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球最严/拒绝充值!这安全机构发最新榜单 跟着买准没错

2023年02月27日 10:18: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汽车安全性是消费者们在选车时最重点关注的内容之一,而除了比较安全配置的多寡之外,最被认可的评估一款车型综合安全性表现的标准就是由中保联或公路安全保险协会(IIHS)推出的车辆碰撞测试评级。

IIHS可谓是世界范围内知名度最高的第三方汽车安全评级机构,而它每年都会发布一份年度Top Safety Pick+和Top Safety Pick的榜单,列出过去一年时间里在其碰撞测试中表现最好的车型。

而在今年的榜单中,一共出现了48款车型。

2023年度Top Safety Pick榜单

紧凑型车

讴歌Integra、本田思域系列、马自达3系列、丰田Corolla系列

中型车

现代索纳塔(2022年12月后生产车型)、斯巴鲁力狮、斯巴鲁傲虎、丰田凯美瑞(2023年1月后生产车型)

中大型豪华车

雷克萨斯ES

大型豪华车

捷尼赛思G90

紧凑型SUV

本田CR-V、本田HR-V、雷克萨斯UX、斯巴鲁SOLTERRA(2022年10月后生产车型)、马自达CX-30、CX-5与CX-50、日产Rogue(奇骏)、斯巴鲁森林人、丰田RAV4系列、丰田威飒

中型SUV

现代帕里斯帝、起亚Telluride、日产Pathfinder、斯巴鲁Ascent、丰田汉兰达、大众ID.4、福特探险者、马自达CX-9

中型/中大型豪华SUV

林肯航海家、讴歌MDX、讴歌RDX、英菲尼迪QX60、雷克萨斯RX、雷克萨斯NX新能源、特斯拉Model Y、沃尔沃XC90与XC90 Recharge

MPV

丰田赛那SIENNA、本田奥德赛

大型皮卡

Rivian R1T Crew Cab、丰田坦途

在这榜单之中,有几款车型的出现令教授感到惊喜,而其中不少车型也是国内市场在售的车型,通过这个榜单,或许能够对国内消费者选车提供一些帮助。

日系车企依旧强势,丰田成最大赢家

首先,以两田一产为代表的日系车企向来是北美市场的强势品牌,而它们近年在IIHS的安全测试中也常有优秀表现。比如丰田(连同旗下雷克萨斯品牌)有9款车型上榜,成为2023年度Top Safety榜单中最成功的车企。

其中MPV车型赛那SIENNA除了在基础的碰撞测试中取得全部“GOOD”评价之外,在IIHS于去年新增的主动安全系统测试中也取得很好的表现,而且由于在车内第二和第三排座椅都配备有多个儿童安全座椅接口,因此获得加分。

对于一款主打家用市场的MPV车型来说,这样的表现真的非常令人放心。

而在豪华品牌部分,雷克萨斯的主力轿车ES、入门级SUV UX以及最新推出的换代NX与RX都凭借出色的表现上榜,其中最亮眼的表现当属NX与RX两款新车的主动安全系统,无论在白天还是黑夜都能够出色完成IIHS设置的多个项目。

另外,本田的多款车型也在榜单中亮相。

新款思域的三厢轿车版本与两厢掀背版本都获得Top Safety Pick奖项;虽然没有取得更高一级的Top Safety Pick+,但都在测试中取得了基本项目全优的成绩。而这一代思域也同样在国内中保研碰撞测试中取得除维修经济性之外所有项目全优的成绩。

本田的奥德赛就与丰田的赛那SIENNA一样入选MPV类别Top Safety Pick+,它同样在基础碰撞测试中有优秀表现,但在车架的整体结构安全性和后排乘客保护、前大灯以及安全带提醒等细分项目中表现稍有扣分,因此在整体评级上相对没有丰田赛那SIENNA那么高。

需要注意的是,北美市场销售的本田奥德赛与国内市场销售的“全球版”奥德赛存在较大差别,因此在看待安全评级时,IIHS的评价更多只能起到部分参考作用。

不过北美市场的新一代CR-V与国内市场版本是十分接近的,这款新车在IIHS的碰撞测试中几乎取得了所有细分项目全“GOOD”的完美成绩,仅驾驶位假人伤害评级中在躯干与髋部部分取得“Acceptable”可接受的评级。

因此从总体上看,新一代CR-V可以说在安全性方面表现相当优秀了,相信国内市场版本的表现也十分值得期待。

至于日产,在售的奇骏(北美市场的日产Rogue)同样表现优秀,虽然没有获得像本田CR-V那样的Top Safety Pick+奖项,但综合表现仍然领先很多同级车型。

另外,韩系车型在IIHS的榜单中也不止一次出现。

除了榜单中唯一一款韩系豪华轿,同时也是唯一一款上榜的大型豪华轿车捷尼赛思G90之外,现代的旗舰SUV帕里斯帝也取得了很不错的表现。

除了安全带提醒功能与儿童安全座椅接口两个项目中没能取得“GOOD”最佳评级之外,帕里斯帝无论在碰撞测试中还是主动安全测试中都取得全优成绩,可见这款新车在安全性方面十分用心。

特斯拉虽然争议不断,但碰撞成绩倒是比较靠谱。

至于新能源车型方面,特斯拉Model Y的表现非常出色,除了自身车架强度出色,非常好地应对了碰撞测试之外,以驾驶辅助和主动安全系统也在测试中取得全优成绩,可见特斯拉的纯视觉技术方向在主动安全方面的表现值得肯定。

实际上,相比于去年榜单多达101款车型的规模,2023年榜单的48款车型可谓是大幅缩减。

据悉导致入选车型大幅减少的主要原因是IIHS更新了多项安全测试标准,其中侧面碰撞测试以及正面中等重叠面碰撞测试的标准都被提高。

因为IIHS当前车型都能在过往的测试中表现出色,既然平均水平普遍提高了,那么一些还有提升空间的项目也因据此进行优化,以找出表现更优秀的车型。

至于车顶受压测试、鞭打试验和针对前方车辆的主动安全系统测试等基本所有受测车型都会取得好评级的项目,IIHS甚至直接取消了。

此外,针对日益普及的主动安全系统,IIHS也新增了夜间主动安全系统测试与灯光系统测试,通过对这种系统更全方位且贴近现实场景的测试,找出真正可靠安全的系统产品。

比如奇骏的侧面碰撞成绩就在标准更新后从GOOD降低至Marginal和Acceptable。虽然在老标准下它的表现称得上出色,但在新标准下,还有进一步优化的空间,也许日产也会针对这一方面在奇骏的后续改款中进行针对性的升级。

针对这一成绩变化,车企应该能找出现有车型在碰撞安全方面可以进一步提升的地方,从而给消费者提供更安全的产品。

而且,在标准提升之后,如果有的老车型依然能够登上这个Top Safety Pick榜单,那就意味着它们在安全方面用料十足,即便标准提升了也依然轻松过关,值得消费者重点考虑。

比如丰田汉兰达和凯美瑞这两款车型就是这个榜单的常客,在新标准下都能取得很好的测试成绩,甚至还被选入更高级的Top Safety Pick+系列,足以显示它们的安全实力。

至于XC90系列这样的车型,几乎就是安全测试领域王者级别的产品了,似乎没有什么测试能够难倒沃尔沃,即便是提高测试标准之后也是如此,沃尔沃“安全”这个招牌可以说是非常值得信赖了。

教授总结

其实,如果大家到IIHS的网站上查看这些入选车型的测试结果,当中不少车型确实会存在有标准更新后项目评级下降的情况。

项目标准的更新、增加甚至取消,都是IIHS根据新车安全性能的整体水平变化而作出的改变;这种改变虽然会让一些过往成绩优秀的车型被“刷下榜”,但也能帮助车企发现自家车型到底在什么地方还有优化、改善的空间。

只有这样持续更新变化的测试标准,才能对汽车安全技术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