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火星架构赋能!奇瑞超级混动和瑞虎9有多少含金量?

2023年03月01日 09:24:01
分享到:
来源:电驹

看懂了奇瑞的火星架构,你就看懂了奇瑞瑞虎9的战力如何,以及奇瑞未来车型的技术方向。

2月27日晚,奇瑞瑞虎9正式亮相首发。据悉,瑞虎9预计会在4月份举办的2023上海车展亮相,上半年内上市,随着新车的发布,瑞虎9也同步开启盲订,盲订起售价为16万元。

纵观过去几年,车企把技术架构放在宣传的最高度,无论是丰田的TNGA、大众MEB、吉利领克CMA等等无不是如此。而奇瑞的火星架构-超级混动平台就是这家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官方宣称,奇瑞火星架构-超级混动平台是奇瑞26年的技术积累,实现了整车智慧、舒适、动力、安全四大维度的全域进化。

那么火星架构-超级混动平台究竟包含了哪些黑科技,又是否像奇瑞官方说的那样拥有强悍实力呢?今天我们就来详细解析。

火星架构-超级混动平台实力详解

火星架构-超级混动平台代表了奇瑞未来5年混动、燃油的造车方向。从发布会来看,笔者把火星架构的优势可以总结为:动力优势、模块优势、拓展优势和舒适优势。

1、动力参数优势

先上一组数据,1、发动机最大热效率可超过44%,2、四驱百公里加速时间最快4.5秒,3、综合续航超过1300公里,支持最高60千瓦快充。

这几组数据足够表达奇瑞超级混动平台的优势,首先发动机热效率超过44%,这在同级当中属第一梯队的热效率表现。另外,这款发动机的代号是H4J15,也是奇瑞专门开发的混动专用发动机,融合了米勒循环、智效燃烧、高效增压、智能润滑、智能热管理、高稀释(低压EGR)等技术。

变速箱层面,笔者注意到奇瑞超级混动平台下,主要有2款变速箱,一款是单档DHT,一款是三档DHT,1DHT130峰值功率145kW,优势是高效、超静、超顺的新车特点。3档DHT可实现11个组合档位,输出的扭矩达到4000N·m。从这一点看,奇瑞吉利长城一样,也走到了第一阵营。

另外,火星架构-超级混动平台下的车型零百加速能力4.4S,可以确定的是,能够做到这样的成绩,大概率是奇瑞H4J15发动机+双电机的组合形式,这对目前奇瑞纯燃油车而言,是一个巨大的提升。此外,笔者获悉,在超级混动平台下,奇瑞还有一款主打续航的混动车型,其续航会超过1300 km。

除了上述内容,奇瑞超级混动还涵盖了诸如,电池采用全极耳技术,并应用CTC一体式底盘,支持最高60千瓦快充。综合来看,这些都是混动车型阵营里非常主流的技术。

2、14+4的模块优势

火星架构-超级混动采用了14+4的模块化设计,其中:共用12大模块,占比67%;修改沿用2大模块,占比11%;而超级混动专用模块有4个,占比 22%。

怎么理解呢?这14大板块分别有后座板块、前地板板块、IP板块、驾驶板块、前端板块共12个公用模块,另外6个专用模块是混动车型专属的。这么做的目的是,可以做到车型多变,同时支持多种驱动系统,包括我们熟悉的1.6TGDI+7DCT、2.0TGDI+7DCT/8AT、1.5T DHE、1.5T DHE REEV等。

3、拓展优势

火星架构超级混动平台灵活拓展性高,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多变的车型,不仅可开发A+到B级SUV车型,还能支撑A+到B级轿车、MPV等车型的开发;第二,柔性带宽,如:轴距带宽从2700到2900,车高带宽1450到1720之间自由组合变化;第三,多变的驱动形式,涵盖了发动机排量1.5T到2.0T的ICE、PHEV、REEV等动力组合。

4、舒适优势

在发布会现场,笔者最有感触的一点是,在火星架构-超级混动平台下的车型将搭载CDC电磁悬架。相对于普通悬架,CDC电磁减振器能够通过改变减振器的阻尼值,主动调节悬架的“软硬”,这就保证了车辆的乘坐舒适型。

另外,在在火星架构-超级混动平台下,车辆还配备了HDS底盘液压隔震系统,和双小齿轮转向系统,这些都是提升舒适型的细节所在。

瑞虎9能打吗

日前,奇瑞旗下旗舰中型SUV——瑞虎9正式亮相,新车开启预售,盲订起售价为16万元。

从产品层面,笔者总结了瑞虎9的几个产品亮点。1、首次采用可发光LOGO设计。2、8155座舱芯片首次出现在奇瑞车上。3、配备了CDC电磁悬架。4、2.0T发动机峰值扭矩400N·m。言简意骇的讲,就是瑞虎9相对于以往的奇瑞产品,更漂亮、更智能以及操控和动力更强。

不过遗憾的是,瑞虎9只是预售,包括这款产品的具体配置和细节,我们知道的并不多。所以只能从已有的信息进行解读。

动力层面,瑞虎9将会搭载鲲鹏动力2.0TGDI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92kW,峰值扭矩为400N·m,传统系统与之匹配的是爱信8AT变速箱。

这里有3个很重要的信息点,2.0T发动机、192KW功率和8AT变速箱,这表明这台车的动力水准一定不会差,考虑到瑞虎9超过4.8米的车长,搭载这样的发动机也在清理之中。

操控上,发布会特意谈到这次瑞虎9搭载CDC“磁悬浮”悬架,通过双液压悬置、液压衬套技术,做到礼待全家每个人的舒适区。可以做到,颠簸不洒水,刹车不点头,转弯不侧倾,起步不抬头。

笔者注意到,20万级别的SUV里也有一些车配备可调悬架,比如魏牌摩卡(旗舰版标配/其他版本选装/费用为5k)和红旗HS5旗舰版, 价格高一些的还有唐DM-p,理想L系列和蔚来品牌的车辆。

智能化层面,瑞虎9是第一台搭载8155智能座舱芯片的奇瑞汽车(不包含瑶光)。好的硬件决定下限,好的软件决定上限,所以8155芯片只能代表奇瑞智能硬件达到了很主流的水平,但是软件的优化也很重要。例如,连续对话、可见即可说、以及第三方应用的兼容都是智能座舱能力的体现,而它的具体能力,我们在拿到实车后再给评价。

设计层面,瑞虎9明显代表了未来奇瑞的设计走向,因为它和当下在售的奇瑞没有明显的家族设计关系。

车辆被塑造的极气势,尤其是前部的进气格栅大嘴,微微向外凸出,有种不怒自威的形态。而格栅内部采用竖状镀铬装饰和可发光的品牌LOGO,大灯配备矩阵式LED光源,增强科技感。

相较于车头,车身侧面则更有意思,悬浮下压式车顶,搭配C柱后窗的造型,想必不少车迷会直接联想到路虎星脉。不过,考虑到奇瑞捷豹路虎的关系,借鉴一点设计元素也无伤大雅。

车辆还配备有隐藏式门把手,以及20英寸轮圈,车尾为贯穿式尾灯设计,下方为“CHERY”最新的字母车标,尾部原创度较高。

写在最后:

吉利发布银河品牌之后,奇瑞此次的正式出牌,意味着当下的主流自主品牌的混动大战已经升级到2.0阶段。

此次奇瑞推出的火星架构-超级混动平台属于奇瑞在混动技术上的真正完全体,弥补了不少此前混动技术的诸多不足和遗憾,而且整个架构还有很高的延展性,为后续批量铺货做足了准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