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被疑画饼,埃安抛出夸克,电驱赛道变了?

2023年03月03日 18:39:01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北京时间3月2日,特斯拉在投资者日活动中透露了下一代自研电驱的信息,即实现减重20%,减少25%稀有金属的使用,体积缩小75%,不再使用稀土材料,减少75%碳化硅使用,成本节省1000美元。但是对于如何达成这些,特斯拉并没有透露细节,于是也被外界质疑在画饼。

而在第二天,一向在技术上和特斯拉对标的埃安,则发布了其全新一代高性能集成电驱技术群——夸克电驱。用目前人类物理学上发现的最小粒子“夸克”来为全新一代电驱命名,最直接的原因是其巴掌大的电机能带来超越V8发动机的功率水平。那么,埃安的夸克电驱究竟有哪些不同呢?

就像内燃机汽车时代,人们追求体积更小功率更高的发动机一样,到了电动汽车时代,对这种体积更小但功率更高的追求自然落到了电驱上。从目前电驱发展的趋势来看,电驱系统技术迭代根本目的是为了提高功率密度和效率,从而实现新能车续航里程的增加。

但现实情况是,电机功率密度的突破一直以来都是世界级难题,这是因为一方面是要考虑在体积不变的情况下,如何实现更大的功率输出;另一方面还要避免高功率输出损耗。数据显示,在新能源汽车行业快速发展的这10年里,行业的电机功率密度已经从2kw/kg提升到6kw/kg。而此次埃安则宣布,夸克电驱将电机功率密度提升到了12kw/kg。

广汽埃安电驱研发总监喻皓表示,围绕“高功率密度,低发热损耗”两个核心点,夸克电驱具有纳米晶-非晶超效率电机、X-PIN扁线绕组、900V高效碳化硅、E-drive软件、无动力中断电子换挡等一系列创新技术。

据介绍,此次埃安电机团队设计了一种“纳米晶-非晶”合金材料及批量制备工艺,相较于传统的铁基硅钢材料冶炼工艺,其冷却速度高达100万℃/s,较铁基硅钢材料快1000倍,且具有原子无序排列、无晶粒、无晶界的微观特性。用这种材料制作的电机铁芯,能降低50%铁芯损耗,从而将电机工况效率提升至97.5%,电机最高效率达到98.5%。

而具有自主专利的X-PIN扁线定子技术和碳纤维高速转子技术,在缩小25%体积的情况下,电驱功率提升30%以上。此外,通过介入SiC产业链建设,埃安自研封装设计,同时结合全银精准低温烧结工艺的革新,使得SiC模块回路杂感降低50%以上、热阻降低约25%、芯片通流能力提升10%以上、功率循环寿命提升约100%,从而助力夸克电驱实现最高满功率工作电压900V,峰值功率高达320kw以上,最高效率超99.8%。

按照计划,这套电驱将首先搭载在埃安Hyper SSR和Hyper GT上,从而帮助埃安Hyper SSR实现1.9秒百公里加速,Hyper GT实现单电机4.9秒百公里加速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夸克电驱不仅仅局限于汽车,还能应用在很多前瞻领域,比如在智能机器人、机械外骨骼、医疗、航空航天等多个高精领域。

广汽埃安副总经理张雄表示,夸克电驱是推动电驱技术进入下一阶段的关键所在,引领了驱动方式的创新变革,将开启中国电驱工业的高精尖时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