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汽车2月回暖,车企开启2023厮杀模式

2023年03月03日 20:1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经历1月份的市场低迷之后,2月份新能源汽车的销量表现有了较为明显改善。

从整体销量上来看,无论是传统车企孵化的新能源品牌还是造车新势力,大部分车企都实现不同程度的增长。只不过,各家之间仍然展现出了不同的实力。

首当其冲的当属比亚迪。比亚迪官方发布的销量数据显示,2月新能源乘用车销量为191664辆,环比增长28%,同比增长119%。

新年伊始,特斯拉降价引发的鲶鱼效应也同样影响到了比亚迪。或许是经不住市场带来的压力,在经历了首轮涨价后,比亚迪不得不作出妥协跟风降价。从网上流传出的消息来看,比亚迪这次降价范围主要集中在旗下的王朝系列,价格幅度在8千元-1.5万元不等。

此前,有消息称,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在内部电话会议上表示,2023年将向400万辆的销量发起冲击。可想而知,面对如此巨大的压力,比亚迪采取“降价走量”的方式不失为一种积极策略。

说完比亚迪,我们再将目光锁定在榜单第二名的广汽埃安。数据显示,广汽埃安在2月新车销量重新回归至月销3万辆的水平,同比增长253%,环比增长195%,成为本月增速最大的选手。

进入2月以来,广汽埃安推出了多项优惠政策,包括限时交付激励5000元/辆、限时金融补贴3年0息,以及陆续在18个城市部分站点或充电桩免费充电、星期日免费充电等,很大程度上刺激了销量的增长。

广汽埃安表示,3月3日和7日将有两款新产品发布,分别为全新一代电驱科技和AION Y全新车型。根据此前规划,广汽埃安在2023年的目标是“保50万辆,冲60万辆”。

相比于比亚迪、广汽埃安在销量上的跨步,同为传统车企出身的极氪和深蓝实力则相对较弱,但依然展现出“黑马”之姿。极氪2月销量5455辆,同比增长87%,环比增长75%;深蓝2月销量4103辆。

据悉,极氪旗下第三款新车“ZEEKRX”和深蓝旗下第二款车型“深蓝S7”,都将在4月举行的“2023上海车展”正式亮相,并有望在今年上市。届时,深蓝S7和目前在售的深蓝SL03将组成“轿车+SUV”的双子星产品阵营,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至于能否助力深蓝进一步细分市场仍待市场考验。

此外,进入2月份,五大造车新势力的市场表现也有了很大起色。相比于1月份的整体低迷,都实现了环比增长。从排名来看,理想、蔚来、哪吒包揽前三甲,小鹏和零跑则位居四、五位,与1月销量排名一致。其中,前三甲均突破了1万的销量大关,分别为16620辆、12157辆和10073辆。

这其中,理想的市场表现也足够让业界惊喜。早在2022年,理想曾遭遇了理想ONE和L9、L8换代风波,让理想汽车的交付量一度腰斩。为摆脱一直以来的争议和颓势,去年12月,理想内部进行了一轮组织架构调整和人事变动,管理模式从“垂直职能组织”转变为“矩阵型组织”。

显然,这场重大的内部结构调整,开始取得成效,让理想逐渐走出阴霾。理想不仅连续三个月位列造车新势力榜单第一,也是唯一抗住压力,抵制住了1月份销量下滑。随着理想L7的正式发布,理想还将进一步扩大产品矩阵。

相比之下,小鹏和零跑则在销量上有所落寞,双双未破“万”关。分开来看,小鹏在2月完成交付6010辆,同比下降3%。

由于P7乏力,加之G9上市风波影响,小鹏在去年三季度就已经开始市场疲软,到了四季度更是近乎腰斩。市场表现上的滑铁卢不仅暴露了小鹏企业内部决策上的问题,也让外界对于这家公司产生了质疑。

紧接着,小鹏汽车内部就展开了一场重大的内部组织架构调整,甚至延续到了今年。在人事调整上,不仅有易寒加入小鹏汽车,担任副总裁,更有“铁娘子”王凤英出任小鹏汽车总裁。显然,环比涨幅15%的销量成绩,已然说明这场架构调整已初具成效。不过,小鹏想要真正走出低迷态势,仍需时日。

回头再来看零跑,作为第四家拿到IPO入场券的造车新势力,一直被业界审视。回顾2022年整体市场表现,零跑仅累计四个月份突破“万”关,其他月份均未能打破长期排名末端的局面。

为提振士气和资本市场,零跑在今年开始进军混动增程式市场。2月9日,零跑汽车发布了首款增程式车型——零跑C11。零跑汽车创始人朱江明表示,今年零跑将着重研发增程车款,努力为更多的消费者提供不同的需求选择。可以预见的是,2023年将是增程式电动车的元年。

总体来看,各家车企仍然在2月份打了一个翻身仗。对此,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曾乐观表示,汽车市场在2月份将迎来春节之后真正的“开门红”,未来的3月和4月也都将走出大幅增长的趋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