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Model 3继续降价成定局,特斯拉投资日画大饼,无稀土电机是大坑?

2023年03月03日 16:50: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3月1日,特斯拉举办了首次投资者日活动。新车没有,已经跳票两年以上的4680电池、FSD芯片也没进展,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几乎毫无利好。

虽然特斯拉一如既往画出了大饼,声称Model 3已经降本30%,要靠10款车在2030年实现年销2000万辆的目标,并且将推出不使用稀土材料的新一代永磁同步电机。但投资人似乎看不上这种“务虚”为主的盛会,特斯拉盘后股价更是下跌了5.61%。

为什么一场提升投资者信心的大会如此收场?其实还是因为特斯拉的“方向”,开始动摇投资人的信心了,容功夫汽车为大家解读一下。

(1)Model 3会降价,但无法成爆款

在投资者日活动上,特斯拉首席财务官Zach Kirkhorn很骄傲地公布了一项数据。2022年Model 3的单车的成本已经降低了30%,销售和管理费用也比传统汽车厂商低了60%-70%,出色的成本控制是特斯拉取得增长的关键。

2022年,特斯拉的销售利润率是28.5%,这个数据确实傲视所有的汽车厂商。毕竟被称为利润奶牛的保时捷,巅峰期的销售利润率也只有25%左右。特斯拉在创造利润方面,确实极为强大。

但辉煌未必能够持续,因为特斯拉2022年的辉煌,其实多是上半年打下的基础,下半年就已经疲态尽显,直接引发了10月底的一次大降价。之后特斯拉订单有所回暖,但很快又被消耗殆尽,直到今年1月6日再度大降价。其中Model 3后轮驱动版降了3.6万元,高性能版降了2万元。

考虑到入门的后驱版占比极高,Model 3这一降,几乎就去掉了15%的利润。但最近的两拨降价消化完之后,最近特斯拉的订单量又开始下滑了(2月全系上险量仅3万多辆),大概率Model 3还要继续降价,预计还能降5%,极限状态下可能降10%(马斯克说的用降价满足需求)。

如果特斯拉真的打算以本伤人,比如Model 3再降10%到20万元,真的能血洗市场吗?在功夫汽车看来这并不可能。

前阵子零跑C11增程版开启预售时,朱江明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打价格战,中国人没输过”。前两天这款车正式上市,直接在预售价的基础上又便宜了1万元,直接将180km续航的中型增程电动SUV做到了14.98万元。

Model 3能靠降价干掉零跑甚至比亚迪吗?显然是不可能的事。别忘了特斯拉核心的三电系统都要依赖采购,一体压铸这些还要继续投资设备,这意味着它的成本根本不可能完全降下来。

而现款Model 3又是一款个性非常“鲜明”的车型。它的空间和舒适度基本同级垫底,内饰和做工也是稀松平常,还有关不掉的动能回收,这意味着它很难被家庭用户所接受。引以为傲的车机和智能驾驶,在如今的市场上也早已不够出众。

因此Model 3的每次降价,吸引的只是本就想买特斯拉的用户,根本就打动不了路人粉,哪怕再将三万也是一样。毕竟20万的车也不便宜,很多人依然更愿意买更均衡的P7、汉这些。

特斯拉所谓的低成本是建立在它的品牌认可度的基础上,真的拿掉品牌号召力,它拿什么跟比亚迪这种掌握全产业链的车企比。

(2)10款车卖2000万辆,只是聊HIGH了

在投资者日活动的问答环节中,马斯克又开始画大饼。他表示特斯拉要在2030年实现年销2000万辆的目标,并且只用10款车型就够了,这意味着每款车型每年要销售200万辆。

不得不说,马斯克的这种态度依然在枉顾正常的市场规律。

因为目前特斯拉的在售车型已经达到7款,除了四款Model车型外,还包括一款皮卡、一款跑车Roadster以及一款重型卡车。在实际销售中能够冲击销量榜单的,更是只有Model Y和Model 3两款车。

要在2030年实现2000万辆的销量,特斯拉的车型“名额”只剩下3个,却要在7年内实现从100万辆到2000万辆的飞跃(2022年特斯拉全球销量131万辆)。这种可能性有多大,相信大家有自己的判断。

其实捋一捋基本的逻辑就知道,为什么Model Y是特斯拉最畅销的车型。虽然它与更便宜的Model 3共用智能系统,操控也不如底盘更低的Model 3,但凭借更大的空间和更好的实用性,它的销量远比Model 3要高。

在25万这个级别,凭借不错的实用性和特斯拉的名气,足以把Model Y推上榜单。哪怕现在有不少新车型出现,凭借以往的名气积累,特斯拉依然能吃一段时间。所以特斯拉的出路,还是要更接地气一些,而不是一味炒所谓的高端。

如果能推出一款比Model Y更全面的车型,确实有可能取得不错的销量。但指望Roadster这样的车型卖出200万辆,那无疑是痴人说梦。

马斯克喊出2000万辆的目标,就是现场聊high了,大家切勿当真。

(3)无稀电机,或成新滑铁卢?

再聊一个令很多粉丝“振奋”的消息,特斯拉宣布下一代永磁电机将完全不使用稀土材料,并且会大幅减少碳化硅的使用,这会大幅降低特斯拉下一代驱动单元的成本。

从经验来看,如果特斯拉只是说说还好。如果真的是这样打算的,这很可能会成为特斯拉的滑铁卢。

熟悉电动车发展史的人都知道,在2018年左右,特斯拉真的曾经大幅领先过世界。Model 3刚刚出来那会,对标国内同级别的电动车,完全是降维打击。

特斯拉做了非常多的创新,包括引进一致性更好的圆柱电池,大幅提升了车辆的续航;通过新型电机的运用,取得了更好的性能;以及完全颠覆博世那一套的智能驾驶,确实令人大开眼界。

但这种领先基本只持续到了2020年左右,因为特斯拉一头扎进了4680电池和纯视觉智能驾驶上。再之后的三四年,特斯拉的这两项技术迟迟无法突破,直接让特斯拉从领先跌入了主流甚至开始落后。

在美国《消费者报告》最新一期的智能驾驶辅助技术排名中,特斯拉仅仅排在第七位,令人大跌眼镜。

特斯拉的无稀土永磁同步电机,很可能会重复这个故事。目前特斯拉的电驱技术还是比较领先的,在高速性能和能耗方面相比新势力有一定的优势。

但如果贸然去做一个全新的领域,如同4680电池一样,又开始要在性能、成本、可靠性之间取舍。如果一种技术既能降低成本,又有更好的性能和可靠性,毫无疑问它早就普及了,又怎么会等着特斯拉来发现呢?

采用最新的材料体系,特斯拉的目标毫无疑问是要降低成本,那是否会在性能和可靠性方面让步呢?如果都不让步,那量产的难度又有多大呢?别忘了已经推出两年多的4680电池至今仍未量产,很多看起来离量产只有一步之遥的技术,真做起来很可能是咫尺天涯。

(4)功夫拍案

特斯拉在投资者日活动举办后股价大跌,确实在情理之中。因为给出的“饼”虽多,却没有合适的实现路径。2000万辆的目标,更多是马斯克的一时口HIGH,根本做不得数,起码目前完全看不出这样的潜力。

不过喜欢特斯拉的消费者倒是可以期待一下,Model 3继续降价估计是板上钉钉的事。毕竟这车的受众面太小,现如今竞争力不足,却又背着很大的销量指标,降价跑量几乎是唯一的出路,大概率会降到20万元以下。

另外还是希望特斯拉步子放慢点,吸取点之前4680电池的教训,所谓的无稀土永磁同步电机就别做了。要不然等这款电机上市之日,可能就是特斯拉遭遇滑铁卢之时。#特斯拉下一代汽车组装成本降低50%# #特斯拉下一代永磁电机将不使用稀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