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全新雷克萨斯RX,全系混动,质感大涨,还不加价!宝马X3慌吗

2023年02月28日 19:10:09
分享到:

回顾90年代的世界车坛,都市化的SUV正在迅速席卷全球,亲民一些的有丰田RAV4、本田CR-V,高端的有路虎揽胜、奔驰ML-Class以及一众以高配置高舒适性作为招徕的美系大型SUV。

当时在北美以LS轿车打响头炮后的雷克萨斯当然不甘落后,1997年,雷克萨斯于美国芝加哥车展上推出一款SLV(Sport Luxury Vehicle)概念车,讲究运动和豪华,同年12月,其量产版成为了初代丰田HARRIER正式在日本发表,其孪生车初代RX则稍晚一点,于1998年3月正式在美国市场推出。

在历经20多年后,RX早已经成为雷克萨斯旗下最畅销车型之一,在国内甚至一度引起加价热潮。但豪华SUV在近年国内车坛也是火热到不行,RX要面对的不止是传统欧美对手,还有来自更懂国人需求的自主品牌。

于是我们可以看到,雷克萨斯的加价热潮不再,RX所在领域的蛋糕也已经被对手抢走不少......老旧的RX或者未能在2020年代的车坛继续发力,但新一代的RX或者可以。在今年的情人节,全新第五代雷克萨斯RX正式上市,售价为40.5-61.9万,全系混动再加上焕新设计,这一代的RX表现如何?

试驾开始前不妨先跟各位朋友简单梳理一下全代RX的车型与动力分级。新一代RX共有6款车型,并提供三款混动系统可选,官方指导价为40.5万-61.9万元。其中,搭载2.5L混动的RX350h涵盖了入门到次顶配车型(40.5万-55.9万元),有两款两驱和两款四驱车型;搭载2.5L插混的RX450h+仅有一款四驱版车型,售价为54.9万元,仅次于顶配的350h。

最后便是顶配的F Sport型号——RX500h 四驱 F SPORT Performance,其售价为61.9万元,如果把选装车漆、科技套装、臻享套装和质感package套装统统勾上,裸车价就达到71.26万元。

这次试驾的车型有两款,主要体验的是2.5L插混中的次顶配型号RX350h醇享版(指导价47.9万元),而赛道试驾的车型是顶配的RX500h 四驱F SPORT Performance,由2.4T发动机,匹配DIRECT4电子动态四驱系统,后桥配备80kW eAxle电驱动系统组成,传动搭配6AT变速箱,系统总功率达到273kW(371PS)。

造型依然很LEXUS 不过这次有新演绎

新一代RX在造型上并没有过于离经叛道,第一眼看上去依然能让你瞬间认出眼前车就是LEXUS。在注入了官方称为ALLURING (迷人)X VERVE(动感)的设计理念之后,RX在继承了上代气质的同时也带来了新演绎。

相较旧款较为尖锐的车体轮廓,这一代要来得方正和立体一些,前脸格栅有明显3D感,车身烤漆延伸至LOGO下端,强调渐层式的视觉感受,格栅侧边也采取类似"无边界"的方式相连一起,在强调低重心的同时带来更具独特的美感。

"Tazuna缰绳"内饰设计理念

相比于外观设计,新世代的雷克萨斯SUV在内饰上的转变才是话题争议所在。巨大的14英寸中控屏和奇异的边框形状率先占据视觉焦点,第一印象就使得多年来习惯雷克萨斯风格的人士哗然。

据官方称,新车采用了2021年LF-Z Electrified概念车的"Tazuna缰绳"设计理念,在日语中Tazuna意为骑手向马匹传达指令的缰绳,这个座舱理念旨在实现人车间的直觉连结,可以令驾驶者更好地专注于操控。

新RX还是雷克萨斯旗下除了LS之外首款搭载Lexus Teammate自动驾驶辅助系统的车型。该系统的最终目标是达到Lv.5级的自动驾驶水平,虽然搭载于新RX上的肯定没办法实现自动驾驶。

Lexus Teammate实现的功能会与通用Super cruise较为接近,即实时探测路面上的标志和标线,确保车辆在既定车道内行驶,同时在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的同时自动调节油门和刹车,还能支持自动变道功能。后期通过OTA升级,还能赋予雷克萨斯这套系统更多功能。

全系混动/顶配搭载2.4T+前后双电机

这一代的RX终于换上TNGA-K平台,动力配置全面焕新,取消了2.0T发动机,海外的2.4T纯燃油车型直接不再进口,所以我们买到的全新RX均为四缸发动机+混动。RX350h是搭载跟NX350h一样的2.5L混动系统,提供E-Four电动四驱或前驱可选。RX450h+则是一款可上绿牌的2.5L插电混动车型,匹配E-Four电动四驱系统,拥有后轴电机,配备18.1 kWh锂电池包,纯电续航65km。

顶配动力是搭载2.4T混动系统的RX500h F SPORT Performance,它拥有2.4L涡轮增压高性能混合动力系统,系统综合功率高达273kW,官方称其0到100公里/小时加速仅需6.2s,匹配DIRECT4电子动态四驱系统,带来更直接的动力响应,以及充满激情的驾驶体验。

RX350h:佛系驾驶仍是主调 但多了些乐趣

2.5L发动机+电动机 /e-CVT变速箱

开过雷克萨斯的朋友都知道,这个品牌不论从设计调性还是驾驶体验来讲,都讲求不慌不忙、悠然自得,对于热衷于激烈驾驶的人士来讲,驾驶雷克萨斯甚至可以用“无聊”二字来形容。不过,其好处就是轻松和易上手,从起步到加速的动力输出、转向手感力度和指向性的协调、变速箱的调教逻辑等等,雷克萨斯都能做到不多不少。

而我们这次道路试驾的RX350h,这也会是新RX在中国市场的主打动力,毕竟2.5L混动已经在其他丰田上同样搭载过,开起来“还是那个味儿”,但新一代RX也是基于全新升级的GA-K平台打造,具备低重心、高刚性且轻量化的车身,因此在底盘质感方面能感觉到和上代有明显提升。

RX500h:高性能混动系统 爆发力更强

2.4T发动机+前后双电机/6AT变速箱/DIRECT4 电子动态四驱系统

在这次的赛道试驾环节,堪称“史上最强RX”的RX500h F SPORT Performance成为主角。它拥有2.4L涡轮增压高性能混合动力系统,系统综合功率高达273kW,官方称其0到100公里/小时加速仅需6.2s,匹配DIRECT4电子动态四驱系统,带来更直接的动力响应,以及充满激情的驾驶体验。

不得不提的还有RX500h的DIRECT4电子动态四驱系统,该系统可基于车辆轮速、加速踏板和转向角度传感器所收集的信息,精准控制前后轮驱动力分配,分配比例在70:30到20:80之间。在静态起步和直线加速时,系统的驱动力分配比例在前后60:40到40:60之间,可有效降低车辆俯仰,带来更直接的加速感。

编辑点评

鉴于RX的号召力足够强,此前率先上市的地区如美国、日本、中国台湾,订单都足够满意。新一代RX在传统的优势项目表现依然均衡,设计、做工、行驶质感、动力平顺度、舒适性,还有雷克萨斯的完善服务等,对于钟情这个品牌的客户来说可以无脑冲。何况根据目前各地的行情来看,现在下单3个月后提车基本都不用加价。

不过,国内市场现在雷克萨斯RX面临的竞争对手每个都不简单。老对手奔驰GLC加长版换代了、不愁卖的宝马X3也已经在测试换代车型、新对手蔚来ES7、理想L7/L8都有更先进的智能化程度,一边的难以撼动的品牌声量、一边的来自中国智能电动车的冲击,由此可见,雷克萨斯RX的压力依旧不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