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瑞虎9,奇瑞冲高的“火候”够了?

2023年02月28日 20:12: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从多元布局到打破合资产品筑起的价值高墙,奇瑞在中型SUV市场的推新路径逐渐清晰,全新而来的瑞虎9,则是带领奇瑞向上的爆点车型。

2月27日晚,瑞虎9正式开启盲订,盲定起售价为16万元,将于今年二季度正式上市。

实际上,过去这些年奇瑞在中型SUV市场并没有太多顾虑,“以大取胜”、“以价获量”的错位竞争策略也让奇瑞尝到了市场的“头羹”。在品牌向上起跳之前,一个至关重要的前提是:站得高,才能看得远。

从销量看,瑞虎8系列依然是国内中型SUV市场当仁不让的“狠角儿”,也是奇瑞“百万年销”的重要倚仗。2022年,瑞虎8累计销量突破12万辆,位列国产中型SUV三甲席位,仅次于红旗HS5及唐DM。

其实对于一款以燃油动力为主的SUV市场“老将”而言,月均1万+辆的成绩,放在新能源渗透率强势走高、中型SUV新品一茬茬投放的“存量2022”,已是相当不容易的事儿,也从侧面反应出瑞虎8的市场抗打击力。

在瑞虎8奠定10万级中型SUV王者地位后,在同价位产品趋同的红海化市场背景下,奇瑞也试图用多元产品路线,辟出新“蓝海”。如全面进阶的瑞虎8 PLUS、再如智慧底色更浓的瑞虎8 PRO,无不都是在精准洞察需求后,进行的全新尝试和探索。

这样的推新策略,可以归为一个在存量时代,借细分化产品矩阵强化用户心智的过程。但不容忽视的事实是,目前奇瑞中型SUV产品线定价重叠严重(瑞虎8 PLUS:12.49万-16.99万元、瑞虎8 PRO:12.69万-17.49万元),且缺少旗舰车型引领品牌向上,此境下,瑞虎9将弥补此缺憾,去肩抗利润、销量、品牌“三向上”的产品任务。

如果说以往“瑞虎8系”的产品力核心是“均衡”和“性价比”,那么基于“火星架构”而来的瑞虎9的产品价值边界将继续拔高。因此,诸如全场景舒适体验、高阶智能、越级性能、豪华用料这些在瑞虎8系身上,可以被暂时抛弃的产品力环节,瑞虎9都通通得以弥补。

就拿尺寸来说,瑞虎9的长宽高分别达到了4820mm、1930mm、1699mm,轴距达到了2820mm,较相同定位的途观L、探岳整整大了一圈,而关乎乘坐舒适的车宽和轴距,瑞虎9则分别与汉兰达及冠道别无二致,好似是达成了某种默契。

而尺寸上的蛮横,外加五座/七座可选的座椅布局,也让瑞虎9瞄准的用户画像逐渐清晰,很容易让人们将它和家庭联系到一块儿。

更重要的是,相比不少厂商习惯口嗨的“大师级底盘调校”和“舒适基因”,瑞虎9所搭载的CDC电磁悬架,无疑也让产品价值更为具切,再配合车辆悬架软硬的无极调节,足以回馈给广大家庭用户更有“温度”的舒适体验,顺带让理工男的务实本色显露无疑。

此外,平台的进阶也带来了智能化、动力系统的齐头并进,及高端化设计语言的释放,这些势必也会成为瑞虎9冲击合资阵营的趁手“攻城锤”。

比如座舱并非一味堆砌表面的华丽和质感,也顺势拉开了感性进阶的大门,其中24.6英寸曲面屏化作座舱的视觉重心,并为配备了8155芯片;再比如动力上,瑞虎9全系搭载2.0T高功率发动机,拥有192kW最大功率及400N·m的峰值扭矩,跻身同级阵营的“性能第一梯队”。

据悉,新车还将搭载奇瑞的第三代混动系统,在新能源市场渗透率正不断走高的背景下,瑞虎9选择同时跨越燃油与新能源两个时代,无疑也是一种清醒的认知。

单论产品力,瑞虎9已经与奇瑞品牌在售的中型SUV有了明显的价值区隔,底层架构上的一脉相承,反倒让它更亲近于高端品牌车型瑶光。例如它们同样基于“火星架构”平台衍生、同样定位中型SUV、搭载相同的高功率2.0T发动机、拥有CDC电磁悬架等越级配置……

如果说瑶光是星途旗下“40万级最好SUV”,那么瑞虎9就是奇瑞品牌下的“40万级最佳SUV”,这么看,在品牌冲高的全新战场,瑞虎9已经在产品价值层面做好了背书。结合此前瑶光无比实在的15万元起售价看,品牌定位更下沉的瑞虎9,或许会在正式上市时带来些小惊喜和大诚意。

某种程度上,瑞虎9到来再度拉高了中型SUV的平均产品价值,特别是在中国品牌反攻合资战役全面打响的背景下,也让同级合资产品筑起的市场高墙看上去并非牢不可破。

对于奇瑞品牌而言,借助瑞虎9这样一款“集大成之作”,勇于跳出过去熟悉的市场舒适区,去改变品牌定位的既定轨迹,也是一次检验自身实力和市场战斗值的绝佳机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