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驾游热度屡创新高,合资SUV们该如何应对更全面的需求?

2023年02月27日 16:04:03
分享到:
来源:阿贵看车

根据马蜂窝的大数据统计:2021年,大约有70%的自由行用户选择以自驾游的方式出行。而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自驾游旅客的占比增长到了79%。

与此同时,相比较海岛游、露营之外,越来越多的用户也加入到了“周边游”或者是“自驾游”的大军之中。2023年,随着疫情的放开,外出自驾游的用户,势必也会迎来一大波的增长。

随着自驾游热度的提升,我们能够预见的是,与之相对应的SUV市场也将迎来一波增长的浪潮。毕竟,一台全能的SUV是全家自驾游出行的好伴侣。那么,问题来了,什么样的SUV才能更全面地适应自驾游所遇到的各种场景?今天,我们通过场景化对比来聊聊目前市场上比较热门的三款SUV昂科威Plus、途观L和CR-V,看看哪一款SUV在自驾旅途中更适合全家人的出行,更全能。

场景一:带着家人出远门,安全性如何保证?

在相关的统计中,自驾游人群中,有31%是家庭亲子人群,并且亲子自驾游大部分都是80后、90后新中产父母,带着孩子出游。

在这一类用户的眼中,出行的安全性要求,是排在第一位的。所以在我们看来,高安全性,是“自驾型SUV”的基础。为了探究昂科威Plus、途观L和CR-V的安全性到底如何,我们选取了三款车售价在25万元左右的主销车型来进行主被动安全性方面的对比。

在配置单中,三款车均配备了六组安全气囊。昂科威Plus的白车身中,高强度钢材占比达到了78%,A柱、B柱关键位置的钢材强度甚至达到了1500Mpa。途观L的高强度钢材占比也达到了76%。

主动安全配置方面,这些车都配备了包含主动刹车、车道偏离辅助、车道保持功能在内的驾驶辅助系统。在自驾出游的场景中,它们均能帮助驾驶者规避风险,甚至也能降低驾驶疲劳程度,提升出行的安全性。

从主被动安全性综合表现来看,被动结构最硬、主动安全配置也更丰富的昂科威Plus可以作为家庭用户的首选。

场景二:一家人长途旅行,怎样才能更舒服?

众所周知,随着自驾游火热程度的不断提升,大家也喜欢越走越远。在过去的2022年,6到8天的中长途自驾游线路和30天以上的超长途自驾游线路热度涨幅分别达到了4.3%和2.1%。

我们可以看到,在自驾游出行中,线路越来越长、在车内的时间也越来越多。基于长途驾驶、长时间乘车的场景,我们也有理由认为,一台舒适性更全面的车型,才更适合长途自驾。

车辆的舒适,首先便来自于空间表现。在本次对比的三大车型中,昂科威Plus和途观L均达到了中型SUV的级别,CR-V是紧凑级。因此从基础的空间表现来看,大家会更倾向于昂科威Plus和途观L。

即便剩下的两款车都是中型SUV,但它们实际的内部体验还是有所区别的。昂科威Plus的轴距达到了2833mm,这不仅为这辆大五座SUV带来了越级的后排空间表现。基于这样的座椅设计,昂科威Plus不仅能在长途出行的场景中,让大家坐得更舒服,同时,更平整的第二排地板、更宽的横向空间,可以让这辆车即便是在放置了儿童座椅后,第二排也能轻松地坐下两名成年人。

相比之下,途观L坐垫略短、填充物略硬,且途观L第二排中部地板凸起,这也导致其在满员乘坐或者放置儿童座椅后,这一排的舒适性和实用性有可能会受影响。

当然了,一辆车在自驾游途中,除了需要靠空间、座椅提供基础的舒适性之外,也需要通过对各种配置的优化,带来更全方位的舒适性。

在25万价位左右的对比中,我们可以看到,不管是昂科威Plus还是途观L和CR-V,它们的基础舒适配置都是完全够用的。诸如前排座椅电动调节、座椅加热、自动分区空调等功能,一样都不缺。相比而言昂科威Plus从真皮座椅材质到方向盘加热以及全车无钥匙进入等功能,带来了更全面、更细化的舒适性提升。

特别是在车厢内听觉反馈方面,昂科威Plus拥有多层隔音玻璃和主动降噪系统,搭配后排隐私玻璃,老人和孩子能获得更舒适的休息空间。

当然,除了这些舒适功能外,一套好用的智能网联配置,也可以大幅提升路途的用车体验。昂科威Plus、途观L和CR-V,均配备了车联网系统,且均涵盖了在线导航、在线音乐、智能语音交互等功能。

综合来看,在舒适性方面,这三款车各方面的表现都不错。尤其是昂科威Plus,这辆车有着更大的空间及更舒适的座椅,并且整体配置水准也都达到或超越了这一价位的主流水准,在长途旅行的场景中,能带来超越同级的舒适体验。

场景三:想要游得更远,需要怎样的机械素质?

2023年春节期间,四川、云南成为了最火热的两大旅游目的地。其实,在2022年马蜂窝的统计中,最受关注的自驾游目的地,也是这些地方。四川九寨、四川稻城、新疆喀纳斯、云南香格里拉等风景绝美的地区,火热程度持续上升。

这些地区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山高水远、道阻且长”。想要在这些地方完成自驾游,大家需要的不仅仅是更高的车辆安全性,同时也需要车辆以更强大的机械素质去面对复杂的路况。车辆的动力性能和操控品质,自然是最先接受考验的。

对比来看,本田CR-V搭载的1.5T发动机动力表现出色,但还是吃了动力小的亏。毕竟昂科威Plus、途观L 380TSI凭借着更强的2.0T动力,在长时间跑高速、在高原旅行时会更加得心应手。

而从帐面动力参数来看,昂科威Plus这辆车拥有更高的动力储备,更强的动力,也意味着多一分的安全。

例如,在借道超车时,昂科威Plus的反应更快、加速性能更强,超车时间也更短,安全自然也得到了多一分保障。

当然,底盘也是影响动态舒适性的重要一环。三款车型均配备了主流的前麦弗逊+后多连杆悬架,但昂科威Plus,在运用主流悬架结构的基础上,增加了支撑性更强的六点式全框式副车架、滤震能力更强的液压衬套等设备,带来更厚重、更平稳的质感,为车厢提供更加舒适的体验。所以,无论是从适应性还是舒适性层面出发,昂科威Plus都很契合出行需求。

贵言堂:

其实在最后,我们可以看出,如果把自驾出游进行场景化的定义,并且转化为产品力的话,一辆优秀的自驾SUV,需要更安全、更实用、更舒适、更强劲的表现。对比来看,昂科威Plus在满足基础需求的同时,还带来了更高的舒适性、更强的高级感,自然也成为了亲子或全家人自驾SUV的更优之选。此外,别克近期还针对新车推出了包含至高8000元置换补贴、499元抵首年商业险、优惠金融等一系列的优惠政策,让家庭购车更加轻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