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吴辰如何帮助捷豹路虎念好“本土化”这本经?

2023年03月01日 22:1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张 坤

编辑李鸿武

设计李正伟

捷豹路虎在中国迎来了新“领导”。

3月第一天,捷豹路虎与奇瑞捷豹路虎共同宣布重要人事任命:自2023年4月1日起,吴辰正式出任联合市场销售与服务机构(以下简称:IMSS)总裁,直接向捷豹路虎全球董事、捷豹路虎中国CEO及总裁潘庆先生,以及奇瑞捷豹路虎董事会进行汇报。

此消息发布后,有权威人士对汽车预言家风趣的表示,吴辰到任之后,捷豹路虎中国管理团队全部换成了中国人熟悉的东方面孔。“至少开会不用带着翻译了”。

相较于BBA在内的豪华品牌,捷豹路虎管理架构是目前国内豪华品牌中相对复杂的架构之一。IMSS是捷豹路虎在中国的最主要销售主体,承担着捷豹和路虎两大品牌十余款进口以及合资车型的全部销售营销任务。IMSS的正常运转,直接关系着捷豹路虎在华业务是否能够顺利发展。

过去两年来 虽然受到疫情、芯片、配件供应等诸多汽车行业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捷豹路虎仍然持续带来了多款重磅新产品,从卫士、揽胜、到揽胜运动版的上市,受到了用户的广泛认可,从而在销量上有了稳健增长,经销商信心也因此大幅提振,盈利性获得了明显改善。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方面的数据,2023年所有的捷豹路虎的经销商能够全部实现盈利。

行业观察人士指出,当前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也是部分豪华品牌最大的单一区域市场,对于捷豹路虎“重塑未来”的全球战略,中国市场至关重要。

潘庆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中国市场将作为捷豹路虎全球“重塑未来”战略落地的先锋部队,这不仅得益于在华深耕十余年的发展底蕴,更因为中国汽车市场在规模、消费者年轻化、产品布局、企业运营盈利性等方面在全球范围的不可取代性。

很明显,吴辰的到来将会持续深化捷豹路虎的“精品豪华车”路线,并且继续将中国打造成为捷豹路虎“重塑未来”的先锋角色,这是一个较为明确的信号。行业分析人士认为,实际上从目前的销售情况来看,捷豹路虎在华热门车型都是高价值的产品,主打入门级的产品在市场当中的销售情况逐渐边缘化。

这种现实背景下,捷豹路虎需要一个能够读懂消费者的操盘手。尤其是能够在精品豪华车与重塑未来这个定义中,提供更多个性差异化的服务给到消费者,提升消费者对于捷豹路虎英式豪华的感知程度。

吴辰此次加盟捷豹路虎之前担任奔驰品牌客户服务负责人。

公开资料显示,吴辰于2002年加入戴姆勒集团,曾先后在销售、营销、战略、经销商网络发展、二手车、数据管理等不同业务岗位历练。

虽然在奔驰是主管客户服务的负责人,但实际上吴辰在销售、营销、战略等多个关键业务领域都做过历练,是难得的本土化综合性管理人才,这也是捷豹路虎选择吴辰担任IMSS最高负责人的根本原因,行业分析人士指出。

据接近奔驰的相关人士透露,吴辰曾担任过奔驰外方CEO的秘书。当时正值北汽和奔驰谈判的关键节点。吴辰本人做了很多的沟通性工作,尤其是敏锐的将中方无法通过语言表露的含蓄意思准确无误的解释给外方领导,间接的促成了北京奔驰的进一步发展;2013年奔驰销售公司成立后不久,吴辰曾出任奔驰南区总经理。就任期间,带领南区团队和经销商持续提升南区销售份额;在担任腾势汽车副总裁期间,尝试了电动汽车的多种可能,为奔驰的电动化业务后续发展积累了经验;2019年,在奔驰西安事件之后,吴辰被任命为客户服务部执行副总裁,全面负责客户服务业务,直接向杨铭汇报(奔驰中国CEO)。

根据此前报道,吴辰在上任客户服务负责人后赋予奔驰“以用户为中心”更深的售后服务的内涵,更多地从用户角度出发通过数字化手段全面满足用户对于时刻在线的服务的需求,而吴辰任职的这几年也是奔驰坚定不移的迈向数字化转型的过程。尤其是在西安事件之后,在经销商体细内推出的“服务公约”扭转了奔驰在华的品牌形象。

在服务层面的突出建树,或许是捷豹路虎选择吴辰的原因之一。而另外一个更为重要的原因是,吴辰是本土化豪华车营销的关键人才。

奔驰这几年的快速发展,和奔驰本土化人才的通力配合密切相关。行业分析人士指出,业内一直流传一个说法,奔驰近些年在华的发展离不开段建军、李宏鹏、张焱、吴辰等人组成的本土化管理团队。相比中外方的思维碰撞,本土化的管理人才能够更为敏锐、熟悉中国市场发生的点滴变化,以此调整自己的决策。

捷豹路虎这一次的调整,充分地释放了本土化信号。观察人士认为,吴辰加盟后,将和目前潘庆、马振山等组成捷豹路虎的本土化管理团队,有助于捷豹路虎本土化决策的进一步前置。

分析机构指出,对于捷豹路虎这样的品牌而言,要想在中国有更大的发展,必须要更多的要结合中国本土化的需求。不仅是捷豹路虎需要这样做,所有的跨国公司必须要这样做,就看谁能做的更深入,更扎实。

因此,吴辰这种本土化销售管理人才执掌IMSS,释放了捷豹路虎更加本土化的决心。行业观察人士指出,吴辰就任IMSS负责人后,捷豹路虎或许会将本土化视为在华发展的核心价值准则。

正如捷豹路虎全球董事、捷豹路虎中国CEO及总裁潘庆对外表示的那样:感谢李大龙的付出,欢迎吴辰来到捷豹路虎,加入IMSS。“吴辰在汽车行业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品牌建设、销售运营、数字化业务以 及新能源发展颇有建树。相信随着他的到来,将进一步助力捷豹路虎在华业务的可持续发展,也为捷豹路虎重塑未来全球战略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持续的不断的用户服务价值提升加上不断深化的本土化实践,吴辰的到来势必会推动捷豹路虎在华发展实现更具效果的突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