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鹏全新MPV,续航或超700公里,充电比极氪腾势快?

2023年03月01日 18:08:04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近段时间,小鹏汽车全新MPV谍照再次曝光。不同于之前的谍照,这次可以更加近距离的看到款MPV的外观造型,而且车尾也是首次曝光。新款MPV基于小鹏全新H平台打造的,新车内部代号为H93,定位中大型MPV。这也是继新能源自主品牌MPV岚图梦想家、腾势D9和极氪009之后将要新增的一款全新MPV,新势力们在SUV领域卷完开始向MPV卷,接下来我们来看看小鹏这款全新MPV都有哪些特点。

新平台代号H93 尾部采用溜背造型 比腾势D9更运动

外观方面,即使高度伪装也可以看出新车依然采用家族分体式设计,车头贯穿式LED灯带是很醒目的,也是具有较强的标识性。前脸下方取消了前中网设计,但进气格栅依然保留。另外从谍照不难看出,新车车头整体感官较为短小,车头机盖面积与前挡风玻璃面积比例较小,可以推测前排驾驶起来应该有着不错的视野。即使是一款MPV,轴距和尺寸都会较大,相信开起来会比较从容,应该不会觉得太笨重。

来到车身侧面,和大多新能源车型一样配备的是隐藏式门把手,增添一些时尚感。双滑侧滑门作为MPV的标配,这车的侧滑门槽很明显已经暴露,因此双侧滑门同样也没有缺少。通过谍照可以看出,轮毂应该是采用半封闭式的机甲风格设计,看起来有运动范。

伪装车最为吸睛的地方则在于车尾,小鹏MPV并没有像其他传统MPV一样有着竖直的尾部,从后车窗看去有一块较大面积的溜背倾角,这一点在业内是比较少见的。至少比起极氪009和腾势D9这些同级别MPV是要偏年轻运动风格的,商用家用二者都可以兼顾到。不过溜背造型虽然运动但带来的问题就是空间角度会得到一定的牺牲,毕竟将一款MPV打破常规,做成偏运动溜背的造型的确是与众不同的。而至于尾灯部分由于伪装的比较严实,目前来看还难以辨识。

动力方面,官方未给出具体数据,我们可以参考下小鹏G9,作为MPV考虑到日常出行满载或是高速长途等特定场景,提供后置后驱的同时,双电机四驱两种也应该不会少。后置后驱的话将提供230千瓦最大功率的永磁同步电机,而四驱车型可能就会在前桥增添一台最大功率为175千瓦的交流异步电机。

800V架构打造解决续航问题,撼动GL8,对标极氪009、腾势D9

MPV领域一直占据着一定数量的细分领域市场,以前都是别克GL8占据老大哥的主导市场地位,多年统治着MPV市场。但随着越来越多的新能源MPV市场加入,自主品牌可谓一个接一个的发力,都是重磅车型登场,都在赶着时间进入这个赛场来分一杯羹。轿车、SUV等车型随着市场的慢慢饱和,逐步由之前的增量市场转入存量市场,而MPV似乎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预计2023年MPV市场可能会爆发。小鹏汽车布局MPV车型,至少在方向上是对的。这样看来,随着到时候小鹏MPV的上市,小鹏汽车可能是最早完成轿车、SUV、MPV全车型布局的新势力企业。

另外,根据乘联会发布今年一月份的MPV销量排行榜可以看出,别克GL8月销3000多台在慢慢失去主导位置,腾势D9则在稳步上升,同级别中还有极氪009会是小鹏MPV的对标车型。腾势D9有比亚迪技术和品牌的加持,别克等传统MPV车型有着固有的品牌效应来支撑,以及极氪009也有着吉利的背书。但是作为一款MPV电车,是有长途需求和里程焦虑的,可以确定的是小鹏MPV可能会有不错的配置,支持800V高压平台、高压快充、4C电池等诸多方面。到目前为止,腾势D9和极氪009这些暂未上800V,小鹏作为首批推广800V高压平台的车企在这方面优势便体现出来了。续航方面预测会突破800公里,虽然官方没明确,考虑到是大尺寸MPV,突破700公里应该没问题。因此,小鹏MPV在单次续航能力上不用担心。

在补能方面,极氪009解决方案就是背上大电池以此来提升续航。这样的做法有个问题就是增加电池包的同时自身车重也会增加,续航里程提升优势不会太明显,而且大电池需要更久的时间来补能。因此这方面极氪009并未有太大的突破。而腾势D9的EV版本在CLTC工况下的续航里程能超600公里,最高支持160千瓦充电功率,可以实现充电10分钟续航150公里。目前看来腾势的补能效果还不错,但是参考小鹏G9的充电速度来看,小鹏MPV如果能上更大的电池包的话,这款MPV有很大希望能突破充电五分钟续航200公里的速度,实现这种速度就好比你开一台别克GL8在高速服务区加油去上个厕所的时间就能把电充满200公里,是不是觉得电车快速补电也很便捷了。因此,在补能方向上从现阶段各个车企推出的MPV来看,小鹏MPV推出的800V架构更值得期待,无论与新势力MPV还是和传统MPV对比都具有很大的优势。

结语

整体来看,小鹏新款MPV外观颜值不落俗套,溜背造型宜商宜家,非常适合年轻家庭用户的需求。而且在续航补能方面,800V架构等技术支持更是领先同级别其他对手。如果小鹏能抓住这次MPV的爆发机会,打个翻身仗还是有很大可能的。最后,年底上市如果上市的话,我们还是非常期待小鹏这款MPV新车型的,若是后期小鹏能做到在产品定位上更加清晰,那么和极氪009、腾势D9等MPV分一杯羹还是有很大希望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