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投资者日重磅:变革汽车生产方式,车辆成本降50%

2023年03月02日 20:56:01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北京时间3月2日5点,备受瞩目的2023年特斯拉投资者日活动在美国举行。

这次特斯拉投资者日活动在举行之前就已经被媒体炒热,原因是这不仅是特斯拉第一次举办投资者日的活动,而且也是继2006年、2016年之后,特斯拉时隔七年之后再次开启“秘密宏图计划”( Master Plan) 的全新篇章。

许多人都在关注这个全球电动车顶流企业,会公布出什么样的计划。特别是早在预期中的更便宜的特斯拉车型、马斯克反复提及的地球可持续能源等等,因此可以说,这次特斯拉投资者日把吃瓜群众们的胃口吊得很足,甚至在过去一段时间内一度将特斯拉的股价推高。

只不过,最终在这场活动中,马斯克并没有给大家带来多少“干货”,传说中的更廉价的特斯拉车型没有出现,革命性的生产工艺和所谓的地球可持续能源的“宏图计划”也都仅仅只是点到即止。愿景目标是谈了不少,但具体的实现方法却还是云里雾里。整场活动的内容看起来,“降本增效”反倒更像是活动的主题。股市表现也说明了一切,这场投资者日活动结束之后,特斯拉的股价在盘后下跌了5.66%,可见大家的失望之情。

当然,如果从目前全球汽车行业的大环境来说,“降本增效”的确是所有车企需要面对的,即便是强如特斯拉也无法回避的课题。实际上特斯拉之所以能够在新能源时代超越传统车企,除了先发优势以外,低成本高效率也是一个很关键的因素。

所以我们还是希望从投资者日活动内容中的各种蛛丝马迹,去试图了解和解读马斯克接下来在“降本增效”方面的态度和行动。

下一代车型制造成本降低50%

马斯克一直被誉为是“成本克星”,外界对此一直是有褒有贬。在车型减配这个问题上特斯拉一向是一意孤行,能砍则砍,Model 3的“寒酸”虽然不影响其大卖,但也曾经被不少用户诟病。但超级工厂高效的生产节奏,一体成型压铸工艺的率先使用,又受到业界的赞誉。

在投资者大会上,特斯拉方面表示将会继续减少Model Y车身零部件的数量,并且在下一代车型平台上将会对生产制造流程进一步优化,例如将生产线从“串行”改变为“并行”,从而提高生产效率,并且还多次强调整车的组装将只需要进行一次,最终将制造成本降低50%。

相比起自动驾驶、电池这些技术上的创新,生产方式的改变才是特斯拉未来核心的竞争力。因为生产流程的改造,实际上也意味着车身架构的改变。尤其是在当今传统车企普遍还在受电动化转型和产能效率的困扰时,特斯拉的做法对汽车制造业的影响和意义,已经不亚于当年福特发明世界上第一条汽车生产流水线,从而革命性的改变了汽车生产方式。

目前特斯拉的单车毛利率高达30%,冠绝全球,这已经足以让特斯拉在价格战中游刃有余了。特斯拉如果能抢先一步将制造成本再降低50%,那几乎可以“卷”死全球大部分车企。只不过关于究竟如何优化和改造生产流程,特斯拉方面并没有透露。只有等到下一代车型平台正式亮相时,可能才有所了解了。

减少碳化硅、放弃稀土材料

另一个能够体现“降本增效”思维的是,特斯拉在投资者大会上表示,下一代平台将减少75%的碳化硅,下一代永磁电机将完全不使用稀土材料。本质上,这其实是一个问题,就是要摆脱上游原材料的限制,从而控制成本。

碳化硅(sic)是目前第三代半导体的代表材料之一,在电动汽车中,碳化硅半导体主要用于驱动和控制电机的逆变器、车载充电器和快速充电桩,基于碳化硅的解决方案可以使系统效率更高、重量更轻,并且结构更紧凑。当初特斯拉率先开始大规模采用sic材料,此后我国也有大量公司和资金因此而进入sic领域。

但是,至今为止sic的生产瓶颈都未能解决。目前全球sic晶圆总年产能在40-60万片,也就是说只是特斯拉一家就能消耗掉当下全球碳化硅总产能,这也导致了碳化硅价格居高不下。如今特斯拉减少碳化硅的使用量的目的也就显而易见了。投资者大会后,碳化硅相关板块的股价立刻大跌。

对稀土材料的态度也是同样的道理。众所周知,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稀土生产国及出口国,稀土储量约占世界总储量的31.37%。中美冲突时期,稀土一度被视为是一种战略武器。因此,无稀土元素的永磁电机一直也是美国方面在准备的事情。

所以,特斯拉减少碳化硅,采用无稀土元素的永磁电机,既是摆脱上游原材料眼下对成本的扼制,或许也是为了避免将来双边贸易中出现“卡脖子”的问题。

写在最后:

与人工智能、储能、环保、可持续能源那些远景目标相比,降本增效对于特斯拉来说是更为实际的事情,但对市场而言却是缺乏吸引力的事情。这也是为什么市场觉得,这次投资者大会上特斯拉画的“饼”不香了。但是只有在恶劣的全球市场环境中先把竞争对手都“卷”出局,最后的赢家才有资格去谈那些更加高尚的目标。马斯克显然明白这个道理。(文/优视汽车 老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