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欧洲2035年起禁止销售内燃机新车,德国,意大利为何强烈反对?

2023年03月04日 16:28:02
分享到:
来源:郑谊

欧盟(EU)同意从2035年开始实际上禁止销售新的内燃机车。该计划于2021年7月首次公布,经过多次谈判,于2022年6月获得成员国批准。因此,汽车制造商必须在2035年之前将所有汽油、柴油、混合动力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排除在欧洲新车阵容之外。

法拉利兰博基尼等少量超级跑车制造商幸运地被推迟了一年。欧洲是汽车市场最重要的市场之一,欧盟的决定将在世界范围内产生巨大影响。

图注:由于道路狭窄,小车很受欢迎的欧洲

欧盟的这一计划从去年开始得到了欧盟成员国的支持,并于上月正式达成协议,因此将在下周的欧盟峰会上获得批准。问题是德国和意大利强烈反对这一计划。德国敦促欧盟执行部门提出豁免使用合成燃料的车辆的提案,而意大利则强烈反对这一规定本身。

意大利长期反对欧盟的这一计划。今年年初,意大利作为包括保加利亚、葡萄牙、罗马尼亚和斯洛伐克在内的国家联盟的一员,提议将内燃机车停产日期推迟到2040年。由于欧洲电费再上新高,欧洲部分地区面临冬季停电可能性,全面转向电动汽车,这种战略是否从长远来看,是可行的提出质疑。

图注:保时捷 macan EV

德国是对欧洲经济做出相当大贡献的强大汽车工业国家,他主张,除非欧盟委员会对合成燃料做出让步,否则德国无法批准该计划。德国运输部长米哈埃尔·托伊勒强调:“为了快速实现碳中和,除了合成燃料之外,没有替代方案。”

虽然由合成燃料驱动的内燃机汽车仍然会产生排放物,但该排放物可以平衡排气管产生的二氧化碳,因此属于碳中和燃料。相比纯电动汽车可能会带来的电池原材料紧缺,废旧电池的环境污染,德国一直认为,合成燃料也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必由之路。

目前比较成熟的合成燃料,例如将生物甲烷产生的甲烷气体进行化学处理,制成燃料的方法,这样就相当于成为所谓的生物燃料。

另一种技术是利用大气中的二氧化碳。该技术利用大气中二氧化碳与氢、氮结合过程中产生的乙醇。但制造能与二氧化碳结合的氢气也需要能源。此时,合成燃料就显得有些缺乏经济性了。合成燃料的优点之一是辛烷值高,几乎没有不完全燃烧,大气污染物排放量小。另外,它还可以直接利用现有内燃机基础设施,几乎不需要额外费用。而合成燃料最大的问题是制取的成本比较高,难以大规模商业化!

对此,欧盟委员会提到:“运输领域的大部分人都认同德国的担忧,尽管法案已经确定,但有关禁止销售内燃机车的争议尚未结束。”因此也有判断,2035年以后,内燃机车寿命很有可能进一步延长,不会短时间内被淘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