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智己:走向舞台中央

2023年02月28日 23:40: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2月26日,在行业最具权威性的2022寰球汽车年度盛典上,智己汽车联席CEO刘涛登台为11款入围车型之一的智己L7拉票。在一分钟的拉票时间里,刘涛不仅金句频出的将智己L7的产品亮点做出梳理,还留下了“好车不断轴”这样略有所指的发言。

这不是智己L7在寰球年度车中第一次“露脸”。

早在今年年初的年度车测评中,智己L7就各位评委留下了深刻印象。连续担任9届寰球年度盛典评委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徐向阳在此前年度车测评时对汽车预言家表示:“单就产品力,(L7)已经能够在同价位产品中占有优势”。

寰球年度盛典是由寰球汽车发起的年度汽车评选,参与最后大奖角逐的入围车型需要经历提名推荐、严格的动静态测试才能进入到最后的入围名单,堪称入围即荣耀,和L7同时进入入围车型名单的不乏宝马i7一类超百万售价的车型。在70余款车的竞争中能够杀出重围,L7的竞争力可见一斑。

对于智己而言,这种在舞台中央备受外界关注的情况在过去似乎并不多见。但最近一段时间,低调了许久的智己汽车开始频频站上C位。无论是春节之后的首场上市活动,还是元宵节的大型直播,都让这一品牌一次又一次的出现在外界目光中。

相较于抢先起跑的“蔚小理”们,成立于2020年的智己汽车如今只有不到3年时间,还处在销量刚刚爬坡的起步期,外界给予其的关注程度并不高,这也是智己汽车频频发声,力图让外界产生认知的一个根本原因。

智己汽车全国各大体验中心客流络绎不绝,单日单店客流量超过100批;全国体验中心日均预约试驾总人数超过1000人,潜客线索更是翻了10倍;据悉,目前试驾预约人数已经突破了3万人次。

“实际上从产品力上来讲,智己的产品力并不差,至少是达到了该价位应有水平,或者说还有相对的提升”。寰球年度车专家评审团成员,罗兰贝格全球高级合伙人郑赟表示,当前整体市场的竞争比较激烈。谁能够在接下来的淘汰赛中胜出,还是要看能不能在营销端持续打出特色。新汽车很多,用户的关注度是一定的,在有限的时间内抢夺到更多的关注度尤为重要。

这样看来,留给智己的时间并不宽松。

根据权威机构预测,随着产品竞争格局的重塑,2023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会更加残酷。年度车评委,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认为,这种残酷性一面来自于供给端的持续压力,包括此起彼伏的价格战;另外一方面是消费端对于新能源汽车产品的认知开始固定化,全新的品牌能够吸引市场关注的难度再提升。

智己必须要抓紧一切机会和时间,持续发力打出自己的特色。行业观察人士认为,“从目前的效果上来看,智己还是走出一些自己的特色,至少它对汽车智能化的理解不像很多企业那么过于的‘偏激’。”

刘涛此前在接受寰球汽车采访时表示,应对更加残酷的市场竞争,该“卷”就要“卷”。但是,“卷”必须要有底层思考,有所为有所不为。比如说驾控,智己会“卷”到极致。真正要“卷”的,是用户体验。“卷”配置,但用户体验差,肯定是不行。从用户角度解决痛点,才是真正的解决方案。”

将刘涛的话做简单通俗化理解,就是智己摒弃了堆料式的智能化发展路线,完全不同于其他新汽车品牌。这不禁让人想起了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发出的“肉体灵魂”之问。

智己是上汽对智能汽车时代的一面镜子,反映了上汽对灵魂和肉体的深度理解。据接近上汽集团的人士表示,作为上汽谋定而后动的全新智能化品牌,智己承载了上级集团对汽车底层逻辑的理解:汽车一要好开,二要安全

该人士表示,尽管智己汽车立项之初,就定位为中高端智能电动车豪华品牌,且以电动化、智能化、高端化为初心和出发点,但从动作来看,并没有对智能化炫技的技术做过多的延展,更多停留在消费者功能体验的层面。尤其是产品突出的驾控体验。

从技术上来讲,电动汽车的驾控非常具有优势,可以比燃油车做得更好——其底盘可以做得更低,重量可以做得更低,响应更快,转向性更好。2022年10月24日,在浙江国际汽车场,智己L7 Snake Performance性能版以1分42秒212圈速,超过奔驰AMG EQS、保时捷Taycan Turbo S,登顶最快量产电动车榜单。这个成绩显然是对智己L7驾控性能的最好诠释。

在元宵节的直播活动中,LS7展示了11吨顶压(相当于两头成年亚洲象)安然无恙的测试视频。11.2万牛的顶压数据,远超国家标准的2.22万牛,是高达5倍的安全系数。

“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决策考验着企业的定力,毕竟“炫技”式的技术更能引发外界的关注

有专家直言不讳的表示,当前新汽车已经进入到了刷配置的逻辑怪圈,似乎只有所有配置拉满才能代表诚意。但需要指出的是,“有”不代表好,“样样都有”更不代表“样样最好”。“看似配到全配的车,很有可能各个系统配合下来极其拉垮。”

智己对于配置的理解是:能够让用户感知到、并且使用到、说好用的配置才是真正的好配置。比如当前被消费者津津乐道的空气弹簧,智己LS7上有配备,但L7上就没有。核心就在于轿车和SUV对于驾驶体验和舒适感的程度是不一样的。类似这样的设计在智己的产品上并不罕见。

行业专家表示,当前新汽车的智能化正在走向同质化,无论是硬件的配置还是软件的优化,大家都习惯于寻找业内成熟、有名气的方案。甚至有些企业片面的认为,只要花钱找点在智能化领域有名望、有声望的供应商,智能化就能提升一个台阶。但从实际上来看,很多的所谓新汽车并没有解决消费者的痛点和难点,不同系统的软硬件耦合程度存在巨大裂缝。

该专家表示,如今单纯依靠供应商整合的智能化已经不能成为一个特别长的差异化长板,而电动化仅仅是快也没有用,真正的豪华品牌是自己掌控汽车,只有操控好才能成为豪华车。同时“驾控”也是用户所需要的,是真正的用户价值回归。

对于用户价值的深刻理解,是根植在智己“灵魂”中的使命。

正如前文所言,智己承载了上汽对于智能汽车未来理解的品牌。为了这一品牌,上汽投入了大量的优秀资源。包括但不限于华域视觉、延锋内饰等上汽集团优秀供应商。

最重要的还是上汽把对用户洞察的理解,都全部给了智己。

行业分析人士表示,上汽集团是国内最大的乘用车销售集团之一。每年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以及上汽乘用车等企业每年可以销售超过500万台整车。尤其是不乏年销售破50万的明星车型。这些在市场当中接受过市场检验的车型,更容易对智己当前的产品定位和用户洞察进行修正。

这些车辆所积累的数据,都能为智己所用。虽然他们当中大多数是无法进行数据收集的燃油车,但依然可以帮助智己规避潜藏的问题,实现产品的快速定型和生产。

这是其它企业永远无法匹及的独门绝技。

2022年,智己汽车累计销量突破5000台。从绝对值上讲,这一销量数据并不多;但对于智己这家成立仅有两年的新企业来讲,已经算是小有成绩。毕竟在成立3年之内,尚未交付的企业还有一大把。

从目前智己汽车的团队状态来看,显然已经铆足了劲在2023年大干一场。想必这也是智己不断走向前台的根本原因。不断向舞台中央走去的智己,还能够给外界怎样的惊喜?让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