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申请新车标有玄机?关于百度造车的新猜想

2023年03月03日 10:34:02
分享到:
来源:汽扯扒谈

与吉利合资成立集度后,百度在造车方面似乎又有了新的布局。

近日,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申请的“车标”外观专利获得了授权,是一个立体银色内嵌蓝色的U型设计。与车标一同引发关注的,还有百度早在去年11月就申请了该专利。

而在集度临近量产的关键时期,百度又为何要申请新的车标?

集度只是试手?

区别于华为不断重申的“不造车”言论,百度一开始下场组局,就是宣布的以整车制造商的身份进军汽车行业。

但从百度宣布造车到集度汽车成立,再到集度ROBO-01、ROBO-02的相继亮相,外界对于这份成果,多少有点意兴阑珊,其关键点就在于百度在这次造车中的分量。

抛开机器人外观、SEA浩瀚架构、双电机400kW功率、2颗激光雷达及31颗智能感应组件、超600km续航等各种参数,集度ROBO-01能拿出手的可能就是两颗总算力508TOPS的英伟达Orin X智能驾驶算力芯片,以及高通8295智能座舱旗舰芯片的中国首发。

其中百度参与最多的是ROBO-01的高阶智能驾驶系统、ROBO-02的百度Apollo高阶自动驾驶全套能力和安全体系,以及百度ANP3.0能力。前段时间,百度在ChatGPT浪潮中可谓出尽风头,率先推出ChatGPT概念的文心一言,让百度股价连涨,舆论中也对百度充斥着乐观情绪。但就是这么一个资本“新贵”,集度也不是独家接入,据不完全统计,百度目前也已和10几家车企官宣合作,并且这个数字还在增长。

种种操作,让集度给业界的一种百度用别人家的芯片和架构造了一辆“贴牌车”,来满足自己的造车爱好的感觉,毕竟集度的平台架构和三电系统是吉利的,智能座舱芯片是高通的,电池是宁德时代的,可以说拿掉百度这个标签,任何车企皆可“集度”。

但又不能说百度不清楚自己想要什么,一定程度上,这样的局面或许还是百度故意为之。

一身本领待施展?

“哪怕是智能时代,互联网企业想要切入汽车赛道,多多少少还是存在一定的技术壁垒。”有业内人士对“汽扯扒谈”表示,百度造车比小米速度快,除了其在自动驾驶领域的积累,还依仗百度选择了现成的车企合作,但受限于合资的身份,百度也不会投入自己的全部资源。

去年7月,百度就展示了由Apollo自主研发、正向设计的量产自动驾驶车RT6(即第六代Robotaxi车型),该车外观打上了Apollo的品牌标签,主驾无座椅,支持无方向盘,还搭载了百度自研的阿波罗星河车辆架构平台,全车38个传感器,成本价25万元,可以说相比集度,RT6身上的百度“血统”要更为纯正。

当时,百度汽车机器人部总经理徐宝强,还公开了推出RT6的初衷,他表示随着无人化测试和运营在更多城市铺开,自动驾驶累计运营单量达到100万,前装改装的车辆在安全性、可靠性以及成本方面不能满足自动驾驶的真正需要,所以百度决定设计和制造一台能够满足无人驾驶出行服务需要的车辆,而不是像以往一样选择成品车加装AI Driver。

不过一直以来,百度研发的Apollo自动驾驶系统,都是为车企提供解决方案。其百度日前发布的2022年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月底,Apollo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平台“萝卜快跑”累计订单量超过200万单,稳居全球最大自动驾驶出行服务提供商。

而RT6的出现,则意味着百度已然拥有了自行造车的能力。此时,百度的双线造车就已经初具雏形。

事实上,自2013年开始布局自动驾驶,百度无论是自动驾驶水平,还是算力芯片和平台架构,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比如,Apollo RT6已达到L4级自动驾驶水平,可实现复杂道路的无人驾驶能力;推出基于无人车所开发的Apollo 星河架构;“昆仑2代AI芯片”实现了量产,该芯片采用7纳米制程,在100W+的功耗下具有260TOPS的算力,略强于单颗英伟达Orin X芯片254TOPS的算力;可引入汽车的文心一言大模型。

但这些技术并没有完全搭载于集度身上,换句话说,未来必然会有一个新的品牌,来承接百度在智能汽车领域的资源。就像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所言,“凭借在AI领域的长期投入,百度将抓住即将到来的AI拐点,为我们的整个业务组合——从移动生态到智能云、自动驾驶、智能硬件等,开拓全新的机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