉:

如何应对“新式豪华”的蚕食

品牌指数:9分

产品指数:9分

技术指数:8分

雄心指数:8分

造车新势力打造的“新式豪华”,已经在逐渐蚕食传统豪华品牌的市场份额。

众所周知,新能源已经成为未来汽车行业发展的重要方向,这也就代表着如果哪个车企没有跟上时代脚步,等待它的将会是没落。因此在这些年,虽然我们可以看到车企都在加速电气化转型,但是并非所有车企都取得了初步的成功,比如作为豪华品牌大哥的奔驰,其新能源车型就一直没有打开销路。

究其原因,无非就是奔驰没有搞懂年轻消费者想要什么,或者是它明白却不想自降身价地去搞。要知道虽然大家在网上比较嫌弃造车新势力的“彩电、沙发和冰箱”,但是实际购买时却非常青睐这些实用性极强、舒适度极高的配置,哪怕这些车型的售价高达四五十万,仍会有不少消费者选择买单,至于传统豪华主打的做工用料或者品牌光环,已经成为了次选。

很显然,这些流向造车新势力的消费群体,就是曾经以奔驰为首的这些传统豪华品牌的用户,而奔驰想要保护市场份额甚至是继续扩大用户规模,就要想办法打造出能与电气化时代的这些“新式豪华”能抗衡的产品,否则等待它的将会是一座围城,一座由中国智造筑起来的电气化围城!

“W动力” 颜延:

奔驰需要适应“豪华”概念的改变

品牌指数:9分

产品指数:8分

技术指数:8分

雄心指数:8分

在聊奔驰之前,我们先来聊聊“豪华”二字的改变。在燃油时代,BBA有着诠释豪华二字绝对的主权,彼时,驾驶的质感,诸如底盘的沉稳,NVH水平,车内材质的考究,比如一块榆木的加入,这些都被认为是“豪华”。而今,新能源和智能随时代涌来,造车新势力彻底打破这种“豪华”定义,基于功能的大屏幕、冰箱、女王沙发成了新式“豪华”。

这种感觉,类似几年前大家买房,认为房子的隐蔽工程好、家里温馨就行,但现在的改善房都是精装,大家看的一定不是隐蔽工程,而是有没有地暖、中央空调、新风,配套的集成灶是什么品牌,全屋智能有多牛……如果这时候你作为开发商还在给大家解释你的工程工艺,那多少有点OUT了。

汽车市场当大家技术同质化,供应链条趋同,豪华的定义就真的变成了你有多科技智能,你有多极致舒适。而奔驰作为豪华开创者,多少是有一点固执的,转变需要时间。

还有一点,以往在30万级别豪华以上,其实是没有性价比概念的,都是BBA的天下他们的配置都比着来。但新势力的上攻,所有配置都给你满上,让豪华市场也有了性价比概念,一对比配置高下自见。所以当大家开始不青睐“外国的月亮”,那么奔驰们也是时候放下一些固执了。

“中视汽车” 张少杰:

奔驰或许将会继续讲好自己的豪华故事!

品牌指数:9分

产品指数:9分

技术指数:8分

雄心指数:8分

从影响力上来说,奔驰毫无疑问是汽车圈的超级豪门。在2022年,奔驰也取得了相当不俗的业绩:销售额达到1500亿欧元,同比增长12%;销量达204万辆,同比增长5%;纯电车型销量实现强劲增长,销量达14.9万辆,同比增长67%。此外,旗下品牌梅赛德斯-迈巴赫销售额创下年度纪录,销量同比增长41%。而从这些数据上也能看得出来,奔驰的销售重心明显向高端车型偏移,这也正符合其制定的品牌向上发展以及主攻高端、核心豪华产品的战略方向。

而在中国市场,由于受到种种因素的影响,奔驰在华销量表现和营收表现略逊一筹,但依旧是其最主要的市场之一。因为2022年奔驰向中国市场交付乘用车75.17万辆,已经超过了欧洲市场交付量的总和。不过奔驰虽然在传统的汽车领域一直是领先者,但是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并不是处于领先地位。自2021年梅赛德斯-奔驰提出由“电动为先”向“全面电动”转型的战略后,其电动化产品布局是越来越全面,但是奔驰在电动汽车领域面对的竞争对手实在是太多了。特斯拉可以略过不说了,毕竟它在这个领域有些过于强大了。仅就目前的中国市场而言,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可以说占据着绝对优势地位,而且价格也在不断向上突破。

我个人觉得,在未来奔驰将会继续讲好自己的豪华故事,销售重心依然会在豪华高端车型上。毕竟在商言商,保证企业的利润是生存之本,而且也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品牌在电动化战略上有进一步的动作。

“三个司机” 刘志向:

奔驰品牌惯性依然很强大,那十年后会如何?

品牌指数:9分

产品指数:9分

技术指数:8分

雄心指数:8分

在过去的2022年,奔驰依然是世界上最畅销和最赚钱的豪华车。在新能源化的大趋势下,奔驰似乎没有受到影响,实现了销量同比增长5%,利润增长28%的惊人成绩。其根本原因在于其品牌号召力强和产品定位精准。

如果在相似预算情况下,看过奥迪宝马之后,再看一眼奔驰,大部分人会改变主意选奔驰。在橘叔身边发生了不止一次这样的例子。起到决定性因素的莫过于奔驰更懂得如何取悦消费者。

在新能源车不断挤压传统豪华品牌燃油车市场的趋势下,奔驰的纯电车(包含Smart品牌)销量接近15万辆,EQS增速惊人且与奔驰S级站稳了高端市场,而迈巴赫的销量增长竟然达到了41%。至于下一个档次的C级,GLC和纯电车EQE也持续热销,豪华品牌的社会地位并没有被撼动。

在2022年超过200万的总销量中,奔驰商务车接近42万辆,其电动化比例非常之高。小型纯电商务车产品eCitan和EQT也已经在2022年亮相,在轻型商务车方面,奔驰已实现产品组合的全面电动化。惊不惊喜意不意外,奔驰是传统豪华品牌当中电动化最坚决而且动作也是最快的,并且把豪华品牌的溢价能力稳定在最高水平。

截至目前,奔驰体系中已经有9款乘用车和4款轻型商务车实现电动化,包括全新EQS纯电SUV和全新EQE纯电SUV,以及最新首发的全新凌特纯电(eSprinter)轻型商务车。同时,他们在智能化、自动驾驶建立了自己的成熟体系并马上要升级为生态,又着手掌控了电池原材料等匹配新能源化的供应链,所以在成本控制层面,奔驰又在规模化的大好形势下保持了优秀的利润率。

最值得我们注意的是,奔驰并没有自我消费其燃油车基盘,而是在燃油车持续保持豪华定位的前提下,在新能源车市场继续延伸了其品牌的影响力。橘叔认为,奔驰也许是未来十年转型最为成功的豪华品牌。

“鬼斗车” 王魁军:

三叉星辉豪华地位难被撼动

品牌指数:9分

产品指数:9分

技术指数:9分

雄心指数:9分

鬼哥之所以下此定论,有如下几个原因:1、即使从去年的销量上来看,同为豪华车阵营的奔驰销量并没有受到新能源车的任何影响,甚至销量还实现了5%的同比增长,而利润更是增长了28%,可见其品牌市场号召力绝非一般;2、奔驰也快速推出了自己的纯电品牌EQ系列,甚至在很久以前就寻求了比亚迪的合作并推出了腾势品牌;3、奔驰还没未进行新能源品牌的全力推广,有用户对鬼哥说过,奔驰的EQ系列产品续航要更真实些,配置和豪华程度自不用说,只是很多这个阶层的用户还不太接受纯电车型;4、尽管新造车势力抢夺了一部分豪车车市场份额,但对于奔驰的用户来说,还真不是同一个消费群体,首先油耗基本不在他们考虑范围之内,其次购买奔驰的用户基本都是比较保守且低调的群体,过于年轻化的新能源车未必能够迅速接受。

所以鬼哥认为,奔驰的三叉星徽在豪华品牌的地位与其他两个品牌不同,受冲击的程度也不尽相同,加之其新能源布局已经基本完成,只是没有全力以赴,毕竟传统燃油车市场份额仍旧坚挺,迅速且全面转型电动化想必还没那么急迫,可奔驰一旦发力,其影响力也绝非一般,起码奔驰的标就是很多人身份和地位的象征,这点不容置疑!

“Nice好车” 李云凯(汽象自媒体联合会2023轮值秘书长):

豪华如何电动?奔驰的答案最值得期待

品牌指数:10分

产品指数:9分

技术指数:8分

雄心指数:10分

人和人的悲欢并不相通。电动化给BBA带来的挑战和机遇也大相径庭。有人愁,有人笑,奔驰就是那个微笑的,他的表现最值得期待的。

之所以这么说,主要有三原因。原因一,就是奔驰主打的尊贵感能更好地应对电动化挑战。电车的加速能力和响应速度远胜于燃油车。不客气的说,随便一辆像样的电车都能在动力上碾压宝马燃油车。这对主打运动的宝马来说,就是动摇品牌根基的大问题。同样,电动化促进了智能化的快速发展,这又对主打科技感的奥迪也构成了巨大威胁。

而主打尊贵感的奔驰,虽然也面临市场被新势力分割的挑战,但机遇更多。和燃油时代一样,电动化和智能化时代,人类也对高端豪华汽车有客观而强烈的需求。只要跟上技术发展潮流,奔驰仍将是豪华市场的旗舰品牌。

原因二,就是奔驰跟上了电动化的技术发展趋势。奔驰在电机、电控和智能化方面频频有成果爆出,21年收购的YASA带来的轴向磁通电机以高效率和高能量密度让业内充满期待,去年VISION EQXX仅凭100度电就成功挑战1000公里,这也给业内带来了巨大震撼。回到现实,奔驰EQ车主普遍反应续航真,我们实测C 350eL实际续航里程甚至比标称的120公里还高。这为奔驰积累下良好的口碑。

原因三,目前看,市场上还没有出现真正的对手。宝马虽然电车销量比奔驰高,但如上所言,未来堪忧;特斯拉走的是科技范,人群还是有明显区别;至于国内的高合之流,徒增笑料罢了。

当然,未来还是会有,比如比亚迪的仰望。但,任何成长都需要时间。

所以啊,豪华如何电动≈奔驰如何表演。

ps:以上排名不分先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