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起底吉利银河:从哪里来?到哪里去?

2023年03月06日 10:25:01
分享到:
来源:电驹

“有了极氪和领克,为什么吉利还要再造个银河?”

“为什么银河只是个系列,而并不是吉利的独立品牌?”

“吉利银河说要引领中国新能源汽车进入价值向上的第二阶段,这个阶段怎么来定义?”

“吉利银河L7有博越L的影子,两款车有什么不同?”

.......

上周,吉利在杭州发布了旗下的中高端新能源系列——“吉利银河”。该系列正式启用全新的品牌标识,主打15万-30万元级市场。在发布会上,吉利银河宣布2年内将推7款全新车型,首款产品银河L7开启全球首发并接受预定,同时还有银河之光的首次亮相。而新系列和新车的到来,也引起了业内的讨论和疑问。

吉利推出银河系列的三个使命

为什么有这多品牌的吉利,还要再搞个“银河”?

“我们这次打造银河高端新能源系列,就是立足于新能源发展的新阶段,它是带领吉利品牌全面向新的一个根本点。”吉利汽车集团CEO淦家阅说到。

其一,迈入新能源第二阶段。

淦家阅分析了新能源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的区别。他认为,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第一阶段,只要带着电池、带着三电就叫新能源。这个发展过程,能够触动整个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很多新势力的加入,带来了很多新思维,包括座舱、智驾这一块,大大促进了整个行业的发展。

但在淦家阅看来:“这个阶段已经过去了,新能源已经进入价值创造的发展第二阶段。”他表示,中国新能源进入第二阶段标志性的东西,就是两个词:智能+技术。

为什么叫智能+技术?“现在,越来越多人把汽车当成移动的第三空间,例如很多男士下班后不想回家,就坐在车里打游戏,享受一刻的独处放松。所以,这就对新能源汽车的智能体验和技术水平,提出了新的要求。”

淦家阅认为,中国新能源已经走到了发展的拐点,正在从粗放型增长的第一阶段,迈入“价值向上”的第二阶段。而在第二阶段,用户期待“高价值、更安全的智能电动车”,行业也亟需以科技突破引领高价值增长的正向发展之路。

“吉利银河正是汇聚吉利全体系的技术力量、全球领先的智能制造体系、天地一体的尖端科技生态体系,以高价值产品,满足主流人群对于汽车消费的新需要”,淦家阅表示,银河系列的到来,将帮助吉利,乃至中国汽车迈向新能源第二节阶段。

其二、强化吉利新能源市场的产品系列标签。

除了引领中国新能源车迈向第二阶段之外,吉利银河系列的另一大意义,就是强化吉利汽车在新能源市场的产品系列标签。

对于为何打造吉利银河系列,吉利汽车集团高级副总裁林杰对此做出了进一步补充。他表示,目前吉利在燃油车市场已经站稳了脚跟,其中2017年到2021年,吉利汽车连续五年夺得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第一。可以说,在中国消费者的心目中,吉利燃油车的形象已经深入人心。但是,在新能源市场上,吉利的表现却并不人意。

这点,林杰坦诚的说到:近年来,新能源发展迅速,特别在去年,整个新能源的市场有了一种井喷式的快速发展。但大家也看到,吉利在整个新能源上的表现,依旧不如燃油车来得给力。

“所以,这正是今天,我们为什么要推出吉利银河这样一个新能源系列。”林杰表示:“我们就是要通过吉利银河,这样一个高价值的新能源系列,让我们的新能源产品进一步标签化,从形象、产品、渠道服务都能给大家耳目一新的形象,从而强化吉利汽车在新能源市场的产品系列标签。以后大家讲到吉利银河,就是高价值新能源,不是传统的燃油车。”

其三:填补15-30万元市场空白,做大吉利母品牌。

“银河不是一个独立的品牌,它是吉利品牌的中高端新能源产品系列。”林杰明确的表示,吉利银河确实只是吉利品牌下的一个新能源系列,就像几何与吉利的关系。只是,吉利银河的levle要比几何更高。

而为什么吉利银河不是一个独立品牌?林杰做出了解释:“之所以是系列而不是品牌,也是希望保持专注,聚焦一个吉利,把母品牌做大做强,实现价值向上。”而这也是吉利打造银河系列的另一个原因。

至于外界认为吉利品牌太多的问题,林杰则表示,“大家知道我们已经有不少品牌了,但我们已有的品牌,在各自的细分市场有它的明确定位和分工。”

事实上,虽然吉利架构内涉及新能源的系列和品牌众多,但稍加梳理会发现,它们之间的定位和区隔还是非常清晰的,彼此承担的任务各不相同。

对于这点,林杰进一步解释道:“比如极氪,主打在30万以上的市场,主打高端豪华。银河新能源是主打在15万以上,30万以内,25万可能是它的主打。几何则主打15万以下的新能源市场。”

林杰认为,一个比较良性的市场,应该是橄榄型的。但前两年,中国新能源市场特别明显是纯的哑铃型的。不过,现在已经开始改变了。他认为,几何+银河能够覆盖未来新能源市场的65%左右的细分市场,加上领克以后可以覆盖到70%左右的市场。

此外,吉利品牌旗下如中国星、帝豪、“博字”系列和“缤字”等燃油车型,则被划分为吉星系列,则帮助吉利在彻底向电动化转型之前,继续巩固燃油车市场。毕竟就目前的新能源车市占率而言,燃油车对企业的支撑作用仍然不可忽视。

可以看到,吉利银河系列的到来,不仅将填补吉利在15-30万元的市场空白,同时也将与 “吉星系列”、几何系列相互补充,满足燃油、混动、纯电各自细分市场的用户需求。

不过,虽然吉利各大系列所攻坚的细分市场不同,但由于都是“一个妈”生的,大家共享整个集团的资源和研发成果,因此难免在产品力上有些“重复”。比如银河首款车型L7就被大家质疑会有一些博越L的影子在里面,无论是外观还是结构。包括银河N OS系统。

对于这个问题,林杰杰表示:品质方面,吉利银河L7是基于e-CMA架构打造,整个吉利都是以架构造车为出发点,所以一些共同的基因,例如品质基因、安全基因,不管是在燃油车还是在新能源车上,肯定是一脉相承的。

而在技术上,整个集团底层架构资源会进行共享,但是会根据各个品牌各自的定位及其用户人群,在设计、配置等方面进行差异化适配。比如领克,肯定在造型上更加个性,更加运动;比如银河,更加中国风,还是有区隔的。有一部分价格,会有一些重叠,但是设计、风格,乃至各个品牌的技术标准都不尽相同。

瞄准中高端市场,吉利银河L7能打吗?

可以说,吉利银河系列承载的使命很重要,一要帮助吉利品牌填补15-30万元中高端新能源市场,做大吉利母品牌的实力;二要实现品牌继续向上,帮助中国品牌迈入新能源第二阶段;三要强化吉利新能源市场的产品系列标签,把吉利汽车的新能源产品进一步标签化。

那么,想要成功做到以上几点,实现吉利银河系列的意义,归根结底,还是需要自身有足够强的实力。

“今天我们对于高端的定义,首先是高价值,用高价值来支撑高端。当年我们讲领克品牌高端必须具备的五个高是什么,首先是设计,要有较高的辨识度、高颜值。第二个,所承载的科技,是否具备与更高端匹配的高技术。第三个,高性能。第四个,高安全。第五个,是否给消费者带来高价值。我们认为这几点首先要具备,如果不具备,就很难支撑这个高端品牌。”对于瞄向中高端市场,林杰表示银河有足够的底气,而上述这几点,在银河系列首款产品银河L7上也体现得淋漓尽致。

1、安全基因一脉相承

首先,吉利银河的最大产品标签就是安全,而这点也是当下新能源车消费者最为关注的。林杰表示:在品质方面,吉利银河L7是基于e-CMA架构打造,整个吉利都是以架构造车为出发点,所以一些共同的基因,例如品质基因、安全基因,不管是在燃油车还是在新能源车上,肯定是一脉相承的。换句话说,如果你相信领克的品质,那么银河系列同样值得信任。

在林杰看来,“不管在哪里,吉利安全的底子是一样的。架构就好比毛坯房,不同的人请了不同的设计公司、工程队,进行不同的软装,但安全标准是一样的。”

另外,在安全性方面,林杰表示,神盾电池安全系统也在银河L7上首次搭载。神盾电池安全系统是吉利独创、吉利银河专属的电池安全技术,它从“以人为本”的理念出发,构建了一整套基于电池,又融合了架构、整车、智控、云端的“无盲区”安全防护系统,从软件到硬件,全方位实时守护人车安全。

2、将槽点化为亮点的“银河N OS”

吉利汽车的车机系统一直被大家吐槽,这点在极氪车型上更是让用户们深有体会。对于这点,林杰不仅大方的承认,同时也自信的说到:吉利银河L7搭载的“银河N OS”,就是来改变用户一直吐槽的“吉利车机不智能”的固有印象的,我们要将槽点变亮点。

吉利全新汽车操作系统“银河N OS”也在吉利银河L7这款产品上首次搭载。林杰表示,这套系统和博越L搭载的“银河OS”是有区别的。吉利银河L7搭载的“银河N OS”是我们全新一代的车机系统,就是OS加一个N,就是New,代表了新一代的车机。

“现在这套银河N OS,也是在一次次经验教训中成长起来的。”谈到这套新系统,林杰认为,其蜕变离不开魅族产业的收购,是的吉利这方面的人才体系得到了壮大。林杰还强调,目前吉利开发的这套银河N OS系统,还是吉利自有的团队来研发的,并不是魅族的团队进入到这里,这是两个概念。但的确吉利控股集团对于魅族的产业收购以后,有在手机、IT产业方面的人才。

“在使用逻辑上,银河N OS不仅是把手机搬到了车上,还解决了在真正车机应用上的痛点,实现了完全随心所欲的自定义。”而对于此前吉利做不好车机的原因,林杰认为,一直以来吉利都把车机当成原来的CD,原来的娱乐系统,而现在看来根本不是,它是一个生态。

除了车机之外,在智能驾驶领域,吉利银河则基于吉利卫星的“天地一体”版银河智驾方案,在90km/h高速巡航时,面对静止目标可及时刹停,远高于目前行业领先的60km/h的时速。而吉利自研的厘米级卫星高精度定位模组,也将在未来实现精准定位永不失联。

3、吉利全新一代雷神电混技术(雷神8848)

当发布会上听到吉利全新一代雷神电混技术命名“雷神8848”的时候,相信很多人此刻一定是一脸黑人问号。对于这个命名的逻辑,林杰解释道,雷神动力是中文名字,原来雷神混动分为 Hi·P,P是插电混动,以及Hi·F,F是油电混动。吉利银河专属“雷神电混8848”是“电混技术”的新巅峰,代表新一代雷神电混技术的节能巅峰、性能巅峰、智能巅峰。

热效方面,吉利银河智能电混系列,搭载目前量产热效率最高“44.26%”的新一代雷神电混引擎B-Plus,公里亏电油耗仅5.23L,CLTC综合续航1370公里,超越同级所有混动;

电驱方面,雷神电混“三挡变频电驱”再度进化,是全球首个实现P1+P2双电机超频驱动的智能电驱,两驱综合功率达到287kW,百公里加速能达到6.9秒,实现了性能与节能的高度平衡。

林杰表示,在一项电动车极速测试中,雷神三挡电驱车型以228km/h的极速,力压了“2挡”顶级豪华电动跑车,排名第一。后续,吉利还将会带来一款综合功率达到488kW的超级性能版本。

再就是智控方面,新一代雷神电混拥有“智能动力管理+智能功率管理+智能能量管理+智能驾驶管理+智能动能回收+智能热管理+智能NVH管理+智能诊断管理”——8大智能控制技术,带来超20种工作模式,并可高度FOTA进化。例如行业首发预测性能量管理系统,可结合“用户习惯和出行路径”的智能控制,带来远超同级的超低能耗和电能回充效率,节能率最高可提升15%;新增智能健康管理系统,可通过车、云、端的结合,保障电混系统每时每刻的运行安全。

对于这套全新一代雷神电混技术,林杰给出总结道:这套首次搭载雷神8848的银河L7,可纯电、可增程、可电混、可性能:选择一台银河L7,就等于拥有了所有新能源车的驾驶模式,并且无需你操心,全部可由“雷神电混8848”智能切换。

可以看到,吉利银河系列首款车型L7的出场,自带一系列核心技术的发布,使得吉利即便面对当下以特斯拉为首大降价潮,也依旧充满信心。林杰表示:简单的价格战,对于所有的品牌来说,都没有好的结果,所以还是要打价值战、打品牌战,打服务战,打企业道德战,这是吉利应该要去做的事。

银河2023小目标:每款产品都要进入市场前三

对于吉利银河的期待,林杰充满自信,他表示:“吉利银河2023年的销量目标,是每一款产品都要进入细分市场的前三。”

然而,众所周知,随着国补退坡、特斯拉引发的价格战,以及芯片、电池成本上涨,和更多新品牌、新车型的加入,导致新能源赛道越来越内卷。所以,吉利银河的小目标,难度并不小。

不过,吉利银河却为此做足了准备。除了吉利首款车型L7之外,在新产品规划、技术研发、销售渠道等多方面,吉利银河都是有备而来。

1、新产品规划:2年7款新车

除了首发车型银河L7之外,银河还公布计划在未来2年内推出7款产品的新产品规划,涵盖“电混”和“纯电”两个产品阵营。其中,4款归属智能电混L系列,首款电混SUV银河L7、首款电混轿车银河L6将在今年二、三季度分别交付;另外3款归属智能纯电E系列,首款纯电产品E8将于今年四季度交付。

2、技术研发:一网三体系

作为“智能吉利2025”战略下的重要一环,吉利还从研发的角度,为吉利银河提供了最根本的技术竞争底气。

据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吉利汽车研究院院长李传海介绍,早在“智能吉利2025”战略发布之时,吉利就曾宣布将持续保持中国汽车品牌研发投入第一,5年内研发投入将达到1500亿元,而这个1500亿元就包括了吉利的全生态布局及吉利银河系列。

在这一强大的投入规模基础上,智能吉利2025还提出了“一网三体系”。根据淦家阅介绍,

一网是指一张“智能吉利科技生态网”,是以智能架构为新基建,围绕芯片、软件操作系统、数据和卫星网搭建端到端的自研体系和生态联盟。“三体系”则是指智能制造体系、智能服务体系、智能能源体系。

值得一提的是,农历大年初七上线的吉利星睿智算中心也是“智能吉利科技生态网”的组成部分。这个智算中心,在汽车行业里面应该是最快的,云端总算力做到81亿亿次/秒。“智算中心的上线,会更快、更好地促进吉利在智能驾驶方面和车机网联方面的研发速度。”淦家阅表示。

3、销售渠道:直连用户和代理经销两种模式

关于渠道方面,林杰表示:“这次银河的渠道,我们也会有一些创新、有直连用户和代理经销两种模式,可以充分发挥直营和代理的各自优势,同时要充分实现线上、线下服务融合。”

具体怎么做?怎么创新,林杰也和我们进行了详细的分享。

第一,要在用户比较活跃的一二线城市,建立品牌的用户中心,要建立品牌与用户的线下沟通渠道,同时来负责区域性的用户活动等。林杰表示,用户中心能够帮助我们我们建立更多与用户的触点,引入全新体验和服务标准,为用户提供更丰富的互动体验内容,打造“用户空间”。

第二,吉要把整个销售模式进行线上化。林杰表示,未来的银河产品,都会通过我们的APP进行下订,全国的政策会比较透明,订单线上完成,价位更透明,杜绝价格乱象。同时,吉利银河还会采取销售与代理制的结合,比如说在一些销量比较大的城市,基本上都是代理制了,在四五线地方,可能会存在部分的经销商制。但总体的用户体验标准,林杰强调一定会全面统一。

第三,把销售和原来的4S店进行解耦。林杰举例说道:“我们会在考虑到消费者体验便利的地方,做一些用户体验中心,就是体验展厅,一个展厅就可以。然后盘活我们所有渠道的售后服务资源。这样对于所有参与整个银河渠道的各环节来说,在成本上都更加可控,而且速度会更快。”

第四,坚持“三专”。对于有业内提出“将新能源车跟燃油车在一起卖”的问题,林杰表示肯定不行。他认为,这样导致的结果是新能源的店燃油车是卖不出去的,卖燃油车的店,新能源车基本上成为陪衬你让一个销售顾问,既能卖燃油车又能卖插电又能卖纯电,这是天大的挑战。所以,林杰表示还是要以专注、专业、专心,“三专”,让他们独立发展。

4、组织架构调整:成立银河新能源事业部

不仅是在渠道端升级,林杰表示,目前内部的组织也进行了重新的调整,目前不仅成立了吉星燃油事业部,负责目前所有吉利品牌的燃油车的销售业务工作。同时,还成立了今天的银河新能源事业部,负责银河品牌的插电跟纯电产品的工作,同时也保留着几何纯电这支队伍。继续要延续燃油车优势,也要更近一步强化新能源的表现。

能够看到,从产品规划、技术研发、以及销售渠道,组织架构等方面,吉利银河都做足了准备,并完成2023年每一款产品都要进入细分市场前三的销量目标。

事实上,银河作为一个新系列,一登场就敢提出如此激进的目标,与其“智能吉利2025”战略也有很大关系。根据规划,到2025年,实现年销365万辆,其中极氪65万辆,吉利汽车集团300万辆。另到2025年,吉利汽车集团新能源销量将达到90万辆,占比30%。加上极氪品牌,吉利新能源整体销量占比将超过40%。而吉利银河的到来,势必将助力吉利汽车集团完成这一阶段性目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