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可能是同级最实用?双层后备厢、大空间,这五菱太卷了

2023年03月06日 14:02:02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如果说两门电动车是国人代步车的1.0时代,那么五门电动车就会是代步车的2.0时代。

众所周知,五菱是国人代步车1.0时代的开创者,仅凭旗下的宏光MINIEV,就打造了一个新能源代步车的新品类和新市场。只不过,如今一边是国补退出和碳积分价格跳水,另一边是越发内卷的市场竞争,两门代步车真就不赚钱了。

为此,过去五菱也推出了宏光MINIEV的马卡龙版本、GAMEBOY版本、敞篷版本,还推出了价格更高的Nano EV、晴空,希望通过精致小车实现向上和提高利润率。但当宏光MINIEV已经形成固定认知,加上市场的内卷,五菱想要向上的难度便更大了。

近日推出的缤果则是五菱新的尝试,瞄准五门代步车的市场空白,相比宏光MINIEV,兼顾了智能化、空间、舒适性、续航以及快充。那么,这台全新车型缤果的表现,能否支持五菱再造一个宏光MINIEV呢?

和大家一样,在得知五菱缤果定位为五门小型车时,教授就特别好奇新车的空间表现,所以看见实车立马就上车感受了一番。

由于纯电平台四轮四角的设计优势,五菱缤果在3950mm的车长压榨出了2560mm的轴距,空间有效利用率达67.67%,实际也带来了不错的乘坐空间,1米8的教授坐在后排,头部空间和腿部空间都还有一拳左右

储物空间同样丰富,五菱对缤果门板、仪表台的挖切实现空间的多功能利用,形成了手机槽、杯托、手套箱等15处储物空间,使用起来也很便捷。

后备箱空间更是可以用惊艳来形容,通过前置前驱和下沉式设计,在放倒后排情况下,五菱缤果后备箱容积能达到790L,可以容纳7个20寸登机箱。值得注意的是,这个下沉式设计不仅能摆放盆栽、猫架等高大物品,还能通过上下精细分区储物。

不过,这也使得整体地台会比较高,如今前排座椅下方是放不下后排乘客的脚,从上方的图片可以看到,教授在后排有部分大腿是腾空的。但有一说一,从这台车目标用户的用车场景出发,应该很少会出现类似教授这种身材坐后排的情况,所以说五菱缤果的空间表现对得起自己的定位。

或许是受到过去五菱电动车的影响,五菱缤果的外观还是走呆萌复古的路线,但采用的是全新复古流动美学设计理念,以水作为灵感。

相较以往几款电动车较为方正的车体轮廓,五菱缤果要来的更加圆润饱满,曲面更柔和。甚至,如果把五菱缤果的车标盖住,第一眼看上去肯定会有不少人脱口而出“Q版Model 3”,因为其圆润内凹的车灯设计配上平滑的前脸确实挺像。

下方的镀铬条和菱形水波纹格栅算是一种修饰,使得整个前脸更加有层次感。大灯的造型也是柔和上扬的,里面的灯组造型如同一双眼睛般炯炯有神。

五菱缤果的侧面给人很舒展,流水曲面让人感觉很丝滑,类似双色车身的搭配又能给到人一些精致感,最关键是后排车门的加入,不仅使侧面比例感更好了,还意味上下车更加得体,这会是很多用户增购代步车的刚需。

轮毂的尺寸为15英寸,并且使用了水花散开的造型,很讨巧,不仅是和和整车调性统一了,还能降低风阻。

车尾的上半部分和下半部分尺寸和线条都很接近,尾灯也是使用柔和的线条,整体给人的视觉很饱满,中间的流线型鸭尾设计还带来了一丝俏皮感,加上下方的镀铬条,辨识度和精致感都兼顾到了。

此外,针对消费者对颜色的不同偏好,新车还提供了奶咖白、耀夜黑、极光绿、冰莓粉这四种车身颜色,看来又是奔着收割小姐姐来的了。

相比于外观设计,五菱缤果的内饰虽然也加入了一些复古设计来呼应外观,但更加注重高级感的营造。

最明显的就是颜色的搭配上,新车采用了暖棕加奶白的拼色,还有水滴形的空调出风口,还是很有复古调调的。

只是在教授上车最先注意到的是中控台的空调控制区域,虽然是塑料,但做出了陶瓷釉面的质感,下面再配上镀铬的装饰条,就很显档次。

而且,新车用料很有诚意,经常触碰到和视觉焦点的地方都用上了大面积皮革包裹;座椅是人体工学座椅,座椅的舒适性、包裹感都很强;屏幕则用上了双10.25英寸大联屏,整个UI设计、流畅性、功能丰富度都是足够的,相比以往的车型,整个内饰有了肉眼可见的提升。

此外,五菱缤果还有一些十分讨喜的小设计。即便在拥有不错的车联网功能情况下,五菱也在缤果的车厢内保留了一定数量的物理按键和旋钮,尤其是调节空调的旋钮;中控台下放设置了两个小挂钩,用来挂上汤汤水水就很方便。

至于配置,五菱缤果还将搭配像电子手刹、定速巡航、外后视镜加热、无感启动、电池加热、全场景OTA等18项贴心功能,看得出是花了成本,也下了功夫的。

考虑到五菱缤果主打五门代步车,新车搭载最大功率为30kW或50kW的驱动电机也不难理解,当然,这也意味着车辆极速并不会太高。

不要急着喷!当你知道这将换来更长的续航和更快的充电速度,是不是就能更好接受了,毕竟这年头在外面找个慢充接口真是太难了,快充功能的加入会使得日常出行更从容,也更有勇气去“远方”。

目前,五菱缤果支持直流充电桩、交流充电桩、家用插座三种充电模式组合,在直流快充下,电量从30%-80%仅需35分钟;使用交流充电桩从20%~100%,充电时长缩短至5.5小时/9.5小时。

而续航里程,新车在CLTC工况下有203km和333km两个版本,尽管打个八折,依然有160km和240km左右,这对于日常上下班或周末出游都不会有很大的续航焦虑,基本一周两充就搞定,如果用快充,平时出门吃个饭基本就能充满了。

所以,五菱缤果的用车场景和用户画像就很明确,就是主打宏光MINIEV未能完成的场景,提前抢占7-10万这个价位区间的小型燃油车的市场份额。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