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场来自未来的对话:长安汽车“狂飙”三体世界

2023年03月01日 14:35:01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从《流浪地球1/2》到剧版《三体》再到动画《三体》,刘慈欣带来的科幻世界已成为近年来的现象级IP。数据显示,春节档大热之一的《流浪地球2》全球累计票房已超40亿;电视剧《三体》口碑热度双丰收,播出首日热度值打破历史纪录,并有超31万观众打出8.5的豆瓣高分;动画版《三体》在哔哩哔哩的累计播放量也已接近5亿……

科幻题材在2023年火出了新高度,而这种热情也蔓延至汽车领域。当前,以智能网联化、电动化为主要特征的“新汽车”浪潮正在重塑整个行业,汽车产业也进入到了以“智能化”为抓手的下半场。

就长安汽车而言,依托新能源“香格里拉”计划和智能化“北斗天枢”计划,其正在加速向智能低碳出行科技公司转型。在此背景下,长安汽车也与“三体”展开深度合作,不仅独家赞助了《三体》动画,还在线上、线下与“三体宇宙”展开了一系列合作,致力于以更多元、更深邃的视野,审视科技的意义。

2月28日,长安汽车携手“三体宇宙”与航天专家,狂飙三体世界,打造出沉浸式科技世界,与航天科普工作者王君毅和长安深蓝工程师邓清鹏一起,共话《三体》世界与科技未来。

近段时间以来,ChatGPT正在全球范围内刮起旋风。ChatGPT能否颠覆人类历史技术等问题引发广泛关注,本次直播活动便首先讨论了“AI人工智能和人类智能之间的关系与边界”。

作为科幻迷的航天科普工作者,针对道德感、情感也是一种边界这一话题,王君毅认为,“二者的争议可能是一种艺术上的想象和这种话题性的冲突,但真正的人工智能和人类智能的差别还是比较大的。”

长安深蓝工程师邓清鹏则举例表示:“AI机器人可以说出‘好痛啊’这句话,但它无法理解‘痛’这个概念,因为它没有身体的感官。”人类独有的情感、道德、创造力等,是划分人工智能与人类的界限。

与此同时,在《三体》中,科技硬实力决定着一个文明在宇宙中的尊严等级。而在现实中,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发展科技对国家的实力提升至关重要。基于此,直播活动的第二个互动话题就围绕着包括新材料应用、安全、智能等新技术展开。

据了解,目前,航天领域应用较多的新材料,诸如高模量碳纤维、碳纤维复合材料等。对新能源汽车而言,新材料研究与应用同样重要。据邓清鹏介绍,深蓝SL03电池模组之间的防火垫隔热材料采用了航天级隔热材料。此外在后续规划中,一些车型可能会考虑采用碳纤维材料,获得车身的高强度与轻量化。

不仅如此,在航天领域,载人航天火箭设计了前、中、后三个环节来保障航天员的安全。而深蓝SL03的安全保障同样分为三个层面。

具体来看,在整车安全上,SL03满足五星标准得碰撞安全设计;在电池安全层面,iBC数字电池管家能有效规避电池热失控;在驾驶安全层面,新车配备了十余项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包括IACC集成式自适应续航、360度全景影像、AEB 自动紧急刹车功能以及车道保持技术等,协助用户时刻关注路面状况,防患于未然。

而在智能化方面,SL03搭载的智能泊车系统APA7.0具备远程挪车、遥控泊车等功能,还可以实现记忆泊车;NID3.0高阶辅助驾驶,做到A点到B点的智能辅助驾驶全覆盖。据悉,长安新一代L4级自动驾驶技术预计到2025年实现量产。

值得一提的是,在《三体II黑暗森林》中,主人公醒来时发现飞车没有用燃油或电池,还以为人类已经发明了永动机,实则是无线充电技术的广泛应用。

对于汽车行业有没有可能实现“无线充电技术”?邓清鹏透露,长安汽车已经开发出无线充电的样车。“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汽车无线充电不再只是一个存在于实验室,而是落到生活实处的新科技。”

爱因斯坦说“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力却能漫游世界”,科幻热的背后不仅是科技的快速发展,也是中国制造的崛起。正如长安汽车所言,在由人工智能、新能源、物联网等创新科技,引领的新一轮“技术爆炸”中,长安汽车选择成为科技文明的推动者,点亮文明进化的灯塔,航向头顶那片“深蓝”的星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