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原地掉头 水上漂 比亚迪易四方,是不是花架子?

2023年03月06日 10:42: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比亚迪易四方技术发布也有一段时间了,大家都记住了原地掉头,水上漂这些很花哨功能。就有很多人说没啥用,就是花架子。那实际情况是这样吗?

我认为我们应该把易四方技术 分成2大类。一类叫做 雪中送炭。 一类叫做锦上添花。

刚才说的原地掉头,水上漂,我认为都属于锦上添花的配置,它不是易四方技术最重要的核心。用户使用到的机会也很少。其实原地掉头不是什么新技术,很多年前就有了,坦克300,坦克500也能实现,只不过实现的方式不太一样,长城坦克是锁住后轮,前轮转,像圆规一样。 易四方是一侧车轮向后转,一侧车轮向前转,像陀螺一样。在一些高强度的越野场景,陷车了,或者是城市挪车的时候,或许能用的到。但是仰望U8 它的定位有点儿类似于奔驰G级,越野能力很强,却很少有用户会拿它去越野。

水上漂就更不用说了,它的作用只是能够应对城市内涝,千万别真的到河里去,遇到水大的情况,还是会被冲走的。而且深度的涉水,即使机械结构没啥问题,那保不齐地毯和座椅,也容易受潮和发霉。所以遇到深度很大的城市内涝,能绕着走,就别直接开过去。

那易四方真正雪中送炭的技术是什么呢? 我认为是与乘客安全息息相关的配置!其实就2个方面。

第一,由于四个车轮上分别安装了电机,四个轮子都有独立的电机进行驱动,就可以对车辆四轮动态实现精准控制,在应对爆胎,冰雪路面,或者松软的沙地,也都能及时的调整4个车轮扭矩,控制车身姿态避免失控。

为什么这个很重要呢,因为全球每年死于车祸的有一百多万人,这其中因为高速爆胎、路面打滑和车辆碰撞等等原因导致车辆失控、偏离预定路线造成的死亡比例,高达百分之五十!所以在极端情况下,精准的控制车身,对自身安全尤为重要。

第二,通过四个电机 对车轮 输出负向扭矩,获得超0.8g的制动减速度,即使在制动器不工作的时候,实现低于 40m 的百公里刹停距离,这点极大增强了车辆的安全性。所以这个平台上,不排除可以实现,制动系统,刹车盘,终身免维护。大家不要忘了,在易四方平台上,除了仰望U8,还有超跑U9。超跑在赛道上开,轮胎和制动系统的消耗 都非常的快。有时频繁制动,制动系统过热,制动效果大打折扣。所以通过电机来实现减速,再配合车辆的制动系统,就能实现距离更短,更稳定,更安全的刹车。这对于驾驶的人身安全,也是很重要的。

所以上面我说的两点,才是易四方的核心优势,这在燃油车平台上是绝对不可能实现的。也只有搭载了四个电机,实现四轮扭矩控制的车,才能达到的效果。它非常考验 一个汽车品牌, 在大功率,小型化的集成电机,高效电控,高性能电池,高精准软件控制的技术研发能力。所以这也是比亚迪实力的真正的展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