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舒适与豪华能够兼顾,飞凡F7巴赫座舱亮点解析

2023年03月02日 06:23: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把自己消费升级的车型放在了新能源车型上,尤其在30万级别的中大型纯电轿车市场,目前市面上已经有了一大批高性能、高智能化、长续航等优势于一身的车型。最近,已经开启预售的飞凡旗下首款中大型纯电轿车F7,为我们带来了一个不同于以往的豪华座舱。

飞凡F7设计源自于此前发布的飞凡R-AURA极光号概念车,作为2020年红点设计大奖得主。飞凡汽车在豪华和舒适这两方面上做了非常多的功课,此次我们重点走进飞凡F7的巴赫座舱,它得名于作曲家巴赫,其中包含了巴赫座椅,巴赫3D矢量音效技术,RISING MAX和RISING OS,至于它的实际表现如何,下面我们一起走进巴赫座舱。

我们重点解析飞凡 F7巴赫座舱的三大亮点:

首先是拥有人体工程学考量和用户腰椎健康保护而自研的巴赫座椅,由于电池布置的原因,电动车普遍有着底盘更厚的先天特征,在整车高度接近的情况下,车内垂直方向的空间相对不足,电池包的存在还会产生的坐姿高、人机工程不合理等问题,并且在当下的电动轿车中比较普遍。

飞凡F7的座椅滑轨改用了齿条结构,使座椅最低高度得以下降28mm,再配合躺式结构的电池包,这使得飞凡F7的坐姿接近了传统燃油轿车。F7座椅骨架采用全电泳高强钢材质,在拥有良好耐用性的同时,骨架刚性超出国标30%。这对于用户而言意味着,当发生碰撞时这套座椅拥有更好的抗冲击力表现,一定程度上提高了乘员的安全性。

飞凡F7具备了更好的人机工程设计,在此基础上又分别针对静压分布与动态振频进行了优化。在静压方面,飞凡F7基于座椅整体力学分析,座椅工程团队从系统维度提出“腰部友好”的解决方案。四向腰托的调节与总计70mm的软发泡层意味着能够尽可能贴合背部曲线;而580mm的同级最长坐垫、电动腿托、三层共65mm的软发泡层。

动态工况下,飞凡F7特别针对动态工况的振动与人体不耐受频率进行了研究,并由此对座椅与底盘进行了整体的频谱优化。通过6个位置的结构加强,将座椅的一阶横摆模态由15Hz提高到接近19Hz,成功避开路面的主要激励范围与人体主要的不耐受频率范围,从而实现了更稳定、更舒适的乘坐体验。

其次,巴赫座舱中拥有智能声音的巴赫3D矢量音效技术。巴赫3D矢量音效拥有全时全域的特点,它能做到每一分每一秒、每一个方向每一个方位,声音都可以与乘员互动。它打通了多媒体音效、车外提示音、车内交互音,实现了从系统高度对声音统一的规划协调,进而满足智驾场景、3D导航音和系统提示音等多重需要。

当你用三指飞屏,把爱奇艺分享给副驾的家人,声音会让你知道,有一个应用去到了你的右侧;如果副驾朋友帮你设置一个新的地址,新的路线也会是从你的右侧过来的。而当你需要休息,打开小憩模式,飞凡F7展现给大家白噪音、风吹、鸟叫、虫鸣,海浪的拍打、雨水的滴落,带给你身临其境的方位感。

之所以能做到这点是因为F7搭载了行业首个自上而下打通应用层、交互层、控制层与硬件层的零束3.0音频架构,以及硬件端由高通骁龙8155芯片ADSP和亚德诺DSP构成的大算力信号处理模块。

3.0音频架构可以支持多达14声道的5.1/7.1音响系统,以及十倍于传统架构的112音源信号通道数,再配合上顶级音效技术伙伴Dirac的支持,最终打造出高解析、立体性、层次感的听觉体验。同时,高通骁龙8155内部的hexagon audio DSP提供了高达1.5G高能专属音频算力,为各类音效算法获得了冗余度更高的算力空间。

第三点,巴赫座舱拥有RISING OS智舱系统。RISING MAX由前排43英寸的一体式三联屏和后排8英寸触控屏组成,其中前排分别为10.25英寸液晶仪表、15.05英寸中控屏及12.3英寸副驾屏,并由一体化玻璃面板进行封装。

后排8英寸触屏集车控与娱乐功能于一体,既可以控制后排空调、氛围灯、音响,也可以切换网易云、酷我音乐、爱奇艺,还可以熄屏或设置后排锁屏。

RISING OS整体UI设计灵感源自开普勒星球,以科技浪漫美学为理念,全液晶仪表采用色彩丰富的CGI环境,自意识光感界面可随时间变幻主题模式等。

飞凡F7的智能语音助手可以实现功能调节、娱乐音影以及道路提醒等全场景语音交互,针对驾乘者一切语音需求它

都能做出极速地响应。

车机芯片则采用高通骁龙8155车规级芯片,同时通过对服务进程的合并优化,以及对后台应用调用逻辑的优化,让用户体验到几乎无延迟的车机互动体验。

从座椅和大屏再到音响,从整体的视觉、触觉再到听觉,飞凡F7并不是简单的把一些高科技配置堆在一起,而是把舒适和豪华完美融合,这台车将于3月内正式上市,而且能够做到上市及交付,30万左右的价格,你会选择它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