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主品牌今天的格局,9年前就有网友预测到了?对比亚迪预判超准

2023年02月28日 08:31:01
分享到: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人们对于自主品牌这个厂商“群体”的前景,一直都有着不同的看法,在几年之前,有汽车厂商负责人表态,未来国内有竞争力的自主品牌只能有5家左右;也有行业人士表示,造车新势力并不能拯救国产汽车和自主品牌。当然了,自主品牌到底将往何处去,或者说,那些传统自主品牌汽车厂商,到底谁起谁落,现在还不能下定论。但是如果说在多年之前,就已经有人预测到了今天自主品牌们的境遇,是不是也很神奇呢?

最近一段时间,在网上出现了一条2014年的帖子,这位网友在2014年9月,发布了一条简短的预测贴,预测了以当时为时间起点,未来几年自主品牌的发展方向。其实如果从当时的市场情况来看,似乎这种预测非常离谱,但是时隔九年之后,这位网友当年的预测竟然一一实现。

首先,这位网友称两年之内,长安称雄,这一条在2016年实现,2016年,长安汽车自主系列总销量高达128.4万辆,成为当年唯一销量过百万辆的自主品牌。那一年,CS75、CS35、CS15、逸动等车型在细分市场的销量排名都非常靠前,可以说,这一年长安汽车风光无限,也是从2016年前后开始,长安汽车成为大型车企中,对合资品牌依赖最少的自主品牌之一,这种情况一直延续到今天。

这位网友对吉利汽车的预判,之后也变成了现实,该网友称3年之后,吉利崛起。自2017年开始,吉利汽车连续几年,都是自主品牌的销量冠军,并且推出了领克、极氪等新品牌,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吉利汽车就是自主品牌在技术和市场层面的标杆,帝豪、博越、星越、星瑞等车型,在细分市场的表现,一度也非常优秀。

当然这位网友预测10年之后,比亚迪称王,这是非常准的。因为在2013—2014年前后,国内新能源汽车尚且处在萌芽状态,可以说整个行业都不认为在未来一段时间里,新能源汽车能够迸发出现在这么强势的市场潜力,而且当年比亚迪的总体销量,相比于长安吉利长城等品牌,差距也是非常大的,可能大家都很难相信,比亚迪能够强势崛起。

但现实是,在2022年,比亚迪已经成为国内汽车厂商销量第一,全年销量186万辆,而且还是以纯新能源汽车厂商的身份,2023年,比亚迪的全年销量目标依然定得很高,相比于2022年,至少是翻倍存在,按照过去一年比亚迪的进击态势,2024年,也就是这位网友说得10年之后必称王,大概率要变成现实了。

而这位网友关于奇瑞的预测,在很多人看来,并不算准确,但是从专业的角度来说,奇瑞汽车不上不下、不死不活的状态,的确存在了很长时间,在过去几年,奇瑞汽车在国内市场的销量表现并不是很好,比如2017年,奇瑞的销量就只有68万辆,和当时的吉利长城长安相比,差距非常大。而现在,奇瑞汽车的销量似乎是上来了,但是从行业地位和技术地位来说,奇瑞汽车依然是妥妥的二线自主品牌,并没有一款在细分市场销量非常靠前的箭头车型,也就是不上不下的状态。

关于长城汽车,这位网友的预测,可以说特别大胆,因为他说长城汽车注定没落。因为在2013年—2014年前后,长城汽车的总体销量虽然没有那么强势,但是凭借哈弗H6在SUV市场销量第一的表现,多款SUV车型被带动,在之后一段时间,长城汽车的表现,算得上比较优秀。

但是到了2022年之后,长城汽车总体销量虽然看上去很高,但是很多评论和业内人士对长城汽车的现状都很不乐观。主要原因就是长城汽车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表现,并不能令人满意,尤其是哈弗H6销量第一旁落,没有后续车型“补位”,欧拉品牌、魏牌的销量表现也非常一般,现在的长城汽车,在和比亚迪长安吉利的竞争中,已经处在了非常被动的位置,至于到底会不会继续没落,还需要时间去观察。

所以其实,这位网友在9年前的2014年,就能看到很多直到现在,自主品牌才发生的境遇,我们相信,一定不是“瞎猜”的,而是基于当年这些品牌的战略布局、产品布局,甚至是基于对管理层、创始人的观察,通过推论才得到的结果,只能说这条来自9年前的预测,实在是太准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