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控制欲太强还是随口一说?华为余承东:车企跟紧我们不会被淘汰

2023年02月27日 10:11:03
分享到:

要说起华为,真的是一个让人非常矛盾的存在。从技术层面来说,尤其是通信技术层面,华为可以说是国内相关企业的代表,代表着国内通讯企业的最高水平。但是从经营理念,尤其是切入汽车行业之后,包括余承东在内的高管,对于自身、对于合作伙伴、对于竞争对手的表述,很多时候实在是有失偏颇,甚至是夸大其词,“强取豪夺”的意味非常浓烈……

日前,华为余承东在谈及华为与问界等一系列品牌的合作关系时,余承东再次重申不造车,但同时也表示,车企跟紧我们(华为)不会被淘汰!华为不造车,似乎是给合作伙伴们打了一剂镇定剂,相当于告诉它们,华为不会在这些车企上“练手”,然后推出独立的品牌。但是在华为余承东的表述中,我们至少还是看到了余承东对车企强烈的控制欲,或者说急于让其他车企赶紧“上车”!

那么汽车紧跟华为是不是就不会淘汰呢?事实上,如果自身没有强大的竞争力,就算是紧跟华为,最终的“下场”可能也不会很好。极狐汽车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作为最早与华为建立深度合作关系的厂商,极狐汽车2022年的全年销量甚至没有超过15000辆,单月平均销量不足1200辆,而且连续三年亏损,亏损额度在170亿左右。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北汽新能源试图在极狐汽车这个新品牌上,依托华为的技术背景和品牌号召力实现高端化,已经化为泡影了。

事实上,我们也看到了,华为作为在技术层面有一定优势的新能源汽车供应商,整体的“控制欲”过强,实际上也在很大程度上让一些行业领先的车企不敢与华为进行技术的深度合作,上汽集团董事长之前在2020年度股东会议上,在被股东问及为什么不能为啥不能用华为自动驾驶技术时,陈虹表示,上汽是绝对不接受和华为的合作,一旦上汽集团和华为合作后,上汽集团就变成了了一具躯壳,而华为则成灵魂!

特斯拉这样的海外品牌就不说了,在国内新能源汽车品牌,包括理想、蔚来、小鹏这样的头部新能源车企,基本上在最艰难,技术最薄弱的时候,也都选择了全栈自研,没有引入华为的技术和零部件,如果说在燃油车时代,发动机、变速箱、底盘调教是核心技术,那么在新能源汽车时代,软件、三电系统的核心技术和数据,就必须掌握在车企自己手中。

那么与华为“深度”合作的都是哪些车企呢?我们能够明显看到,目前和华为合作较为密切的车企,无非就是问界和极狐,由于极狐汽车本身比较羸弱,现在极狐汽车相当于已经边缘化了。而问界品牌的母品牌金康赛力斯,在与华为充分“合作”的过程中,很多时候,人们只知华为的问界M7和问界M5,却不知金康赛力斯才是这个品牌的主导,虽然说华为和赛力斯都否认,金康赛力斯是华为的代工厂,但是从事实的角度来说,区别又有多大呢?而且余承东“鼓吹”了问界M5和M7一年,金康赛力斯2022年亏损额度预计接近40亿元!

所以我们始终认为,不管是造车新势力还是传统车企,在转型新能源汽车的过程中,很多东西还是要抓在自己手里的,尽管可能因为技术等方面的原因,在一开始的时候,比较艰难,但是在技术层面还是不能走捷径,因为可能一不小心,就变成了供应商的“附庸”,这一点还是非常可能的。

当然余承东在业内被称为“余大嘴”,就是说这位仁兄说话口无遮拦,啥大话都敢往外说!甚至不惜对自己的合作伙伴“开怼”,之前余承东在问界M7的一次交付活动中,直言:“鸿蒙座舱是全球体验最好的座舱,没有之一,而一些车厂用了我们的模块,用了我们的鸿蒙系统,但是交互的人机界面、UI用了他们自己做的方案,我体验了后很垃圾”。一方面,这种表述表达了对合作伙伴产品标定的不屑,同时也强烈表达了希望合作伙伴全面采购华为相关技术和设备的意愿。

而在之前问界的某次活动上,余承东更是“金句”频出:

1、我们的(智能)体验,跟其它所有智能车的体验不在一个档次,在智能化体验上遥遥领先

2、鸿蒙座舱被评为全世界最好的智能座舱

3、问界 M7 最大的缺点是价格太便宜了,交付也快,可以去店里面体验

事实上,这些表述只是余承东的一家之言,甚至没有任何事实和产品基础,当然也可能这位华为高管随口就来,因为作为极度强势的合作伙伴,包括金康赛力斯在内的主机厂,恐怕也拿他没有办法。

所以,其实从本质上来讲,华为在汽车领域,目前并没有强到已经可以引领整个行业发展方向的地步。事实上,在这个市场上,有很多在产品层面比华为合作的品牌表现要好得多的产品,所以对于汽车厂商,尤其是尚在成长阶段的那些汽车厂商,真的没有必要紧跟华为,甚至被华为“控制”,掌握自己的核心优势,或许才是能够走得长远的必由之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