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最严苛的IIHS标准碰撞,看这次沃尔沃XC90能碰出什么结果

2023年03月06日 13:57:01
分享到:
来源:阿川说车

 近日,北欧豪华旗舰型SUV沃尔沃XC90及XC90 T8车型荣获美国高速公路安全保险协会(IIHS)颁发的2023年度顶级安全之选+(简称:TSP+)大奖。这也是在IIHS更新了全新的碰撞测试标准后给出的综合评定。那年度顶级安全之选+(TSP+)是个什么奖项呢?

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IIHS)是由美国的汽车保险公司资助的非盈利性第三方机构,所进行撞击测试的受测车辆是直接购入市售车款进行,而非由车厂自行提供,所以分级也更为严苛,地位极其重要。想要在IIHS获得顶级安全之选+资格,汽车必须在6项碰撞评估中获得(良好)的评价,包括驾驶员侧小重叠正面碰撞、乘客侧小重叠正面碰撞、中度重叠正面碰撞、侧面碰撞、车顶强度以及头枕测试。IIHS在2022年8月6日推出了更加严格的侧面碰撞测试。根据最新的测试标准显示,新的侧面碰撞测试将使用重达4200磅(约1905公斤)的冲击屏障,相较于此前的3300磅(约1497公斤)重了900磅(约408公斤);最终撞击的时速也从50km/h提高到了60km/h,使用新的撞击方法将比原方法在撞击时多产生了82%的能量冲击。这样的测试情况基本可以模拟目前市面上与大多数常见的SUV车型撞击的过程与结果。能在这样的测试里面拿到奖项,可谓是出类拔萃。

浮华盛世,生命诚可贵

据统计,全年全国交通事故244674起,交通事故造成的受伤人数达到250723人,而交通事故造成的死亡人数更是高达了6.22万人。此等触目惊心的数字无不时时刻刻都在警醒人们要时刻注意交通安全,在注意交通安全的同时,提升交通载具的安全性能则变得迫在眉睫。小编曾亲眼看见一辆小轿车被后方高速驶来的大货车追尾再追上前面的大货车,当拖车把两辆大货车分开时,里面的场景惨不忍睹。

虽然目前似乎也没有什么车能抵挡住来自于高速大货车的撞击,但是能给到车内人员有一丝生存的空间也许是一件可以实现的事情。

生命诚可贵,好车更重要

前面说到,北欧豪华旗舰型SUV沃尔沃XC90及XC90 T8车型荣获IIHS颁发的2023年度顶级安全之选+(简称:TSP+)大奖。我们今天就来好好解析一下,XC90之所以能获奖的秘诀是什么。

那么首当其冲的就是沃尔沃XC90的超高强度硼钢车身架构:为了在任何碰撞中提供更好保护,座舱大面积使用高强度硼钢以加固,为所有乘客打造一个防护笼。前后变形区有助分散碰撞能量,并且硼钢钢材比例高达33%,硼钢拉伸强度高达1300-1600Mpa,抗屈服强度高达1000Mpa之上,每立方厘米可承受10吨以上的压力,是普通钢材的3-4倍,这就有利于在撞击时能够很好地保护座舱的结构完整性,能为座舱内的人员争取到生存的空间。

除此之外呢,全系标配的7个安全气囊也是优于同级竞品的,能够提供更为全面的立体保护层,最大程度保障驾乘人员安全。还有电动预紧式安全带能够在碰撞发生之前预先收紧安全带,将驾乘人员牢牢固定在座位上,以及保护驾驶员腿部的燃爆溃缩式刹车踏板都在安全测试中也是功不可没。

测试中沃尔沃没有输过,在实战中沃尔沃也从来没有让人失望过。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在网站上面搜索沃尔沃自动紧急避障的视频,车辆能够在最大限度保护交通参与者情况下做出紧急避障动作。这一切都将归功于更完备更全面的CitySafety城市智能安全系统,这套系统能够全天候包括夜晚随时监测附近环境情况,并且通过方向盘的辅助和紧急状态下的启动和刹车来做出避障动作,以至于动作反应领先于驾驶员,在驾驶员未察觉的情况下做出超前动作。能做到这一点的只此沃尔沃一家,能让我真心佩服的也只此一家。

好车更重要,良企更无价

如果说一台足够安全的车能为我们争取到生存空间的话,一个致力于提倡和发展安全的企业则是给到了我们生命延续的机会。

当遇到紧急情况下,可以通过SOS按钮来接通Volvo On Call(沃尔沃随车管家)服务中心。服务中心的接线员可协助用户向所在位置派遣警力、救护车或其他适当服务, 为用户提供援助。期间并与用户持续保持联系,直到救助人员到达现场。

其实沃尔沃这些年一直致力于发展交通安全的道路上,还记得我们学习驾照时,科目二上车之后需要做的第一件事情是什么吗?没错,就是系好安全带,而如今造福全人类的三点式安全带就是沃尔沃在1959年发明的产物,而我们之所以能够在其它各个品牌的车型上能够用到安全带,也要归功于沃尔沃并没有将此项技术纳入专利,而是选择了将这一技术开放,给了人们出行最基础的安全保障,造福全人类。随后,沃尔沃在1991年推出了世界第一个防侧撞保护系统。考虑到交通事故中的不确定性,车身侧面同样也会在意外中受到重创,甚至是从车身侧面受力会将车内的生存空间挤压得荡然无存,而防侧撞保护系统(SIPS)也就成为了重要的安全防御措施,这样可以进一步保留车内的生存空间,为用户带来多一分的安全保障。

其实沃尔沃的贡献并不只是存在于车辆上,在生命的各个角落都存在沃尔沃的身影。2012年,沃尔沃汽车创办了沃尔沃奇迹生命俱乐部,而俱乐部成员均为在重大交通事故中因沃尔沃汽车保护而幸免于难的沃尔沃车主。此举旨在沃尔沃希望没有人在沃尔沃车型里死亡或者受重伤,同时与广大车主一起,通过真实案例分享,在全社会积极推广交通安全理念和行为举止,倡导人、车、路的和谐共处。

阿川说车

中国有句古话: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生命是父母也是大自然给予我们最好的礼物,保护我们的生命也是对大自然最好的致敬。许多消费者选购车辆的时候始终把车辆的安全性能放在第一位,但在使用车辆过程中却不愿意系上安全带,提升车辆安全性能的同时更要提升交通参与者的安全意识。在这个绚烂多彩的浮华盛世中,生命显得格外重要,我相信如果有一天行车安全都能够不再需要沃尔沃的保护,那时世界将会盛开出更加灿烂的花朵,而今天,沃尔沃保护生命的主题将会一直延续下去,直到世界尽头:唯有爱与生命不可辜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