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高管回头看再说奥运会营销|汽车面孔连载(97)

2023年03月01日 10:23: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周光军/著

很多人认为大众汽车成为 2008 年北京奥运会合作伙伴是一次成功的营销举措,大众汽车集团因此受益匪浅。的确如此,甚至可以说助力奥运会是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最好的投资。

范安德 :北京奥运会是大众最好的投资

“众所周知,大众汽车集团是最早与中国汽车工业进行合作的国际汽车企业之一。30 多年来,大众汽车集团与改革开放后的中国汽车工业一同成长,如今,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早已成为参与中国社会积极发展中的一员。能够成为北京 2008 年奥运会的唯一汽车合作伙伴不仅是大众汽车的荣幸,更是大众汽车的责任。从签约的那一刻,到北京奥运会圆满结束以后的时间里,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和上海大众一汽-大众凝聚在一起,每位员工都发挥出最大的热情和努力,为我们实现了‘成为北京奥运会最可信赖的伙伴’这一承诺而感到欣慰。”在奥运会结束之后,时任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 CEO 的范安德在评估奥运会效果时表示。

2008 年,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创新高;2009 年上半年—“奥运年” 之后的第一个半年,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再度刷新销量纪录。大众汽车能取得这样骄人的成绩,一方面受益于中国汽车市场的高速增长和政府出台的利好政策,另一方面与大众汽车集团助力 2008 年北京奥运会得到的品牌形象提升密不可分。

在奥运会期间,作为唯一奥运会汽车合作伙伴,大众汽车集团不仅在资金上提供支持, 最重要的是在 2008 年北京奥运会境内火炬接力期间,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与上海大众一汽-大众共同组成了由 959 辆新车参与的火炬接力车队,圆满完成了火炬接力的护航任务。同时,向北京奥组委提供了 5000 辆官方用车,作为接送运动员、官员和贵宾的专用车。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凭借可靠、值得信赖的产品和完善的后勤保障,出色地完成了奥运会用车任务,向中国乃至全世界展示了大众汽车、奥迪斯柯达各具特色的品牌形象。成为 2008 年北京奥运会合作伙伴不仅使整个集团在市场层面受益匪浅,更令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在企业战略层面获益良多。

2005年10 月17日,借成为 2008 年北京奥运会的唯一汽车合作伙伴的良机,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与上海大众一汽-大众共同提出了为期三年的“奥林匹克计划”发展战略,到 2008 年下半年“奥林匹克计划”圆满结束时,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的生产、采购、质量控制、本土研发和经销商管理等方面的实力得到了加强,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重新夺回并巩固了汽车市场的领先地位。“奥林匹克计划”令大众汽车集团(中国) 的整体实力和企业形象上升到新的高度,并为集团今后长期战略的实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虽然 2008 年北京奥运会圆满落幕15年,但是在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每位同人的心中,“更高、更快、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已经深深扎根。作为中国最可信赖的合作伙伴,大众将以奥林匹克精神为驱动力,为中国汽车工业的长期可持续发展更多地贡献自己的力量。

安铁成:赞助奥运会不是简单的体育营销

对于中国企业而言,能够成为奥运会合作伙伴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而借助奥运这一平台,不仅大大提升企业的品牌形象,而且还全面提升企业的营运标准。一汽-大众显然更谙其理。时任一汽-大众总经理安铁成说:“更高,我们将用更高的标准来向市场提供更高性能、更高质量、更高科技的汽车产品,引领并驱动轿车市场整体级别的提升,满足消费者不断上升变化的用车需求;更快,就是面对需求迅速变化的市场,加快新品推出、技术革新的速度,加快市场变化的应对速度,抢占市场发展的先机;更强, 就是在整体的市场合作中,以更强势的劲头整合出击,在生产、营销、服务、品牌文化、企业理念等方面精益求精、不断进取,全面加强企业的综合竞争力。”显然,这种精神为企业未来的发展奠定了基石。

正如其言,一汽-大众不仅做到了,而且很优秀。从 2004 年一汽 - 大众正式成为2008 年北京奥运会汽车合作伙伴开始,也同步踏上了辉煌的企业发展之路。

对于 2008 年北京奥运会汽车合作伙伴之一的一汽-大众来说,享受着北京奥运会为他们所带来的累累硕果:从 2008 年下半年开始,奥迪 A6L、A4L、迈腾、速腾、新宝来、捷达一汽-大众全线产品在后奥运时代全面飘红。强劲的增长、稳定的份额,服务奥运、履行责任的无私付出已经间接带来一汽 - 大众傲视群雄的销售业绩。

赞助奥运会,不仅是从商业方面来考虑,还是从企业的社会责任方面来考虑,同时也是给企业员工及经销商带来一种发自内心的自豪。“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 的奥运理念无疑更增强了这种自豪感背后的责任感。一汽-大众蝉联2007年、2008年乘用车销量冠军,2009 年上半年实现同比增长 21% 的优异成绩,以 32 万辆的销量再次夺得全国轿车市场销量冠军。奥运会不仅带来了一汽 - 大众各品牌销量的提升、美誉度的建立,而且还带来了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热潮,以及受益至今的精神财富。

付强 :奥运会助推斯柯达入主流

没有北京奥运会,斯柯达就不会推出明锐奥运限量版车型;没有北京奥运会,斯柯达就不会推出明锐夺金纪念版车型 ;没有北京奥运会,斯柯达就不会这么快成为中国汽车市场上的主流汽车品牌。北京奥运会结束一年后,时任上海大众斯柯达品牌营销事业部副总监付强,谈及北京奥运会对斯柯达品牌的影响时依然如数家珍。

付强说,奥运会对斯柯达终端销量上的提升有多大贡献虽然没有可以细化到个位数的量化标准,但是在奥运会结束以后,斯柯达北京市场上的销量明显提升。尽管当时有人怀疑过赞助奥运会与带来的回报不成正比,但事实上,无论是销量还是品牌提升, 赞助奥运会都为提升斯柯达在中国的品牌形象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

北京市场而言,在奥运会之前赞助的“好运北京”测试赛,斯柯达所提供的明锐汽车在测试赛期间行驶在北京的大街小巷,这种通过赞助赛事的营销迅速拉近了斯柯达品牌与北京人之间的距离。“能够为北京奥运会提供保驾护航的车辆,品质一定错不了” 成为当时斯柯达北京街头巷尾热议的话题。就全国市场而言,斯柯达作为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的工作用车,跟随北京奥运会火炬跑遍全国,使得斯柯达这个在中国市场相对年轻的品牌,迅速融入中国的汽车市场。

斯柯达这个百年品牌自身而言,从 2007 年第一款车型明锐汽车上市开始,在不到3年的时间中,销量已超过13万辆,并且成为中国市场家喻户晓的汽车品牌。而在车型上,斯柯达实现了3年3款车型的承诺,产品线包括明锐、晶锐和昊锐。

作为一个中国汽车市场新的竞争者,付强自称无论是销量还是品牌塑造都是及格的。及格的背后与斯柯达能够参与和赞助北京奥运会密不可分。付强说:“通过奥运,让更多人喜爱斯柯达,喜爱这个由上海大众汽车打造的、以服务见长的国际汽车品牌。因为斯柯达是专注于为中国消费者提供优质的汽车生活,具备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崇尚以人为本的理念,而且尽全力关爱消费者,积极倡导绿色健康生活的汽车品牌。

薄石:奥运会对奥迪的提升是持续性的

“2008年北京奥运会给一汽-大众奥迪品牌带来的推动和提升是持续性的,并不会因为奥运会的结束而中止”。时任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总经理的薄石说。

2009年,奥迪品牌凭借一系列极具吸引力的车型不断刷新销量纪录,保持了稳健的增长势头,也充分说明中国高档车消费者对奥迪产品竞争力和品牌形象的高度认可。随着奥迪全球最先进的新总装车间在长春的落成投产、最新车型的引进及新服务战略的深入,奥迪实现了2015年在中国年销售20万辆的目标,以更具活力的姿态继续领跑中国高档车市场。

尽管北京奥运会圆满落幕了,但奥迪将一如既往地以持续推动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和社会和谐发展为己任,支持绿色环保,支持顶级文化、体育和社会公益等活动,将关爱更多地回馈给消费者。

在奥运会期间,作为 2008 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唯一官方指定的高级用车,一汽-大众奥迪品牌为北京奥运会提供了671辆 A6L 2.0TFSI 经典绿色环保车型,负责接待北京奥运会最重要的贵宾,包括国际奥委会主席、国际奥委会委员、国际体育单项组织主席、秘书长及其客人、60个国家(地区)奥委会主席和秘书长、国际奥委会新闻委员会、赞助商贵宾、外国国家元首、王室成员及随员。借此机会向来自全球各地的尊贵客人展现奥迪顶级服务的尊贵与“恒久关爱”的体贴入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