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万级中型SUV对比,星途瑶光和比亚迪唐到底谁更强?

2023年02月27日 16:32:01
分享到:
来源:新座驾

随着消费升级,许多朋友在购车时会优先考虑更加宽敞,功能更丰富的SUV车型,而在汽车智能化、电动化发展浪潮下,有不少自主品牌在这个细分市场选择了不同的技术路径,那么在选择这些车型时,应该继续选择燃油车型亦或是拥抱新能源车型呢?

本期就选择两款在市面上关注度较高,价位也相近的车型进行对比,分别是新鲜上市的星途瑶光(2023款400T四驱尊享版,指导价20.28万元)和能上绿牌的比亚迪唐(2021款DM-i 112km前驱尊贵型,指导价20.98万元),看看两款车型各自有何优势。

比造型:光之美学还是Dragon Face

首先在造型上,应用全新“光之美学”设计元素的星途瑶光整体造型相当时尚出彩,前脸应用了贯穿式灯组,并镶嵌了金色饰条,更加显贵,两侧灯带向雾灯方向延伸,中央采用与车身同色涂装的格栅,有一种新能源车型的观感。

侧面线条也较为运动,车顶流线自B柱后明显下溜,而窗线则呈现一种上扬的趋势,腰线连接了前后灯组末端,并应用了隐藏式门把手,提升侧面整体性同时降低风阻,尺寸方面,整车长宽高分别为4781/1920/1671mm,轴距2815mm。车尾整体的造型与车头相呼应,贯穿式尾灯内部光源排布也很有科技感,两侧也点缀了相同的风道设计,还是很有辨识度的。

比亚迪唐的外观相信各位已经很熟悉了,Dragon Face造型放在这台车上显得尤为大气,矩阵式LED大灯内部排布三个独立光源,中央通过镀铬饰条连接大尺寸进气格栅,格栅采用横向排布,很有气势,两侧也应用了进气风道造型,提升运动感。

侧面线条较为平直,考虑到7座布局,这样可以很好地保证车内乘员空间,黑色的立柱塑造出悬浮式车顶一般的观感,窗线在后翼子板处设计了一个折角,与上扬的腰线一起显得更为运动。尺寸方面,整车长宽高分别为4870/1950/1725mm,轴距2820mm。尾部也应用了当下流行的贯穿式尾灯,下方通过几根棱线勾勒出简洁且富有层次感的造型,还是很有辨识度的。

综合来看,两台车在造型上各有特点,选择自己喜欢的就行,在车身尺寸上,7座布局的比亚迪唐在长宽高以及轴距均占有一定优势,但差别并不是很大。

比智能:丰富功能还是更大屏幕

进入车内,星途瑶光在驾驶台上布置了24.6英寸真曲面屏,由12.3英寸全液晶仪表和12.3英寸中控屏组成,车机内置内置高通8155芯片+雄狮智云Lion 5.0系统,功能方面除了常规的GPS导航、蓝牙/车载电话、手机互联、4G车联网以外,还拥有一套功能强大的语音识别控制系统,支持语音分区、语音免唤醒、连续对话功能,还是相当便利的。

同时应用商店也有丰富的应用可选,车内也配备了14扬声器索尼音响,配合256色氛围灯为用户营造更加优秀的乘车环境。

比亚迪唐则采用了传统布局,液晶仪表尺寸也达到了12.3英寸,与12.8英寸旋转中控大屏一起为车内带来不错的科技感,由于这个价位的车型配置不高,车机整体的配置要略逊于星途瑶光,只有一些常规的导航、车联网、应用商店、语音控制等功能,日常使用还是足够的。

辅助驾驶方面,两台车均配备的前后驻车雷达,同时也有360度全景影像,而瑶光还多出了一个底盘透视功能,所以应该是540度。两台车也均支持全速自适应巡航,辅助驾驶能力也都达到了L2级,而星途瑶光相较比亚迪唐多出了自动变道辅助、匝道自动驶出/入、自动泊车、循迹倒车、记忆泊车等功能,整体上要更为全面,使用起来更加便利。

可以说在智能配置方面,两台车的差距便显现出来了,星途瑶光的整体配置要更加丰富一些,不过比亚迪唐所配备的功能也足够日常使用了,大家结合自己的喜好与需求进行选择即可。

比舒适:全面舒适还是七座布局

再来看看内饰的其它部分,星途瑶光采用5座布局,座椅均采用NAPPA真皮包裹,触感优秀,主副驾支持包括腰部以及腿托在内的多向电动调节,睡眠头枕也可以调节适合自己的角度。功能方面,前排均支持通风与加热功能,主驾拥有座椅记忆而副驾则拥有按摩以及老板键功能。

受益于大五座布局,后排座椅的空间表现也相当宽敞,功能上支持靠背角度电动调节以及加热功能,还是相当全面的。同时后排座椅也支持4/6比例放倒,可进一步增强车辆的装载能力。

比亚迪唐则采用7座布局,座椅采用皮质包裹,前排座椅也支持多向电动调节,但是在局部调节方面相较瑶光少了腰部以及腿托调节,赶上也支持加热通风,日常使用还是足够的。

第二排的调节方式相对灵活一些,除了靠背角度,还拥有前后移动功能,方便乘员进入第三排,后两排作为均支持比例放倒,放倒后可形成一个纯平的空间,进一步提升装载能力。

可以说在内饰的舒适性配置方面,星途瑶光的功能同样更为全面,可以为乘员提供更加舒适周到的乘车质感。但是7座布局的比亚迪唐可以装载更多的乘员,内部的空间规划也更加灵活。

比动态:行驶质感还是使用成本

最后再来对比一下两台车在动力以及底盘方面的配置,首先纯燃油的星途瑶光搭载了2.0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192kW,最大扭矩400N·m,传动部分匹配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并且拥有采埃孚四驱系统,WLTC综合油耗百公里8.1L,但值得注意的是,这台发动机需要添加95号汽油,所以日后的燃料成本也需要考虑在内。

说到成本,比亚迪唐的优势就相对明显一些,搭载1.5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102kW,最大扭矩231N·m,这个配置的车型采用前置单电机布局,最大功率130kW,最大扭矩325N·m,传动部分匹配电子无级变速箱,WLTC综合油耗百公里1.89升,百公里亏电油耗5.5L,而且只需要加注92号汽油即可,更加经济。

电池方面则搭载比亚迪旗下弗迪动力提供的磷酸铁锂电池,容量为21.5kWh,支持NEDC标准112km纯电续航,也支持快充和3.3kW对外放电功能,进一步拓展使用场景。

底盘方面,两台车均采用前麦弗逊,后多连杆四轮独立组合,瑶光多出了支持软硬调节功能的电磁感应悬架,可以提供更加优秀的驾驶与乘坐体验。

写在最后

综合对比下来,在同价位情况下,虽说比亚迪唐在燃油经济性方面要明显优于星途瑶光,并且新能源车型使用车内用电器方面可以更加肆无忌惮,但瑶光在内饰智能化与舒适性配置上要明显优于比亚迪唐,而且同价位可以买到四驱车型,通过性更强。

可以看见电池成本对新能源车型的影响,在定位相同的情况下,配置相近的新能源车型价位一直会高于传统燃油车型,之间的差价是否可以通过日后更低的使用成本来弥补,当然了,某些大城市的牌照成本也要考虑在内,不得不说真的是一个很值得思考的问题,所以在价位相同的情况下,你会选择传统燃油车型还是新能源车型?欢迎在评论区里讨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