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起于一汽,终于东风,谁懂竺延风的“寂寞”?

2023年03月04日 20:49:03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3月3日下午,有关东风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突然离职的消息在行业传出。

该则消息称据有接近东风人士透露,有关部门宣布了竺延风离任东风,正式退休的消息,但并未宣布其接替者。

截至发稿,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的官网中高层领导的一栏未有变化。有媒体猜测称,现任东风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杨青将暂时代管东风

这是继此前2月23日,中国一汽宣布1964年的中国一汽董事长、党委书记徐留平赴任中华全国总工会任党组书记,至正部级之后,另一家汽车央企进行的重大人事变动。

1961年3月出生的竺延风,今年刚满62岁。按照相关规定,竺延风应该比原定规划提早了一年退休。

自2015年5月从吉林省委调任东风,接替徐平成为东风汽车集团“一把手”之后,竺延风开始围绕东风的“大自主”战略,进行一连串的人事组织架构调整。

不过,纵观东风汽车旗下各个板块近年来的发展,无论是合资还是自主,都遭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

例如正处于复兴阶段的神龙汽车,正努力寻回丢失的市场份额;而2020年破产清算的东风雷诺,加上2021年12月撤离东风悦达起亚东风在合资上的战线收缩也能窥见其意欲“轻装上阵”的决心。

只是在如今合资红利几近消失的形势下,东风汽车集团这场转型显然是一场艰苦的持久战。

如今,东风汽车集团的销量从2016年的427.7万辆,跌至2022年的246.45万辆。同时,被竺延风寄予厚望的岚图,面对其他新造车势力的步步紧逼,如今也亟待破局。

而随着东风猛士的发布,东风也试图在新能源赛道上另辟蹊径。只是留给东风与竺延风的时间都已然不多。

事实上,在国内汽车央企掌门人当中,竺延风是为数不多的既有想法、又敢直言之士。

当年他提出的一句“自主品牌要耐得住寂寞20年”早已成为汽车行业“金句”。而如今已能跟合资在华分庭抗礼,甚至在新能源赛道上全面赶超的事实,也证明了他对行业的前瞻性洞见。

当下在全球汽车产业这场正在发生的百年未有变革中,中国品牌全面崛起的背景下,竺延风这样老一辈汽车人的退休更像落下了一个汽车时代的帷幕。

今年1月6日,东风公司召开2023年工作会,设定经营目标为全面完成国资委考核指标,经营保持高质量,销量保持同步增长,跑赢大市,挑战350万辆,经营利润达到350亿元。

结合东风今年前2个月的销售情况,可以预见在行业转型升级竞争加剧之下,东风仍面临较大的压力。

竺延风离去后,谁是下一个“东风”?又或者,谁能成为扭转“东风”之人,为东风带来“新风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