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银河涉嫌设计抄袭,吉利嘴硬还是长安碰瓷?

2023年02月28日 20:12:06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几天前还玩海报接力,几天后就开始发律师函了,自主品牌之间的“情谊”又一次遇到考验。

2月28日上午,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向浙江吉利汽车有限公司、吉利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发出律师函,表示“吉利银河之光原型车存在大量与长安汽车概念车、量产车型雷同之处,涉嫌侵犯长安汽车知识产权。”

与律师函一道被流传的还有车型部位设计的对比图。从对比图来看,银河之光概念车的上方头灯组、下方前包围分别与长安UNI-V和长安深蓝SL03设计相似。

当天下午,吉利汽车针对律师函内容进行了回应,在声明中强调,“律师函内容严重失实”“毫不根据,误导公众”“对品牌和商誉造成严重损害”。

具体看回应内容,吉利主要提到四点:其一,银河之光为吉利原创设计,完全不存在抄袭和侵犯他人知识产权;其二,吉利银河之光基于吉利 SEA 浩瀚架构正向设计开发,在设计上延承了吉利独特的“涟漪美学”,有着独立且完整的设计理念体系;其三,吉利银河之光是一款在新能源时代下,将吉利涟漪美学、中华审美与智慧科技融为一体的原创智能电动车;其四,尊重原创和知识产权的保护,坚持依法合规,坚决维护中国汽车产业的健康发展。

之后,吉利控股集团高级副总裁杨学良转发了官方声明,并附言“要良性竞争,不要内卷内讧;要转型发展,不要同室乱战:要团结一致,不要分裂抹黑。”

对于此次纷争,业内人士猜测,长安汽车的“不忿”或许源于设计师陈政。作为汽车行业著名设计师,陈政自2002年从沈阳理工大学机械电子设计专业本科毕业后便加入了长安汽车。从担任汽车设计工程师起步,他曾先后担任了长安汽车创意设计师、长安汽车全球设计中心全球设计总监、长安汽车工程研究总院副院长、长安汽车造型设计院常务副院长等多个职务。

在陈政任职长安二十年间,其个人与企业之间相互成就,先后主导了长安逸动、致尚XT、睿骋、CS35、悦翔V7、CS75等量产车型的设计工作。这其中不乏爆款,比如CS75 PLUS和UNI序列,让长安汽车享受到了设计红利。陈政本人也因为先进的设计理念被业内人士赞誉,“这一代汽车设计师里,最懂前沿趋势的”。

不过,2021年12月,陈政在个人社交账号宣布告别长安。三个月后,陈政入职吉利汽车,担任吉利汽车集团设计副总裁。今年春节期间,陈政首次以新身份亮相吉利官方发布的“早安,吉利”MV中。几天前的银河系列发布会上,陈政完成了新身份的第一次线下亮相,对吉利银河智能电动原型车银河之光的设计进行了详细讲解。

事件经过发酵,网上观点也分成了两派,有人认为这是长安在继续蹭银河热度,也有人认为是吉利嘴硬否认抄袭。事实上,在新能源汽车时代,汽车设计越来越趋同,原创还是抄袭,很难被界定。至于长安的律师函与吉利的回应声明是否还有下文,我们将持续关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