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理想汽车市值是蔚来和小鹏之和,再牛的新能源车,也要发动机?

2023年02月27日 20:29: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一直被调侃增程式混动不是先进技术的理想汽车,市值居然是蔚来和小鹏之和。这真的很令人意外了!

虽然目前市值的高低并不能代表理想汽车就是比蔚来汽车和小鹏汽车更厉害。但是市值却能反映出现在理想汽车的经营情况确实要比蔚来和小鹏更好,而且在投资者眼中,也更看好理想汽车,因此理想汽车的股价才会持续提升。

但是短暂的胜利并不代表最终的胜利。因为烧汽油的增程式混动肯定不是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方向。随着电池技术提升,成本的降低,纯电动汽车才是发展方向。所以到现在为止都没有一款纯电动汽车的理想,想要打败经验丰富的蔚来和小鹏,依然有难度。但是既然资本市场看好理想汽车,说明理想汽车还是有两把刷子的!

图注:理想汽车股价是蔚来和小鹏之和

【理想汽车股价高不是因为增程混动,而是赚的多,亏的低!】

理想汽车股价高肯定不是因为增程混动,而是因为理想汽车用最低的成本实现了最大的效果。在蔚来,理想,小鹏三家公司中,理想从一开始就是亏损最少的。把有限的资金放在最应该使用的地方。先活下去再想着如何做大,理想汽车在省钱方面确实很有一套。

而且钱省了,销量还不低。理想汽车去年一整年共交付13.32万辆汽车,较2021年同期增长47.2%,小鹏汽车2022年共交付12.08万辆汽车,同比增长23%,在三家车企中交付量、增速最低。蔚来 2022 全年共交付新车 12.24万辆汽车,同比增长 34%。

在毛利率方面,2022年2季度,理想汽车的毛利率达21.2%,是最多的。而2022年第三季度,蔚来车辆毛利率为16.4%,小鹏汽车去年第三季度车辆毛利率最低,为11.6%

图注:当年C位是蔚来汽车李斌,而如今C位是理想汽车李想

【成本控制背后,是出色的研发能力和组织能力!】

赚的多,亏的低是所有新势力都梦寐以求的,但是却只有理想汽车做到了。这背后则是依靠出色的研发能力和组织能力。

作为汽车行业内最出色的产品经理,李想深知用户需要什么。所以不管是理想ONE,还是L9,L8,L7,他们其实都是一款车,“家用奶爸车”!产品线最少,也不给用户带来混乱。一种类型的车做到中高端通吃!

而蔚来汽车,ET系列是轿车,ES系列是SUV,EC系列是轿跑SUV。小鹏也有4款车,而且这四个车型的设计各不相同。

所以从这点看就能看出理想有出色的产品研发能力,先不说增程式技术是不是高端,反正理想电视+冰箱+沙发的思路,让产品成为了爆款!

其次是出色的组织能力,举例说明,理想L7在2月8日正式召开发布会,2月9日,全国零售中心就已经有展车和试驾车了。用户订车后3月1日交付,此时距离发布会才过了20天!

而蔚来ET5呢,2021年12月发布,然后相当长的时间内门店没有展车,没有试驾车,产能爬升太慢,消费者耐心慢慢消失了。到2022年9月交付,时间已经过去了9个月!

一个20天,一个9个月,理想汽车和蔚来汽车的差距一下子就拉开了。而组织能力出色的背后,意味着内耗少、效率高,集中力量办大事。

所以理想的市值超越蔚来,小鹏说明什么?难道是再牛的新能源车,也要发动机?这当然是一句玩笑话!虽然顶着各种质疑,但理想汽车的方式,还真的值得其他新势力公司好好学习学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