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李国欣实名举报之后,雷丁汽车再陷“造车骗局”

2023年02月26日 20:42:01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前两天盘点近几年新能源造车领域的几大“巨骗”时,小编还在想说都到2023年了,新能源造车竞争格局基本已经大定,应该不会再有类似赛麟汽车、昶洧汽车这种纯粹抱着骗钱的目的新造车势力了。

小编错了,说不定还真的有。2023年初,雷丁汽车创始人李国欣的一个实名举报潍坊市昌乐县当地官员的视频将雷丁汽车送上了热搜头条,还引来了山东省有关部门组成联合调查组进驻昌乐县调查核实有关情况。正当网友在为雷丁汽车鸣不平时,近日又有雷丁汽车经销商集体签字盖章的《江苏经销商给雷丁省市联合调查组的公开信》称雷丁汽车是一家诈骗公司。

不得不说,在这场雷丁汽车的“罗生门”事件中,到底孰真孰假,谁才是“贼”,还真的是一个谜。

“老头乐”龙头的转型之路

雷丁汽车靠做低速电动车起家,曾经是老头乐领域的龙头行业。新能源大潮来袭后,“老头乐”市场也受到法规和新能源车企挤压,雷丁汽车开始意图转战乘用车市场,成为新能源车企的“正规军”。在2018-2019年,雷丁汽车相继巨资收购陕西秦星汽车和川汽野马汽车,获得了新能源商用车和乘用车的生产资质。之后雷丁汽车陆续推出了雷丁i3、i5、i9、芒果、芒果Pro等车型。

但是,雷丁汽车把进军新能源乘用车市场想得太简单了。2019年雷丁汽车的销量是3387辆,2020年销量仅1051辆,2021年五菱宏光MINIEV带火了整个微型电动车市场,雷丁汽车靠着雷丁芒果的推出,实现了30467辆的年销量。可到了2022年,雷丁汽车的销量立刻又出现了断崖式下滑,全系微型电动车的销量不足8000辆。

不难看出,雷丁汽车虽然通过大肆斥资收购进入了新能源乘用车市场,但其品牌和早期产品仍然没有摆脱过去“老头乐”的固有形象。直到雷丁芒果出现后稍有改观,但是雷丁芒果过于寒酸的配置注定这款车也难以在市场上持续热销。而雷丁汽车的渠道建设主要还是将过去的合作伙伴发展成加盟商,但是营销服务模式上也还是沿袭了过去做“老头乐”的思路,缺乏统一的规范管理。这就使得雷丁汽车难以在市场上真正站稳脚跟。

车卖不动,这对于已经砸下巨资的雷丁汽车而言,无疑是灾难性的。

实名举报背后的难言之隐

1月14日,李国欣率先发难。雷丁汽车集团在官方微博上发布了一封实名举报信,李国欣实名举报潍坊市昌乐县现任县委书记王骁。在举报信中,李国欣称对方为了地方政绩,逼迫雷丁汽车虚报企业工业产值及销售产值高达数百亿元。李国欣作为企业创始人既担心得罪王骁书记,又担心被列 为“统计失信企业”后影响企业征信,权衡利弊后万般无奈只能按照王骁书记要求上报数据。

2022年雷丁汽车在潍坊昌乐当地共上报工业和销售产值67.28亿元,但公司实际财务数据为20.45亿元,累计虚报了46.83亿元。此外,李国欣还在举报信中称,雷丁汽车虽然获得了32亿的融资支持,但昌乐县政府一直不愿为雷丁提供抵押物续贷支持,极大影响了投资机构的信心。

图源:雷丁汽车官方公众号

这或许正是李国欣最终决定实名举报的真正原因。在此之前,雷丁汽车的经营状况就已经被传出现问题。2022年11月,雷丁汽车宣布获得32亿元A轮融资。这一笔钱其实也可以说是雷丁汽车的“救命钱”。这笔钱迟迟无法落实到位,这才会把李国欣“逼上梁山”,颇有一种贪腐电视剧中要搞得“鱼死网破”的意思。

但是,从此后曝光的李国欣与县委书记王骁的聊天记录来看,至少在抵押续贷这件事情,县委书记王骁并没什么大毛病。因为如果当地政府为雷丁汽车做了抵押担保支持,而雷丁汽车在拿到贷款后继续经营不善,并且因为各种原因而最终破产的话,这个烂摊子对政府和银行来说都是难以收拾的。只能说这是当下车企竞争环境残酷,民营企业生存困难所导致的政企关系恶化的一个缩影。

所以这里面就涉及到了两个问题,一是政府如何看待雷丁汽车在产品、技术实力、商业模式上到底有没有发展前景;二是这会不会是李国欣要把锅甩给政府,自己拿钱跑路的一着棋。当然,在前往昌乐的省联合调查组未查明和公布真相之前,一切都只是臆测而已。

经销商联名直指雷丁“骗局”

但是时间仅过一个月,情况似乎又出现了变化。这次是雷丁汽车江苏地区代理商集体签字盖章的一份《江苏经销商给雷丁省市联合调查组的公开信》把雷丁汽车和李国欣又送上了风口浪尖。

事实上,从2021年底开始,雷丁汽车就已经陆续传出拖欠经销商款项、高管降薪、停产、资产冻结等一系列负面消息。根据此前网上流传出的一份《雷丁拖欠全国经销商车款统计》数据显示,光是其中登记的30余位经销商累积欠款就已经超过了2000万元。而在一个雷丁汽车经销商群里的不完全统计,仅经销商货款,雷丁汽车就已经欠下超过4亿元。

但这封公开信的内容远不止于是追讨欠款那么简单,而是将矛头直指雷丁汽车是一个一开始就以诈骗为目的公司,李国欣策划经营的每一步都是精心策划的骗局,而且还装作受害者来欺骗大众

公开信列举的几大理由包括:雷丁汽车刚刚上市没多久,经销商缴纳的车款充裕,没钱生产不符合逻辑;雷丁汽车在明明无法满足供货的情况下,还继续让经销商支付车款定车排产,同时继续大肆欺骗招商,吸收经销商车款;在无法生产的情况,还在广告宣传上高额投入,涉嫌洗钱;李国欣在海外注册公司,有圈钱跑路的嫌疑。

之前李国欣举报地方政府,姑且还可以说是政企关系的问题,在“一把手霸权”面前,人们对雷丁汽车颇有同情之意。但如果经销商公开信所提及的内容被坐实,这性质就完全不一样了。李国欣的形象将从一个颇有些悲壮色彩的民企老板,变成一个如贾跃亭、王晓麟之流的“巨骗”。乐昌地方政府也从“霸权者”变成了明察秋毫,识破骗局。

截至目前雷丁汽车都没有对此进行正面回应,态度值得玩味。

写在最后:

雷丁汽车的这出“罗生门”大戏可以说是精彩至极,实在是不亚于电视剧里的情节了。我们这些汽车圈的吃瓜群众也只能静观事态发展。但是,不管最终的调查结果如何,雷丁汽车经营不善的现实已经是无法改变的了。最好的市场时机已经错过,即使最终政企交恶只是误会,所谓的“骗局”也是子虚乌有,32亿元贷款能够最终到位,以雷丁汽车的实力和能力,难道就能在未来的新能源战场上存活下来吗?或许只是徒增笑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