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焦点报道丨心高气傲的邓承浩,被“腰斩”的销量浇了个透心凉?

2023年03月06日 18:0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我的目标,至少要把这个产品做到一万七八一个月的量,上市后第一个月至少收到5万台订单,击穿15-30万元区间市场。”这是去年长安新能源CEO邓承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放出的豪言壮语,如今再来审视这番话,会发现想象和现实的差距不是一般的大。

近期,诸多新能源车企都陆陆续续公布了2月份销量数据。如下表所示,虽然2023年1月份经历了销量低迷时刻,但2月份绝大多数新能源车企都恢复了战斗力,拿出了环比正幅增长的销量数据,展现了回暖的一面。不过,环比依然大幅度下滑33%的长安深蓝是个例外,使其成为名单中唯一销量下滑的车企。

“众人皆醒而长安深蓝独醉”,确实让人感到意外。事实上,综合长安深蓝近三个月的销量走势来看,也就是下方图表,呈现的是直线下滑的状态,直接从2022年12月份的11650辆下滑至2023年2月份的4103辆,比“腰斩”还要严重。换句话说,长安深蓝当下的处境,要比我们想象的更为严峻。

不得不说,心高气傲的80后高管邓承浩,频频“语不惊人死不休”,大有与李想、李斌、何小鹏一争高下之势,但“腰斩”的销量却给其好好的上了一课。不过,对于遭遇“开门黑”的长安深蓝来说,销量下滑只是表面浮现出来的东西,一场看不见的危机正在悄然降临,而其或许还浑然未知。

误判形势,邓承浩贻误战机

黄河科技学院客座教授张翔认为,长安深蓝误判了近期整个车市的走势,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一方面,2月份长安深蓝SL03焕新升级,纯电705km版本开始交付,搭载APA7.0远程代客泊车及NID3.0领航智驾辅助的高阶智能驾驶版到来。

深蓝SL03的新版本在2月份开始交付,但有些消费者2月份没有去提车,想等新版本上市之后买新版本。在新旧交替的阶段,长安深蓝的交付量出现了下滑。

长安深蓝可能提前宣布了新车型的上市时间,结果导致老车型卖不出去,某种程度上变成了库存车。对于很多消费者来说,当其知道2月份有新车型上市,结果排队去买新车型,类似于曾经的理想ONE风波一样,消费者买了老车型之后,发现产品力更强的新车型马上登场,后期还发生了全国范围内的维权事件。

另一方面,特斯拉年初的突然降价,让长安深蓝判断错了形势。

长安作为一家传统车企,它的产品节奏还是中规中矩,2023年伊始,随着延续了13年的新能源汽车“国补”正式退出历史舞台,长安深蓝“条件反射”式的宣布涨价。但是,没想到特斯拉不按规则出牌,后期带动了AITO问界、小鹏、蔚来、零跑等新能源车企跟进降价,甚至让哈弗丰田日产都参与了进来,近期更是引发了燃油车市的大降价,蝴蝶效应逐步显现出来。

当头部新能源车企都在降价跑量,长安深蓝的价格策略自然遭到了“破坏”。对于那些价格敏感的消费者来说,认真对比一番后,很大一部分长安深蓝意向用户转而去订友商的车。

“在战场上一旦误判形势,会造成战机的贻误,进而使士气大伤,整个局面都十分的被动。对于长安深蓝和邓承浩来说,眼下就遇到了这样的困境和麻烦,假如3月份及后续几个月深蓝SL03的销量依然难以回暖,或许曾经夸下的海口就真的变成笑谈了。”一位新能源汽车行业人士进一步补充道。

品控危机,邀功心态害了深蓝

2022年10月7日,“十一”长假的最后一天,长安汽车召开了“决战四季度,全力保交付”誓师大会,董事长朱华荣亲自带队,誓要完成年产销245万辆的目标。

在这场大会上,朱华荣再次强调了全年完成销售245万辆的总体目标。那个时候,对于被长安汽车誉为“香格里拉王冠上宝石”的长安深蓝来说,承受的压力之大,可见一斑。

然而,在该誓师大会举行的前后一段时间里,也就是长安深蓝SL03正式交付之后,关于这款车的质量危机就在网络持续发酵。

援引全国综合性质检宣传网络媒体《中国质量新闻网》去年11月15日刊发的报道,多达40位深蓝SL03车主向其投诉,称购买的长安深蓝SL03车内摄像头等处存在电流噪音的现象,严重影响驾驶状态和情绪。更有甚者提车当天便发现电流噪音,还有三次到店进行维修后,中控屏幕再次出现噪音,并且增程版车型同样无法避免。

与此同时,在车质网、新浪旗下消费者服务平台黑猫投诉和中国汽车质量网等业界知名投诉平台上,关于长安深蓝 SL03 的质量投诉数量急剧增加,数次登上月度投诉排行榜TOP10之列,除了上述电流声异响外,还涉及到了包括动力系统故障、黑屏、趴窝等严重质量投诉。

其中被公众广泛熟知的,也被诸多头部财经、汽车媒体转载报道的,有去年9月份安徽芜湖深蓝SL03车主当街“趴窝”事件,刚提的新车出门行驶仅十分钟,车辆就发生了故障,车子无法加速,仪表盘上显示“小乌龟”动力系统故障;还有杭州一位长安深蓝SL03车主曝料,同样是刚提的新车,行驶中先是车机卡死,随后车辆仅行驶30公里就在高速路上“趴窝”。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某汽车品牌研发工程师告诉汽车情报新媒体,“一款新车推向市场,通常过个一两年时间才会陆续曝出产品问题,而2023年的当下,随着国内汽车制造水平的整体提升,这个时间或许拉的更长。与此同时,产品质量投诉往往和车型销量成正比,销量越多的车型被投诉的几率越高。但对于长安深蓝SL03来说,去年9月中旬才正式开启交付,到现在才半年多时间,并且总共没交付多少车,这种情况下居然出现了这么多质量投诉,并且出现的类型多种多样,这很不正常。只能说明长安深蓝有点‘急’,邀功心态驱使下急于向公众展现出来亮眼的成绩,但往往欲速则不达,品控出现了些许问题。”

任务艰巨,邓承浩的压力可想而知

2023年1月12日,在重庆大剧院举行的长安汽车全球伙伴大会上,长安汽车总裁王俊表示,2023年长安汽车集团销量目标为280万辆,其中长安深蓝揽下了40万辆的销量任务。

纵观长安深蓝今年前两个月的销量数据,加起来只卖了10240辆。也就是说,如果长安深蓝想要在接下来的10个月时间里完成40万辆销量目标,每个月都要卖到38976辆。

鉴于深蓝SL03自去年9月中旬正式开启交付以来,最好的月销量也不过是当年12月份的11650辆(乘联会显示当月数据为9094辆,与长安深蓝官方数据有2556辆落差),所以想达到近4万辆的月销量,难度系数不是一般的大。

近期,长安深蓝的第二款车型S7在上海首发亮相,长安深蓝对其给予了厚望,期待它能和深蓝SL03形成合力。但不得不说的是,深蓝S7正式大规模交付的话,还得等到今年下半年。换句话说,这40万辆销量目标,绝大多数还是扛在了深蓝SL03肩膀上,短期内指望不上深蓝S7出多少力。

另外,2023年伊始,包括特斯拉、蔚来、小鹏、AITO问界、零跑等在内的友商纷纷大降价,让整个新能源车市无限内卷,这在一定程度上消磨了深蓝SL03原本的竞争优势。而这么多因素综合在一起,使得长安深蓝的40万辆销量目标变得异常艰难。

如同上述这位研发工程师分析的那样,长安深蓝追求短时间达成大规模销量的情况下,已经出现了这样或者那样的产品质量问题,至今在各大投诉平台上没有间断过。如今又有40万辆这座无形的大山压在其身上,邓承浩承受的压力可想而知,如何不出现群体性的质量投诉?或许是其接下来要好好思考的问题。

【结语】从0到1打造一个品牌,第一年往往是关键中的关键。有国外调研机构做过市场调研,创业最危险的时候是刚开始的时候,在最初的两年里,有3/10的企业倒闭,到第5年的时候,只有一半的企业能活下来。对于长安深蓝来说,观察其近半年的交付情况,品质在终端层面多多少少已经“翻了车”,而伴随着一个更激进的销量目标,无疑让业界对其未来捏了把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