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动汽车的战争,谁会成为主流还不一定?

2023年03月01日 20:33: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纯电动汽车的转换速度正在加快!之所以这么直截了当地说,是因为全球汽车品牌把大部分的投资转向电动汽车。但仔细一看,从数据上又并非如此!也就是说,电车的转换没有想象中的快。相比之下,很多企业都是先将平台电动化,然后推出插电混动,增程混动进行过渡,然后再纯电动。所以我们整理了一下2022年新能源汽车数据,发现了不少有意思的事儿!

【纯电动汽车市场,中国、欧洲、美国占全球电动车销量的93.3%】

汽车产业市场调查机构LMC Automotive的数据显示,全球整车销量从2020年的7777万辆增至2021年的8144万辆,年增长率为4.7%,但2022年从减少1%增至8063万辆。尽管如此,电池电动汽车的销量从2020年的222.358万辆增加到2021年的477.8317万辆,增长115.2%,2022年达到802万辆,增加68%,占整车销量的9.9%。

从国家来看,中国成为电动汽车最大市场,中国、欧洲、美国占世界电动汽车销量的93.3%,2022年数据,中国市场507万5286辆,占比63.3%,占全球市场的2/3。其次是欧洲达到162.2895万辆,占比20.2%,美国80.2653万辆,占比10%,韩国达到16.2987万辆,占比2.0%。

从企业来看,特斯拉销量131.3887万辆,占比为16.4%,比亚迪为92.5782万辆,占有率为11.5%,上汽为90.418万辆,占有率为11.2%,大众为57.4708万辆,占有率为7.2%,吉利汽车为42.290.3万辆,占有率为5.3%,雷诺日产为392244辆,占比4.9%,现代汽车集团为374963辆,占比4.7%。

【中国和欧洲市场插电式混合动力电动汽车需求激增】

但是在电动车之外,插电式混动汽车的表现也不错,出现了明显的销量增长!在最大的市场中国市场,插电式混合动力电动汽车的销量正在激增。中国乘用车协会分析称,由于可油可电的特点,再加上充电设施的不完善,购买插电式混合动力电动汽车的用户正在增加。据Inside EV统计,中国插电式混合动力电动汽车2018年至2020年每年销量在20万辆左右,2022年销量为140万辆,市场份额为8%。

值得一提的是,进军中国市场的全球玩家正在集中投资电池电动汽车,而中国的比亚迪吉利汽车、长城汽车等则在增加插电式混合动力电动汽车的阵容。

以中国最大的电动汽车企业比亚迪为例,2022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长208.64%,达到186.3494万辆。其中,电池电动汽车92.5782万辆,插电式混合动力电动汽车94.6239万辆,插电式混合动力电动汽车更多!

对此,有分析认为,随着政府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中断,电池电动汽车的价格上涨,这让消费者转向插电式混合动力电动汽车。

欧洲市场的数据也值得关注,在欧洲市场,2017年至2022年的5年里,混合动力电动汽车在新车销售中的比例增加了29.2个百分点。相比之下,电池电动汽车销量仅增长10.6%。换言之,虽然正在推进电动汽车的转换,但严格意义上是插电混动汽车的转换。

在欧洲,混合动力电动汽车主要是指插电式混合动力电动汽车。欧洲汽车公司比起丰田等日本厂商的混合动力电动汽车,更注重插电式混合动力电动汽车和Mild混合动力电动汽车。

但在公布统计数据时,大多数国家将插电式混合动力与纯电动汽车一起分类为普通电动汽车,即EV。从结构上看,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与混合动力电动汽车相同,但由于EV模式行驶距离长,而且可以在市中心进行EV模式行驶,所以将其视为电动汽车。但欧洲非政府组织环境组织T&E(Transport&Environment)认为,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尾气数据实际上更多,因此对其的动向也值得关注。

欧洲市场电池电动汽车的份额从2017年的1.5%增加到2022年的12.1%。但混合动力电动汽车2017年仅为2.8%,2022年激增至32.0%。也就是说,每3辆畅销车中就有1辆是混合动力电动汽车。另外,过去5年发动机车辆(汽油+柴油)的比例大幅下降,下降41.5%。柴油车的占有率2017年为44.0%,2022年为16.4%,下降27.6个百分点。

【欧洲市场混合动力电动汽车比电池电动汽车增加1.2倍】

欧洲汽车工业会(ACEA)发布的销售业绩数据显示,2021年在欧洲销售的混合动力电动汽车销量首次超过柴油车销量。这一差距虽然只有48辆,但意义在于柴油车强势的欧洲市场正在发生变化。市场占有率方面,电池电动汽车为12.1%,而混合动力电动汽车为22.6%,插电式混合动力电动汽车为9.4%。值得一提的是,插电式混合动力电动汽车在德国的增长超过了平均水平。

欧洲市场2021年混合动力电动汽车销量为190.1239万辆,与2020年约110万辆相比大幅增长。柴油车销量为1901191辆,比2020年(约277万辆)大幅减少。

同年,电池电动汽车的销量增长63.1%,约87.85万辆,占总销量的8%。插电式混合动力电动汽车的销量同比增长70.7%,达到约86.71万辆。

从2022年的统计数据来看,混合动力电动汽车在欧洲市场的销量是电池电动汽车的1.2倍。至少在过去6年里,混合动力电动汽车在欧洲市场的增长很高。

但以2022年为起点,电池电动汽车的优势正在显现。据统计,2022年欧洲电动花车(BEV、PHEV、EREV、FCEV)注册数量为259万辆,比2020年增加92%,比2021年增加15%,创下历史新高。疫情之前的2019年,该登记数量为56.1万辆。

2022年电池电动汽车占电动汽车注册总数的60%。虽然插电式混合动力电动汽车的注册有所减少,但电池电动汽车在2021年和2022年间增加了156万辆,占29%,在欧洲市场创下了新的纪录。去年,在欧洲注册的100辆新车中,有14辆左右是电池电动汽车。

还有必要参考仍然以混合动力电动汽车为中心的丰田的数据。丰田汽车2017年混合动力电动汽车累计销量突破1000万辆,5年后的2022年3月突破2000万辆。丰田的战略是,以混合动力电动汽车为中心,推出插电式混合动力电动汽车、氢燃料电池电动汽车、氢发动机等多种动力系统。当然,因为这个原因,丰田在电动汽车方面很落后。但丰田表示,目标是碳中和,而不是电动汽车,表现出了与其他全球玩家不同的姿态。

【混动汽车喜好度是纯电动车的2.3倍】

虽然全球整车行业开始扩大电池电动汽车车型的销售,但据调查,世界主要汽车市场的消费者喜欢混合动力车型。据调查,消费者在购买新车时,混动汽车喜好度是纯电动车的2.3倍。

韩国德勤集团2022年9月至10月发行了《2023全球汽车消费者调查》报告,以全世界24个国家2.6万名以上消费者为对象。

报告分析,不同主要国家的电车转换速度有所不同。据调查,大多数国家对混合动力技术的喜爱程度平均是电池电动汽车的2.6倍以上。

从主要国家来看,日本对混合动力车型的喜爱度最高,为48%,其后依次为韩国40%、印度32%、东南亚32%、美国28%、德国27%、中国26%。电动汽车车型在中国、韩国、德国、日本和东南亚、美国和印度分别获得27%、17%、16%、13%和8%的国家支持率。

充电基础设施不尽如人意也是阻碍电动汽车购买的因素。参与问卷调查的美国、德国、日本70%以上的消费者选择家作为电动汽车充电场所。韩国也有超过一半的57%的消费者选择了在家充电。但在部分市场,由于无法安装家用充电,以公共场所为中心的充电基础设施扩充被认为是电动汽车大众化的先决课题。

购买电动汽车时最担心的事项是充电所需时间、行驶距离、费用等。调查显示,66%以上的受访者喜欢在40分钟内为电动汽车充电到80%。从具体项目来看,最喜欢“10分钟到40分钟以下”。在各国回答率中,韩国62%,东南亚60%,美国57%,印度56%,日本49%。

此外,多数消费者更喜欢“400公里以上”,即充电一次可以行驶的距离。从国家来看,德国79%,韩国73%,中国69%,日本53%,东南亚49%,印度41%的消费者希望充电一次行驶400公里以上。

由于全球经济衰退和部分国家减少电动汽车补贴优惠等原因,电动汽车销售可能会减少。最重要的是,受俄罗斯和乌克兰战争的影响,欧洲电价上涨,电动汽车的吸引力大幅下降,这也是一个障碍。所以更准确地说,实现碳中和的障碍因素更多,汽车的发展在技术路线上难免会有很多分歧。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动汽车的战争,依然在持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