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再获IIHS“顶级安全之选+”大奖,沃尔沃XC90为何能够屡战屡胜?

2023年03月03日 15:4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身处信息大爆炸的年代中,各大车企都在绞尽脑汁地树立差异化优势,或豪华、或运动,或省油、或耐用的“车设”,成为融合产品与营销之后的销量驱动力。在安全性能层面,沃尔沃汽车凭借着数十年来屹立不倒的“车设”,成为豪华市场中鲜被模仿、难以比肩更无法超越的品牌。

沃尔沃汽车创立的独特“豪华观”,实现从关注产品到聚焦用户本身,更将最重要、但也最容易被忽视的“安全性能”提升到了极致。既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的是,沃尔沃XC90及XC90 T8车型再获美国高速公路安全保险协会(IIHS)颁发的2023年度顶级安全之选+大奖,进一步夯实了其在安全领域的市场地位。

称其“意料之外”,在于IIHS的客观性、独立性和严苛度在业界享有盛誉,特别是去年8月刚刚升级侧面碰撞标准后,采用重达4200磅(约1905公斤)的冲击屏障和60km/h的最终撞击速度,使用新的撞击方法将比原方法在撞击时多产生了82%的能量冲击,将不少曾经的“安全之选”车型斩于马下;而说“情理之中”,是因为沃尔沃汽车从不屑于“开卷考试”或为自身划定上限,主动提升与被动学习的结果,将在更为严格的测试标准中得到体现。

相信不少人都很好奇,为何沃尔沃XC90能够轻松通过号称“地狱级”的IIHS最新碰撞测试?经历抽丝剥茧的分析后,答案不言而喻。

在看不见的地方“疯狂堆料”

一部汽车安全领域进化史,半部离不开沃尔沃

在20世纪30年代,早已被美国汽车制造商广泛应用的“流水装配线”引入欧洲市场,掀起一场轰轰烈烈的生产竞速赛。在那个人心浮躁的年代中,年仅九岁的沃尔沃汽车并未随波逐流,反而在1936年奠定了基于安全的核心价值观;后续首创并应用的笼式安全车身、三点式安全带、侧撞保护系统等安全技术成果,既勾勒出品牌发展的历史主线,又成为汽车安全领域的风向标。

当然,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相较于持续深化的“安全基因”,沃尔沃汽车踏实、稳重的品质更加难能可贵;而沃尔沃XC90在看不见的被动安全层面“疯狂堆料”,则证明了这一品质对于安全性能的重要性。

在车身设计方面,沃尔沃XC90采用了笼式安全车身和高达33%的超高强度硼钢,前者能够在碰撞发生时吸收并分散撞击力,减轻车内乘员受到的伤害;后者则凭借着高刚性和抗扭曲性的特性,可承受高于普通钢材3-4倍的每平方厘米承受10吨以上压力,为乘客提供完整可靠的生存空间,抵挡来自于偏置、侧面及车顶的威胁。“亦刚亦柔”的车身骨架,是沃尔沃XC90最坚实的安全底色。

继提升乘客在重大事故中的生存概率之后,沃尔沃汽车便要思考如何降低事故对于乘客的伤害。为此,沃尔沃XC90全系无差别地提供包括膝部气囊在内的七安全气囊,对比而言,同级的BBA仅有六安全气囊,同样主打安全的凯迪拉克XT6,也不过仅为高配车型提供了七安全气囊。

另外,包括电动预紧式安全带、WHIPS头颈保护系统,甚至是碰撞后自动发送警报等功能的加入,更汇聚了沃尔沃汽车多年的安全积淀,冗余的被动安全配置,尽可能地令车内乘客由“受小伤”到“不受伤”。

不仅如此,沃尔沃汽车更从嗅觉和触觉两个维度严格把关内饰用料,虽说制造成本有所提升,但却能够杜绝有害气体、细微异味及过敏性材质对车内乘客造成不适,令家中有老人、孩子或易过敏体质人群的用户再无后顾之忧。历经近三十年迭代的CLEANZONE®北欧清洁驾驶舱,更能实现颗粒物过滤、空气净化及质量监测等功能,实现静电吸附直径小于1微米颗粒物,以及阻止高达95%有害PM2.5颗粒物。虽说身体逃离不了雾霾与尾气,但至少心灵与感官能够得到小憩。

令感受到的体验极致贴心

全球汽车产业迈入智能化时代后,用户享受到全新的出行解决方案,除了智能座舱带来丰富多彩的娱乐体验外,驾驶辅助技术的普及与发展,更是从舒适性、便捷性和安全性层面带来了彻底颠覆。诚然,驾驶辅助系统的核心优势在于两点,一是减轻驾驶疲劳,二是提升出行安全;被很多人忽视的是,相较于造车新势力,沃尔沃汽车才是该领域的“老炮”,沃尔沃XC90便是最好的证明。

时间回到2003年,沃尔沃汽车率先推出盲点信息系统(BLIS),即通过车尾雷达传感器检测侧后方是否有来车,避免在变道或转弯时因视线盲区而发生危险;到了2008年,具备紧急制动功能的City Safety城市安全系统更是开启了沃尔沃汽车在主动安全层面的新篇章,无论是高速行驶时的前方车辆,还是拥挤城区的行人或非机动车,它都能有效避免或减轻事故带来的危险,在守护乘客安全之余,更节省了处理事故的时间和金钱成本。

沃尔沃自动急刹,安全带收紧,避免了一次事故。感谢沃尔沃”;“4年多成功避免了几次追尾事故,事实证明选择沃尔沃没有错”;“这两年,是XC90给予我足够的安全感”。类似沃尔沃车主分享真实用车体验的案例,在论坛及评论区几乎随处可见。

常言道:多一分速度,就多一分危险。继保障车辆在中低速行驶时的安全之后,沃尔沃汽车还在2015年推出Pilot Assist 领航辅助系统,能够实现保持车距、自动跟车、车道居中及偏离预警等功能,具备更强的环境感知能力及恶劣天气下的稳定性和可靠性,再度走到了多数品牌的前列。凭借着City Safety和Pilot Assist两大科技王牌,沃尔沃XC90获得了十足的主动安全背书。

值得一提的是,虽说沃尔沃汽车在驾驶辅助层面颇有心得,甚至在2012年便推出历史首款自动驾驶概念车,是目前少数有完整的自主研发ADAS(高级驾驶辅助系统)的厂商之一;但之所以其并未大肆宣传,是因为在法规并未允许且自动驾驶尚未完全成熟的当下,车辆驾驶的主宰仍是车主本身。低调、内敛的品牌基因,也是沃尔沃汽车给人安全感的重要原因。

结语:“沃尔沃车主;经历过一次关乎生死的车祸并且幸存;下一辆车也是沃尔沃”。在沃尔沃车主圈中,存在着“沃尔沃生命奇迹俱乐部”这样一个颇显神秘的组织;以上这些严苛的参会标准,令其被视作“全世界门槛最高”的俱乐部。

可以肯定的是,并不会有人愿意主动体验饱含故事、直视生死的“生命奇迹”,但守护家人、重获新生的感觉,相信会令俱乐部的每一位成员所铭记。对于沃尔沃汽车而言,这是一种激励与鞭策,赋予其更强的使命感与责任感;而在真正直面需求、权衡利弊之后,沃尔沃汽车也将成为你最正确的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