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系车跌下神坛?本田中国2月销量跌幅超30%,6连跌后降价自救?

2023年03月06日 12:47:01
分享到:
来源:李特儿

随着国内新能源市场的全面爆发和造车新势力们的崛起,加上国产车巨大的进步,让很多合资车市场开始遇冷。已经半死不活的标致和雪铁龙为代表的法系车,也就是刷刷存在感了。韩系车虽然在海外市场表现出色,但在中国市场真的卖不动了。通用、福特等美系车的日子同样不好过,尽管多年来靠着终端巨大优惠,但下滑幅度甚至比德芙还纵享丝滑。

那在国内市场上吃香的德系车和日系车怎么样呢?首先来说以大众为代表的德系车,虽然这几年南北大众一直在更新产品矩阵,不断推新,但事实是各自细分市场的明星产品持续下滑,进而带动品牌持续低迷。帕萨特、途观、探岳等下滑明显,而桑塔纳、捷达、宝来等曾叱咤一时的真香系车型,同样下滑明显。

真香系的日系车怎样呢?很多国人至少在买车时不那么执着于某一个品牌了。日产的大幅下滑让其持续低迷,虽然此前有几款明星产品,但随着奇骏的“作死”,逍客、天籁等明星车也出现了大幅下滑,仅靠轩逸一款车过日子的日产目前在国内同样岌岌可危。

不仅是日产,丰田本田等日系车在国内同样不好过。以本田为例,虽然它也在国内一直都是神车的存在,但如今的本田早已不能独善其身,在华市场已经出现了连续6个月的下跌。难怪不少网友惊呼:日系车真不好卖了。

根据本田中国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1-2月本田中国终端汽车销量138,332辆,同比下滑45.2%,整个本田中国两个月销量还不如比亚迪单月销量。其中1月销量64,193辆,同比下滑56.2%,2月销量74,142辆,同比下滑30.1%。1-2月份广汽本田终端汽车销量76,113辆,同比下降41.9%,其中2月销量35,829辆,同比下滑30.0%,环比下降11.1%;东风本田前两个月终端汽车销量62,219辆,同比下滑48.8%,其中2月份销量38,313辆,同比下滑30.2%,环比增长60.2%。相比而言,2月份东风本田较广汽本田还有一定提升。

虽然前两个月受到春节假期影响,但本田中国在华市场的销量下滑依然出人意料,要知道随着1月份结束,各大汽车厂商纷纷回弹,而比亚迪等中国品牌更是未受到外部因素影响,终端销量火爆。

本田中国的销量持续下滑也是日系车在华持续低迷的缩影,以南北丰田为代表的丰田中国同样下滑明显,甚至连以往加价提车的雷克萨斯,通过终端优惠都未能止住下滑颓势。根据此前乘联会公布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日系车市场份额已跌至16.6%,这也能看出日系车整体在华的低迷和挣扎。

对于日系车集体低迷和“遇冷”,此前有业内人士表示:日系车销量下滑与汽车行业发展趋势有关。燃油车市场的萎缩和新能源市场的全面爆发,让造车新势力为代表的自主品牌快速抢占市场,让以传统燃油为代表的的日系车、德系车等合资品牌,由强转弱。日系车在新能源的弱势也让其市场份额持续减少。

诚然,广汽本田和东风本田都有各自细分市场的明星产品,如东风本田的CR-V、思域、XR-V,广汽本田的雅阁、皓影、缤智等产品,都有不错的市场表现,但随着越来越多的国产车全面爆发,本田的多款产品优势不再,皓影早已跌出前十,XR-V和缤智在小型SUV市场优势全无。改款后的缤智也被网友们集体吐槽:丑到爆,如此不接地气的产品设计,估计广汽本田自己都会觉得尴尬。

大众都全面开启了电气化,但丰田本田在内的日系品牌,却一直主打混动战略,虽然在国产新能源全面爆发前,日系混动取得了不错的市场,但随着新能源市场的全面爆发,日系车的电气化转型依然犹豫不决。直到去年,本田首款电动车极湃才迎来上市,e:NS1和e:NP1 极湃1全年销量仅有5180辆和3608辆,两款车一年销量也仅有不足万辆,目前来看,效果不佳。

混动方面,随着自主品牌混动车型的崛起,日系车优势也不再明显,比亚迪秦PLUS DM-i、帝豪L雷神Hi.P等的持续热销,让日系车在混动市场不再那么香了。

不仅如此,在产品品质方面也非常堪忧,根据国内知名投诉网站车质网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包含飞度、锋范、皓影、缤智、凌派、冠道在内的多款本田系产品持续被车主投诉,投诉问题包含了发动机、转向系统异响、制动系统异响、涡轮增压器故障、车身生锈、机油增多、机油乳化、变速器顿挫、车轮异响以及售后服务不兑现等多种投诉问题,销量下滑,产品质量问题增多,让日系车屋漏偏逢连夜雨。

新能源市场的冲击、中国品牌的强势崛起,也让德系、美系等品牌通过降价来应对,甚至特斯拉都出现降价狂潮,不出意外,本田也将会通过大幅降价来维系市场份额,但这样的降价可能是把双刃剑。降价会直接导致二手车保值率,进而直接影响品牌良性发展。

日前,东风本田已经在湖北当地开启了终端优惠和补贴政策,一款车动辄几万的优惠着实诱人,全系车型至高甚至有超过6万元的购车补贴,这样的“自救”能否对品牌销量起到提振作用,也许只有时间和市场来验证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