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豪华纯电实力大PK,论LYRIQ锐歌“狂飙”的底气

2023年03月03日 09:49:01
分享到:
来源:文武车道

近几年,新能源的兴起全面带动了中国车市的发展,各大汽车品牌all in新能源,也让这个市场变得极为内卷。到了2023年,更是“每日一卷”,此前有关价格的震荡调整又让人吃瓜满满。这厢边,任性的特斯拉举起降价屠刀,刺激销量,导致小鹏、AITO、一汽丰田东风日产等只得挥泪跟上;那厢边,受新能源补贴退坡等事件影响,包括比亚迪上汽大众一汽-大众、零跑等车企采取了涨价措施。

不管涨价还是降价,都是各车企根据自己的立场和判断做出的策略选择,但相信最终会回归到一个合理的价值区间。相比之下,豪华新能源市场表面看似异常“冷静”,但电气化浪潮下,豪华市场的革新与救赎同样暗流涌动,比如40万级豪华纯电市场,主流豪华品牌与一线造车新势力均盘踞于此,而且各有各的“安身立命”之道,也表现出了不同的造车立场,就拿凯迪拉克LYRIQ锐歌、蔚来ES7、奔驰EQC这三者举例,虽然都强调“豪华”立场,但却各有千秋。

那么,以当下的审美和需求来看,究竟哪一款车能让消费者觉得“更有面儿”呢?并且,从各自的产品力来看,究竟哪一款车又真正体现了定价背后的诚意呢?我们今天不妨就来聊一聊。

谁更精准的诠释了纯电时代的豪华之道?

什么是纯电时代的豪华之道?这个问题恐怕没有标准答案,但大多数人都相信一眼看到的“惊艳”,我们可以以此作为判断依据,从今天这三款车对“豪华感”的营造中窥得端倪。

先看LYRIQ锐歌,即使初次见到,也几乎可以确定其新能源身份,因为每一处的设计都在强调“艺术与科技”设计哲学,但仔细看,又能很明显的感受到凯迪拉克品牌的经典车型痕迹。历史和现代的融合,在LYRIQ锐歌上展现得淋漓尽致。

而在灯光的设计上,又让LYRIQ锐歌有了“电动灯厂”的雅号。比如,1.8m超宽黑晶光曜格栅,由58颗独立LED光源组成,点亮后充满张力;流光星雨直列式LED大灯是体现美式豪华的重点所在,其由9颗15mmLED灯组合而成,具备相当炫酷的灯语效果。另外,上部横向贯通+下部纵向排列的尾灯设计是在致敬1967年的Eldorado,同时也强化了尾部的视觉冲击力。独特的灯光设计,让LYRIQ锐歌呈现出迷人且富有未来感的全新视觉效果。

再看蔚来ES7,作为造车新势力车型,其前脸融入家族式的X-Bar元素,采用分体式大灯设计,看上去也颇有辨识度;车身线条简洁明快,但整体依旧还是传统SUV的造型;尾部采用了贯穿式尾灯设计。可尽管蔚来ES7应用了很多当前时髦的设计元素,但前卫有余、豪华不足。

最后看奔驰EQC,很明显是属于传统豪华范儿,毕竟这车是从奔驰GLC基础上“魔改”而来,整体依旧是奔驰燃油车的设计风格,但加入了一些新颖的细节,比如专属的时空灯带、封闭式前格栅、贯穿式尾灯组等。

来到车内,LYRIQ锐歌的内饰设计同样在传承和新潮之间做了很好的兼顾,精致而不乏细节。33英寸环幕式超视网膜大屏恰如其分的诠释了当今工艺的顶级水平,分辨率达到9K,拥有277 ppi像素密度,要知道iPad Pro像素密度才达到264 ppi。而且与很多双联屏不同,这是一整块屏幕,自带曲率与线条,美观和功能性都可以保证。

这还没完,LYRIQ锐歌与世界级音响品牌AKG深度合作,打造车内沉浸式音乐厅,不仅全系标配,还拥有19颗扬声器。而上下双区独立的树影娑婆氛围灯,效果温和,亮度不浮夸,颜色可以自定义,调整随心所欲。以伊姆斯为灵感的座椅,宽大厚实,加上全系标配的主副驾分区加热、通风、记忆和气动按摩等功能,舒适性无虞。此外,细节之处的门斯之盾晶钻电控旋钮、无叶出风口、全景天幕等,都是为LYRIQ锐歌内饰添彩的部分。

蔚来ES7内饰风格居家,感官体验温馨,科技质感也不俗。不过,全液晶仪表盘和中控屏分辨率只能算是当前主流水平,与LYRIQ锐歌33英寸9K曲面屏无法比拟。还有1000W国产音响,功率不小,但没有什么声学调试技术,同样是被秒杀的份儿。至于座椅,LYRIQ锐歌中高配是标配Nappa高级真皮,不需要选装,无需额外费用,而蔚来ES7的Nappa皮座椅则需要选配,价格在21000-29000元之间。

奔驰EQC内饰经典气息很浓郁,豪华质感出色,这是奔驰的强项,不可否认;内置的10种主题设计配合64色氛围灯,也是奔驰一贯的华丽风格;另外,奔驰EQC整车均使用了隔音玻璃,私密性表现良好。

谁让优异的操控与驾驶品质贯穿始终?

豪华与运动是一体两面,燃油车时代如此,纯电时代亦应如此,得益于电机的输出特性,纯电动车可以得到更快的加速成绩,这是初创品牌也很容易实现的;但优异的机械素质,却绝非短期之功,没有深厚的造车底蕴和调校匹配功夫,是绝难做到的。这一点,只有开起来才能感受得到。按照惯例,我们还是先上参数,再谈体验。

单从百公里加速成绩来看,蔚来ES7的确更胜一筹,然而,真的开起来,蔚来ES7动力来的凶猛,但只能说是傻快,加速不够线性,Sport+模式,一脚电门踩到底,车需要思考 0.3秒后再把你猛烈撞出去,由此产生的眩晕感会和你对加速的预期相违背。当然,追求热血激情的朋友们可能也会喜欢这种肾上腺素飙升的感觉。

相反,奔驰EQC则更加偏向舒适,虽然动力储备足够丰沛,车子开起来也十分轻快和灵活,但即使是Sport模式下也不会太暴力;偏软的悬架调校对路面的颠簸过滤很彻底,但急转弯时,车身侧倾和重心偏转幅度也更大。所以,奔驰EQC还是更倾向于悠然自得的驾驶风格。

LYRIQ锐歌的驾驶风格走“中道”,首先,加速感没有蔚来ES7那么凶狠,但也没有奔驰EQC那么慵懒,而是更加线性,给你大马力油车的加速感觉,虽然动力输出很直接,但不会过分暴躁,属于可控可预知的快感,相信绝大部分人会沉浸于该车所营造的足够舒适且高级的行驶质感中而欲罢不能。

从硬件素质来看,LYRIQ锐歌的前后五连杆独立悬架、50:50车身配重、35KN/deg 高车身扭转刚度、业内独有的V-ROD拨片式制动力无极可调等,都让它在动态表现中极为惊艳。快速劈弯下的支撑性、颠簸路的振动过滤等等,不仅表现出了不输空气悬架的性能,还能带来丝滑线性的驾驭快感。

虽然造车新势力通过不断强调“冰箱、彩电、大沙发”等表面功夫而弱化了自己本不擅长的驾控体验,但即便智能科技如鲜花般绽放,汽车的本真仍是出行工具,驾驶质感仍然是一台好车的基本功底和必修课。

谁能给用户更多的安心感?

给用户带来足够的安心感是当前纯电动车必须面对的课题,原因就不必多说了,而这同样是考验车企经验和技术积累的地方。作为最早“触电”的车企,通用早在1912年就推出了电动卡车,在1996年推出的广为人知的EV1纯电轿车,之后又从2010开始推出VOLT、BOLT EV等新能源车型,正如业内人士评价的那样:别的车企做电动汽车是摸索前行,通用凯迪拉克做电动汽车属于“祖传手艺”,这就是底气!

尤其LYRIQ锐歌基于奥特能纯电平台打造,其整合了通用多年来的电气化经验和前瞻技术优势,采用远超国标的开发和试验标准以及专属电芯配方,做到高热稳定、低衰减、长寿命。同时,电池包采用多重电池热防护技术、全新物理防护架等技术保障,始终将安全放在第一位。

除了内在的电池安全,LYRIQ锐歌还全系标配全新一代Super Cruise超级辅助驾驶系统,“双保险”更给人以充分的安心感。不仅如此,LYRIQ锐歌全系600km+,续航扎实、表显精准,打破用户里程焦虑。相比之下,蔚来ES7标配75kWh电池包,续航只有485km,如果选装100 kWh电池包,要直接把价位涨到50多万。

与奥特能纯电平台电池+无线管理+超国家安全标准的规格相比,奔驰EQC源于“油改电”,而蔚来尽管在通过不断完善的充换电网络,拔高优势;但“全栈自研”的战略实施经验有限,未来如何不置可否。

LYRIQ锐歌“看得见”的扎实的续航里程,以及“看不见”的安全性都在凸显一辆40万级豪华纯电SUV的优秀本质。

写在最后:

国内新能源市场已经开始了疯狂内卷,但激烈的竞争并不意味着要“离经叛道”,反而是沉下心来,从消费者的立场出发,以更强大的产品力、更具诚意的价格等回应市场痛点,才是对消费者的负责。在40万级别纯电市场中,LYRIQ锐歌、蔚来ES7、奔驰EQC都各有亮点,但若从豪华之道、驾控质感、安心可靠来看,相信各位心中都已有明了的答案。

(本文由文武车道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文武车道,本文作者:和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