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更便宜新车鸽了?45秒就能造一辆车?特斯拉投资者日信息都在这了

2023年03月03日 19:04:04
分享到:

对特斯拉发展有所了解的朋友或者对马斯克的Master Plan“秘密宏图”并不陌生,目的是前瞻性地对未来数年公司的整体经营目标、规划和发展蓝图展示具体方向和提出意见。第一篇章在2006年8月2日,Model S、Model 3等车型大都按照计划的节奏完成投产;到了2016年7月20的第二篇章,Megapack超吸电池及Powerpack储能系统实现了、Cybertruck皮卡、Semi 半挂卡车也基本实现了,只有FSD和租赁业务暂未完全实现。

北京时间3月2日早晨,特斯拉在德州奥斯汀超级工厂举办的“投资者日Investor Day”上,CEO埃隆·马斯克公布了特斯拉最新的长期战略——Master Plan 3“秘密宏图第三篇章”,而这次核心主题是:让地球走向完全可持续能源之路。对汽车生产模式、Cybertruck皮卡、新车规划、产能扩大和储能系统的部署等进行说明。

特斯拉要消灭化石能源?

在活动的一开始,特斯拉就发布主题为“Our Energy Economy ls Dirty & Wasteful”(我们的能源经济肮脏而浪费)的报告文章,称全球80%能源仍来自化石燃料,只有三分之一的能源有效发挥作用、提供了热能。

马斯克展示了实现可持续经济所需的条件:240TWh 储能电池、30TW绿色发电能力,10万亿美金的建设投资,1/2的能源需求,0.2%的土地面积,2022年世界GDP的10%。而他也自信的表示,无法克服的困难是0。“通往可持续能源地球的道路清晰明了。

它不需要破坏自然栖息地。它不需要我们变得简朴、停止使用电力、在寒冷中或任何其他事情。” 他补充说,“事实上,你可以支持一个比地球大得多的文明,远远超过地球上实际可持续支持的80亿人。”

特斯拉动力总成和能源工程高级副总裁德鲁·巴格利诺 (Drew Baglino) 最初与马斯克一同登台。他们讨论了未来该公司将在“用可再生燃料为电网重新供电”方面发挥作用,因为他们会提高电池产量,用于特斯拉的电动汽车和该公司的公用事业规模的储能系统。

为实现这一目标,马斯克还公布了“消灭化石能源”的计划,包含五大部分:(1)大范围太阳能源部署;(2)车辆全面电动化,譬如每年生产2000万辆特斯拉;(3)将热泵推广至家庭、企业、工业;(4)发展工业氢能;(5)使用再生能源的绿色航运。

将太阳能、风能等不稳定但可持续的清洁能源储存下来,再利用Powerwall、Powerpack、Megapack等产品,分别针对家庭、中小型企业、大型企业和公共事业单位的储能与供电,同时接入电网,尽可能摆脱对化石能源的依赖,这就是特斯拉的可持续愿景。

更便宜的新车又鸽了 但CyberTruck皮卡可以年内量产

由于特斯拉已经很久没有推出全新车型,外界对于其新车的猜测从未停止,而这次投资日前夕,也不断有消息指出马斯克将会带来更小型的特斯拉新车。不过,直到发布会结束,马斯克都没有带来“One More Thing”般的惊喜。

而推出了数年、一直仅有原型车的皮卡的CyberTruck终于有新进展,新车将在今年内上市。另外,今年也会揭晓改进了生产流程的新款Model Y。为了实现“可持续的未来”,特斯拉将目光放到了改革汽车的生产模式和汽车设计改进上,以减少车身零部件数量、提升制造效率、降低生产成本,把生产规模扩大到极致。

(特斯拉的Cybertruck卡车今年正式上市)

虽然本次投资者日的活动上,特斯拉并没有正式公开“next generation”新一代电动车的庐山真面目,仅透露“今年稍晚”才会公布。至于是不是网络上盛传的“Model 2”、“Model Q”之类,目前不得而知,但如今看来,特斯拉的新车可能不只是单一车型,而是一整个新世代平台,因为特斯拉在制造方式、软硬件、供应链等等,几乎都为下一代车型作了一次大调整。

首先是对生产线从序列组装向序列和平行组装同时进行的改变,通过增加能同时工作的人或机器人数量,提高生产中的操作密度、更高的空间时间效率。在未来的Model Y上,将缩短生产时间的40%,减少碳排放足迹,并减少制造成本的50%。

另外,新车的结构也将会有重大改动:电机和供电系统会被整合,电驱系统实现了减重20%,减少25%稀有金属的使用,对比传统驱动系统体积缩小75%。下一代平台动力将不再使用稀土材料,并减少75%碳化硅使用。

车辆的低压用电系统,未来将升级到48V电压,并通过硬件的整合,实现由一根电线连接全部的低压用电器,来提升安装的效率。下一代的热管理架构,将包括对于热泵产线的重新设计,以提升这一环节的自动化程度。特斯拉的下一代平台上,有望降低50%的成本。

新车会让工厂占地面积也一口气减少50%,让碳足迹减少40%。另外特斯拉也表示,next generation车型的永磁电动马达将会完全不使用稀土元素。在2017 年至2022 年期间由于提高了动力传动效率,特斯拉已经成功地将Model 3 的稀土用量减少了25%。

特斯拉未来也将对用车环节进行优化,让停在停车场里的车通过FSD自动驾驶动起来,把汽车的使用效率扩大到极致。同时在实现自动驾驶方面,将以AI驱动下的实时决策、道路实时数据收集作为具体的抓手。

充电领域,特斯拉建立了自己的充电网络,并在欧洲、北美陆续向其他电动车开放,在2022年为电动车提供了9TWh的电能,并将用户充电的时间缩短了30%。第四代超充桩的开发正在进行中,将在欧洲率先进行安装、提供更长的充电线缆。此外,还会逐步增加充电站的辅助设施,以提升用户的充电体验,而超充站提供的电能也会越来越多的来自于可再生能源发电。

Tesla Bot方面,特斯拉做了很多量产化的设计,非常大范围的自研,这是目前特斯拉最高优先级的项目。Tesla Bot和FSD一样,也是real-world AI,需要与现实世界交互,这和ChatGPT的本质不同。马斯克表示,从长远来看,特斯拉机器人业务的价值将超过特斯拉汽车业务。

目标是每45秒就有一辆车生产下线/墨西哥工厂官宣

特斯拉产量达到了400万辆的里程碑,从第一个100万辆用的12年,到第四个100万辆的7个月,随着超级工厂数量的增加,特斯拉的生产速度正在加速,未来的目标是每45秒就有一辆车生产下线。新工厂的建设计划,被确定在墨西哥蒙特利,以补充特斯拉需要的产能数量。

特斯拉还宣布下一家超级工厂落户墨西哥蒙特雷。此前,墨西哥总统洛佩斯表示:“特斯拉在建造工厂时将作出一系列承诺,包括在电动汽车的整个制造过程中使用循环水,以面对水资源短缺的问题。我要感谢马斯克对解决水资源短缺问题的尊重、关注和理解。”墨西哥外交部官员表示,墨西哥特斯拉工厂投资将超过50亿美元,将面向国内外市场年产100万辆电动汽车。

为了实现2030年2000万辆的产辆目标,特斯拉在Model S/X到Model 3/Y的生产上,垂直整合程度在加深以降低供应链的管理难度。未来,特斯拉将与离工厂更近的供应商进行合作,以减少运输时间,并通过双来源、三来源的采购方式以降低供应链上游的风险。

而在电池的供应环节,从21700电芯到4680电芯,产线的复杂程度正在降低,以提升制造的效率。而为了保障电池上游原料的供应,特斯拉在买矿之外,也将进入到锂矿的精炼领域,预计锂精炼厂将在今年年底试运行,年产能50GWh/年。

发力储能领域

储能领域,特斯拉的目标是更快地部署更多的储能系统,并推动它们的组网,以形成一个用户可进行能源交易的、可调节大电网峰值的“虚拟电厂”。这其中,不仅包括大型的储能基础设施,也包含了家庭分布式储能,而在今年还将推出新的两款能源产品。

对于用户来说,这样的能源系统,可以降低电动车的充电成本,今年7月特斯拉将向得州特斯拉用户提供30美元夜间无限充电的方案。而入网用户,还可以通过向“虚拟电厂”卖电,带来额外的收入。

最后问答环节

在最后的问答环节,对于如何提升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方面,全球副总裁朱晓彤表示,降低电动车的成本、提升产品的可负担性是提升销量的关键,将持续关注在扩大规模效应上,销量的问题自然水到渠成。供应链的本地化方面,目前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的国产化率达到了95%以上。不过对于公众好奇的新车详细规划,马斯克拒绝透露更多,他表示相关信息会在后续的发布会上再进行披露。

Master Plan 3“秘密宏图第三篇章”侧重于能源的可持续发展,以“地球如何走向完全可持续能源之路?”为主题,更清晰的阐述了特斯拉未来十年发展的方向。未来的数年,特斯拉将会以何等的方式影响着汽车产业乃至能源储备的发展呢?传说中更加便宜的特斯拉新车又什么时候曝光?实在令人相当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