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司机地位低人一等?小米销量超千万?盘点车企CEO们的逆天言论

2023年03月05日 18:57:04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全周

可能是行业性质的原因,中国互联网企业的高管们,总爱在互联网上发表暴论,甚至是“约架”。

最让我印象深刻的,莫过于2012年,周鸿祎与雷军因为水军问题,在微博互相指责,最后周鸿祎约雷军在北京朝阳公园解决问题,后来朝阳公园也成为互联网“约架胜地”。

到了现在,小米宣布造车,360入股哪吒汽车,虽然二者没有起冲突,但从互联网领域转战造车的新势力车企CEO们,还是发表了下面这些“逆天”言论:

1

小米汽车每年出货量超过1千万辆

去年雷军在推特发表了对小米汽车的思考,在那条推特的评论区里写到:我相信,当电动汽车行业达到了成熟时,世界前5大品牌将占据80%以上的市场份额。换句话说,我们成功的唯一途径是跻身前5名之列,每年出货量超过1千万辆。竞争将是残酷的。

雷军的这段话有三个槽点:一是每年超1千万辆的出货量,对于手机行业来说,可能很容易实现,但对汽车行业来说并不容易。以2022年为例,全球只有丰田集团的销量超过了1千万辆,销量为1010万辆,而排在第二的大众集团,销量只有783万台。

二是互联网行业常说的“28定律”,在汽车行业并不完全成立。同样是以2022年为例,前五的汽车集团:丰田、大众、现代、雷诺日产联盟、Stellantis,市场份额加起来只有48.1%,连一半都没有。

更重要的是,雷军说的是“前5大品牌将占据80%以上的市场份额”。上面的汽车集团,每家都有很多子品牌,特别是Stellantis,有15个子品牌。

三是小米出货要达到1千万台。这里只举两个车企的例子,一是比亚迪,2022年全球销量最高的新能源车企,全年销量也只有186万台;二是特斯拉,2022年全年销量最高的纯电车企,全球销量只有131万台。

可能有人会认为,2035年左右,各国都将禁售燃油车,因此汽车市场会引来变化。但这里需要指出的是,禁售燃油车只是不卖燃油车,而不是不准开燃油车。这条政策只会将燃油车的销量变成新能源车,而不是直接将燃油车保有量,直接转化为新能源。燃油车淘汰的过程是缓慢的。

2

司机是身份很低的人

首先需要说明的是,这条言论被一些媒体进行了剪辑,原视频的核心意思需要各位自己辨别。

去年理想L9发布后,理想汽车CEO李想在某媒体的之间中,当媒体问到为什么司机后方座椅没有桌板时,李想回答的大意是:驾驶员座椅后面如果有桌板,会干扰驾驶员开车,影响一车人的安全。

这条的回答的核心观点没有问题,但在回答中,李想提到了L9是家庭SUV,驾驶员都是家庭的主人。

到这里仍然没有问题,但在对司机的表述中,很多人为存在问题。李想的原话是:司机在车里,如果有老板的话,司机是一个,然后,低一等级,对的,然后身份很低的人。

后来,李想本人也回应称:“在很多大型车的产品定义里,首先以照顾后排的老板为目的,司机的重要级别是最低的,所以可以牺牲司机的舒适性和体验。我们的产品定义不这么做,我们认为司机很重要,不能干扰司机,通风、按摩也要给到司机。如果直播时候表达的不准,请谅解。”

综合下来,李想的这句话,有两种理解方式,一是一些车企的产品开发中,司机舒适性的优先级低于老板;二是就是在表达司机的地位低于老板。

至于我们的网友为什么对这句话这么敏感,主要还是我们从小接受到的思想就是人人生而平等。司机、老板拥有的财富差别很大,但都是劳动者,地位并没有区别。

3

是多怀旧才会买油车?

蔚来汽车CEO李斌的这句话要稍微久远一些。2021年12月的“NIO DAY”上,李斌在接受采访时说到:“我简直就完全不明白,现在大家为什么还买油车。这是多怀旧才会买油车,油车现在除了能闻点汽油味,别的还有什么好处?”

这话本身并没有那么“逆天”,那些家庭条件不错,第一台车就买得起特斯拉Model 3之类的“00”后,说这句甚至还有一些道理。毕竟这些人买得起高品质电车,也没怎么开过油车。

但李斌是谁?2000年就创办了易车网,在汽车媒体行业创业十多年,又是中国最早一批新势力车企的创始人。可以说是中国最了解新能源车的人之一。他要是真不知道现在的消费者为什么还买油车,那才是真的“逆天”。

因此李斌说这些话的原因,只有一个:为了营销,吸引消费者和媒体关注当时刚刚发布的ET5。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