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刚刚跨过10万辆的零跑汽车 凭什么敢于全系价格大调整

2023年03月03日 23:18: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文|田大鹏

编辑 |张 坤

设计李正伟

当中国车市挣脱三年疫情桎梏后,谁也不会想到,转角遇到另一场“厮杀”。进入2023年后,由特斯拉开启的降价潮无情的搅动整个车市。无论是跨国车企还是自主车企均不由自主的被席卷进来。

3月1日,零跑汽车在杭州举办了一场主题为“选车看零跑,价值有参考”的2023新品发布会。

在该发布会上,零跑汽车一口气推出了2023款T03-超安全五门纯电车、2023款C01-科技豪华大轿车、2023款C11-智能超享电动SUV、C11增程-智能远行大五座SUV等四款车,售价区间为5.99万元-22.88万元。当车型价格曝出之后,现场爆发出阵阵掌声。在这些掌声的背后,一方面是震撼零跑汽车强大的新品发布阵容,另一方面新品售价远超预料之外。

其中,新款零跑T03门槛比老款直降1万多元;新款零跑C01降幅最大,比老款车型下降4万多,降幅达到25%。而且C11增程版车型售价比此前预售价格降低1万元。在传统认知中,新能源汽车降价,似乎只有像特斯拉这样的规模化企业才能做降价销售。而刚过10万年销量的零跑汽车,也宣布了降价,这样外界感到措手不及。

在这场发布会上,外界明显感觉到,零跑汽车与其他造车新势力车企极力回避“品价比”这一关键词不同,零跑科技创始人、董事长朱江明在台上大大方方的畅谈零跑汽车“品价比”,并且喊出了零跑汽车要“定义15万-20万级的汽车价值标准”的口号。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新发布的4款车中,除了C11增程版是首发之外,其余三款均为升级车型。因此C11增程版成为当晚发布会的主角。其中C11增程版作为一款大五座SUV,其售价区间为14.98万元-18.58万元,低于15万元的起售价无疑将进一步加剧当前中国增程式乃至燃油车市场的内卷程度。

在朱江明看来,零跑汽车的新品发布以及定价思维,目的就是锁定中国当前15万元-20万元的战略空间。他甚至提出,即便用户不买零跑产品,零跑产品也将为当前的汽车消费提供参考价值。

1

15-20万是中国汽车消费的主力市场

2023年开年,新能源汽车普遍陷入降价潮,当然也不乏个别品牌宣布涨价。在降价的造车新势力品牌中其中就包括零跑汽车。

对于降价潮,一些品牌在极力避谈“品价比”一词,其实不难理解,在他们看来“品价比”与品牌向上多多少少有些矛盾。但零跑汽车认为,中国消费市场发展趋势仍是讲究“品价比”的。

这是由中国汽车市场结构所决定的,目前新能源汽车市场结构正在由“哑铃型”向“纺锤型”进行转变。所谓的“哑铃型”结构是指微型电动车和高端智能电动车为当前市场主力。据一份来自IHS Markit调研数据显示,新能源汽车市场结构正在悄然发生变化,未来10年内15-30万元的主流新能源产品市场渗透率将由3%提升至40%。

再进一步细分来看,目前中国汽车消费市场中15万元至20万级是主力所在,其中上险数占比高达18%。

此外,对当前乘用车售价进行拆分,可大致分为:10 万元以下、10 万-15 万元、15-20 万元、20 万元以上这四个价格区间。乘联会数据显示,目前这四个售价区间的车型销售占比份额分别为28.7%、26.7%、19.6%、25.0%。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中,20万元以下车型销量占比在50%多,预计未来20万元以下车型市场占比将会在70%以上。这也就意味着15万至20万元的新能源车型将成为大众化产品。

在15-20万的大众化产品区间,消费者更需要高性价比产品,当下造车新势力,价格高居不下,能满足市场需求的新能源车型少,更值得被认真对待。

朱江明表示,未来15万至20万元市场属于重要的价格带,甚至燃油车和电动车会同价。此次零跑汽车四款车型售价定在15万-20万元区间,表明零跑汽车要锁定这一市场。

2

坚持全域自研让零跑全系产品敢于价格调整

“卖的越多亏的越多”这是行业人士对造车新势力车企财务普遍表现的形容。在去年,理想汽车甚至因每卖一辆亏损就超过1.5万元的表现成为热搜话题。其实零跑汽车也处在这种状态中,只不过亏损程度不一样而已。

朱江明没有回避零跑亏损这一话题。在他看来,车企追求的第一目标是市场占有率,同时也要保证较少的亏损。到目前为止,零跑汽车的亏损在造车新势力车企中属于最少。这得益于包括前期企业的经营经验,以及对产品研发的投入把控,包括对市场端的费用投入,零跑汽车都是比较克制。零跑汽车所做的更多的都是让利消费者。

正因为如此,零跑汽车才会在消费者中间建立信心和信任。这一点从市场端的数据中就可看出,2022年零跑汽车全年累计交付超11万台,同比增速超154%,遥遥领先行业大盘。

此次零跑汽车新品发布锚定15万至20万元区间,有舆论表示质疑,与同行定价相比,零跑汽车似乎不想快速摆脱亏损局面。

对此,朱江明称,2023年零跑汽车要追求更大的量,同时也要缩减优化成本。其底气便是坚持全域自研。

目前,零跑汽车已经实现六大板块自研,涵盖整车架构、电气架构、电池架构、电驱架构、智能网联、智能驾驶等方面。

与部分造车新势力车企宣称的仅局限于软件自研的全栈自研不同,零跑汽车的全域自研意味着实现“软硬件”自研,这使得零部件在通用、兼容性上得到极致的发挥。简言之,依托全域自研,可以让零跑在研发及制造环节的效率最大化,让用户在全生命周期的拥车价值最大化。

以零跑C01率先搭载的CTC技术为例,由于CTC电池底盘一体化技术从一开始便采用集成设计,因此电池可直接安装在底盘上,这意味着零跑汽车的零部件数量和结构件成本进一步减少,空间利用率也能够进一步提升。甚至还能提升车辆扭转刚度和电池抗冲击能力。这也是零跑CTC技术所提到到“Less is more”理念主张。而目前,全行业除零跑汽车之外,只有特斯拉比亚迪具备此技术。全域自研带来的第一个好处:就是能够基于用户需求在底层找到解决方案,强化市场竞争力。比如特斯拉,价格能上能下,极具弹性。

与此同时,全域自研还带来安全上的优势。以电动车备受关注的电池安全为例,2022年以来,保有量排在第一阵营的零跑没有发生过自燃事件。这是因为零跑一直在坚持全域自研,尤其是AI BMS(智能电池热管理)发挥了重要作用。

对于零跑汽车的坚持全域自研逻辑,或许业绩有不同声音,认为零跑汽车的“事必躬亲”会给自己带来更多的成本支出,没有必要为吃一顿饭而去建整个厨房。对于这样的逻辑,零跑汽车看来,实现全域自研或许会出现先期成本投入过大、产出效率较慢等情况,但长期来看只有实现全域自研零跑汽车才会拥有品质自控,定价自主等权益。

目前,零跑已实现整车成本70%的自研自造能力,形成了全域自研、垂直整合的护城河。零跑汽车有信心在15-20万价格带,为用户去打造真正品价比的“铁桶车”。

当然,除了以上因素外,行业分析人士指出,原材料价格下降也是一大因素。目前电池成本占到整车份额为40%。决定锂离子电池制造成本的关键就是碳酸锂,三月初的碳酸锂价格报38.75万元一吨,截止月初已经连续下跌23日,仅近30天里的价格就下跌了10万元。这在一定程度上为零跑汽车提供了降价空间。

3

做用户“代工厂”实现“豪华平权”

在现场,朱江明还提到另一个关键词,做用户代工厂。

在他看来,新势力与传统车企的界限越来越模糊,世间已经再无新势力。行业混战与内卷加剧,谁能最后活下来?做用户的代工厂,打掉虚高的品牌溢价,给用户足够的诚意,才能在竞争激烈的当下保持市场核心竞争力。

对此,零跑汽车提出基于全域自研,深化垂直整合能力,从而实现品质自研自控。理工出身的朱江明早已明白其中利害,因此在零跑汽车成立之初便将全域自研视为立身造车之本。这从零跑汽车于2015年12月成立到首款量产车S01于2019年1月正式上市,间隔时间经历3年之久就可以看出,这在其他车企品牌来看简直无法想象。

在行业评论人士看来,车企所有的战略主张最终需要消费终端来进行落地推动,而零跑汽车便是如此。对此,朱江明曾多次公开表示,零跑汽车坚持全域+垂直整合,均不能脱离市场和用户需求。零跑汽车要做自己的“代工厂”。

根据全球知名咨询公司弗若斯特沙利文资料显示,零跑汽车是中国垂直整合程度最高的新兴电动汽车公司。基于全域自研,零跑汽车坚持垂直整合模式大幅简化供应链,零跑汽车得以在生产流程中降低采购成本、保障供应链的稳定。这在芯片短缺、原材料上涨的不确定性因素下,大大提升零跑汽车抵御外部风险能力。

零跑汽车通过“全域自研+垂直整合”坚持长期主义,牢牢把握研发生产主动权。具体来看,零跑汽车高效研发,其中平台化开发实现88%的高通用率;整车、三电、控制器、芯片等核心价值部件实现自造,供应链系统掌握在自己手中。这意味着零跑汽车有绝对的定价权,零跑汽车通过自主研发和自主生产实现的高度垂直整合还可以减少公司在研发和生产方面的成本,更有利于实现规模化,也给予了零跑汽车极高的性价比。

零跑汽车坚持做自己的“代工厂”,做用户的“代工厂”。这对于消费者来说,零跑汽车将打掉虚高的品牌溢价,以高品价比实现“豪华平权”,顶格满足用户需求,让中国消费者用好车。

以C平台产品零跑C11为例,该车全系标配前排双层静音玻璃、副驾手机投屏。而且配备的Leap Pilot 3.0智能驾驶辅助系统,采用两颗凌芯01芯片,算力达到8.4T,是现有Mobileye EyeQ4方案的3-4倍。同时,包括11个摄像头、5个毫米波雷达、12个超声波雷达等28个传感器,且预留128G高精地图存储空间,为日后升级做足准备。可以说,零跑C11将众多30-50万元高端车型才有的豪华配置,实现全系标配,从而将“豪华平权”落在实处。

如今,零跑汽车已经跻身10万辆俱乐部,成为交付同比增速最快的造车新势力车企。这是对零跑汽车过去坚持的“全域自研+垂直整合”战略的积极反馈。未来,零跑汽车还将进一步深化该项战略。零跑汽车不仅为中国汽车发展贡献出自己的独特解决方案,同时也将为中国消费者带来更多“超越用户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