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换磷酸铁锂的纯电smart,买车便宜一万五,每月用车700元

2023年03月04日 12:06:02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smart汽车自诞生以来就凭借着小巧、可爱的外观造型在传统燃油车市场就吸引着一批受众。而进入电气化时代之后,smart汽车开始转型,虽然此前推出的smart精灵#1在车身形象上变得更加高大,但相对普通小型SUV的小巧可爱风格依然延续了下来,外观圆润颜值更高了。而且自推出新车后,就现在的市场反响来看smart精灵#1深受年轻人的欢迎,而且此次还新增了入门车型smart精灵#1PRO版。

新增的smart精灵#12023款PRO版作为入门车型,预售价为17.9万元,比起现款在售的至少便宜一万多。新款车型外观依然和现款一样,熟悉的贯穿式灯带连接两侧三角形的大灯组,圆润饱满的前脸造型依然惹人喜爱,前包围依然保留了一个较大尺寸的通风孔,车身尺寸方面也和现款车型一致。不过最大的变化在于新车换装了容量更小的49kWh磷酸铁锂电池组,CLTC续航里程方面也缩减到400km,但动力上还是和原来一样。那么新车在养车用车成本上会怎样呢?

保险:

首先我们说下保险部分,根据官方公布的信息来看,smart精灵#12023款PRO版的预售价为17.9万元。其中,交强险按照家用6座以下计算,预计需要花费950元左右。商业保险部分这里因人而异,每个人购买的险种可能不同,我们按照最基础的险种来缴纳,第三者责任险选择赔付300万标准,预计需要花费2200元,车损险预计需要花费3107元。第一年保险费用预计需要花费6257元左右。另外如果每年都不出险的情况下,第二年的保险费用就会有相应的下降,我们按照第二年80%,第三年70%的成本计算。那么第二年的保险费用预计需要5005元左右,第三年的保险费用预计需要4379元左右。然后按照三年六万公里的标准来计算的话,所有的保险费用预计需要大约15641元左右,平均一年的保险费用预计需要大约5214元左右。最终的结果可能因地区及政策的不同,险种的选择也有所不同,因此在保险费用上会有所差异,以上数据仅供消费者参考,请以实际情况为准。

保养:

我们通过比较发现,除了最高配的性能版动力最强之外,smart精灵#12023款PRO版和其他版本的动力都是一致的,因此在保养方面我们也可以参考其他配置的车型。和传统油车不同的是,纯电车型主要针对三电系统以及底盘等方面进行检查,后期保养起来,相比燃油车的保养项目要少些,也更加简单。至少省去了更换机油机滤的一大笔费用,而其他的只需要定期对空调滤芯、空气滤芯、制动液等进行定期更换即可。根据现款车型的保养手册作为参考,smart精灵#1的保养周期为10000公里进行三电检查。除了免费的首保以外,常规的三电检查的费用大概在200元左右,空气滤芯、空调滤芯、制动液等更换周期在2-4万公里之间,需要花费大约600元左右。按照普通家庭三年六万公里的标准计算,保养需要花费2800元左右,平均一年花费933元左右。由于省去了发动机的保养,前期整体费用要便宜了不少。

能耗费用:

最后说到能耗费用,首先我们暂时还没有看到smart精灵#12023款PRO版的具体的百公里电耗,但是通过对比其他配置的车型可以看出,在车身尺寸、整车质量方面差别不大,可以依据其他配置的车型给出的百公里耗电量为13.4kWh/100km来参考。另外根据用户真实反馈,改款新车在不开空调的状态下耗电量大概在13-14kWh/100km,如果在低温环境下开空调的话,耗电量会有很大的升高,预计达到18-20kWh/100km左右。结合二者来看,综合下来我们推测smart精灵#12023款PRO版的实际平均耗电量会在16kWh/100km。

接下来我们按照16kWh/100km的耗电量来计算新车的能耗,考虑到每个人会有不同的充电条件,假设在有家用充电桩的前提下,每天都使用家用充电桩,按照目前家用电约0.56元/度来计算的话,同样按照三年六万公里的标准,总共需要的电费预计预计为5376元左右,平均每月需要149元。如果没有家用充电桩的话,每天使用户外充电桩需要多少电费呢?目前商业用电价格在1.5元/度,三年六万公里下来需要的电费大约是14400元,平均每月需要花费400元,成本明显比家用充电桩高很多。

当然以上情况比较极端,大部分人还是会选择交替使用充电场景的,并不会一味的使用家用充电桩或者户外充电桩。那么综合考虑,我们再按照一半里程下使用家用充电桩一半里程下使用户外充电桩的情况来计算的话,三年六万公里下来就需要花费9888元左右,平均每月需要的电费约为274元。虽然这种情况不能顾及到所有用车场景,但这是相对比较合理且比较能覆盖到大部分人用车场景的。不过对于磷酸铁锂电池的特性而言,续航里程受冬天低温环境影响明显大于三元锂电池,所以在实际用车的时候,特别是寒冷地区影响会较大。

总结

我们将预估的保险、保养、能耗全部相加起来,得出三年下来总共的养车费用大约在28329元,平均一年的花费约为9443元左右,平均每月花费786元左右。相对来说,smart精灵#1每月的养车成本还是比较亲民的,再加上圆润可爱的外观以及有着豪华车的整车质感,尤其对一些女孩子来说是比较受欢迎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