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抢疯了,优惠接近10万!湖北这波价格战,其他汽车大省敢跟吗?

2023年03月06日 20:04: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空前激烈的汽车“价格战”,迎来了又一轮惊心动魄的“叠BUFF”。

湖北,站上了这轮“补贴”大戏的C位。

功夫汽车了解到,最近在网络引发热议的湖北购车优惠补贴确实相当给力。尤其是东风系旗下各个品牌的热销车型,包括天籁、CR-V、思域等都有着可观的综合优惠。部分新能源车或者是清库存车型,优惠力度更接近10万元。

消息一出,引发全网关注。

更有车商表示,已经出现了部分客户“打飞的”、坐高铁去湖北抢车的现象。

尽管优惠力度确实不小,但据功夫汽车了解,现实情况和很多网友的感性认识之间,还是有些许出入的。

譬如说,大家要购买27.38万元的CR-V插混,那消费者就得先去4S店里全款购车。在湖北交税上牌后,15个工作日内,相应的补贴才会以现金形式进行返还。而购车发票的开票价格则是指导价减去车企补贴后的部分。

这样操作,一来是为了尽量减少对其他区域渠道的冲击;二来,更核心的原因,还是为了刺激湖北区域内的汽车消费。

事实上,在这轮湖北补贴被网络广泛传播前,功夫汽车就注意到了一则信息。

由于3月份是“全国消费促进月”,所以湖北早前已经出台了面向武汉经开区生产的新能源车型提供1万-6万元一次性补贴的定向政策。

其后,补贴范围更覆盖至东风本田东风风神、东风日产、岚图、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东风富康等7个汽车品牌、56款燃油及新能源车型。尽管网上也传出部分其品牌消费者可以享受专项补贴,但补贴力度和这些本地企业相比,明显差了些意思。

可以说,湖北这波补贴,几乎就是为东风集团打造的“定向补贴”。

湖北这种“返利”形式,尽管并非首创,但力度确实开了全国之先河。由此也可见,在车市激烈的竞争格局下,湖北为了促进汽车消费,真的是太拼了。

(1)为什么是湖北?

解析完湖北这波补贴的内容后,问题来了,为什么率先推出巨额补贴的是湖北呢?

原因其实也不难理解。

数据显示,汽车产业是湖北省第一大支柱产业。2021年,湖北汽车产业营业收入6941.77亿元,占全省规以上工业比重14.1%。同时,湖北也是全国汽车产业链条最完整、集群最突出的省份之一,集聚25家头部整车厂、1400多家零部件企业、1578家汽车产业规模以上企业。

除此之外,还有另一个比较隐性的原因,那就是东风系旗下的品牌在这一轮车市竞争中,是受冲击比较明显的一方。

东风本田东风日产和神龙汽车等合资企业都遭遇到不同程度的冲击。自主品牌方面,东风风神、富康,乃至岚图,今年前两月的销量也不算十分理想。

补贴的出现,无疑将有效拉动这些品牌在湖北的销量。保汽车消费就是保湖北经济,这样的逻辑相信大家都可以很容易理解。

(2)其他汽车大省是否会跟进?

事实上,除了湖北之外,我国还有包括有广东、上海、浙江、吉林等在内的多个“汽车大省”。

这些区域是否会跟进湖北的补贴政策呢?

在功夫汽车看来,虽然很有可能会,但力度却难像湖北这么大。

毕竟,广东、浙江、上海等地由于经济体量更大,对汽车产业的依存度相对没那么高。

如果是像湖北这样的明显倾向当地企业的专项补贴,也容易被看作是“地方保护”的一种变体,对公平的营商环境来说也是一柄“双刃剑”。

另一方面则是,这些汽车大省多数同时也是经济大省和消费大省。巨量补贴势必会对区域内财政产生多重影响,其在调研、决策过程时需要考量的问题也会更加复杂。

不过,吉林却是一个例外。

近日,中国一汽面向吉林省消费者推出“旗惠吉林——亿元限时惠民补贴”活动。本次补贴范围涵盖中国一汽旗下全部自主、合资品牌乘用车和轻型货车,补贴总额达1.5亿元,单车补贴金额最高可达37000元。

但是,和湖北补贴不同。吉林补贴的“大头”是一汽集团提供的,即使再加上长春市补贴共三千万,总体来看优惠力度还是要比湖北逊色不少。

据功夫汽车了解,除吉林外,包括河南、山东、天津、无锡等地也提供了不同程度补贴,但整体力度有限。

尤其在当下终端优惠动辄2-3万元的背景下,小几千元的政府补贴对消费者来说不过是锦上添花,感受下政府促消费的姿态而已。

(3)功夫拍案

毫无疑问,今年的中国车市,将注定是持续出现“活久见”事件的一年。

一面是“价格战”竞争空前激烈,各大品牌纷纷舍弃利润,力图保住市场份额;另一面则是消费意愿仍没有根本性扭转,市场对大环境仍存在着担心。叠加新能源车引发的汽车消费革命,势必对新能源转型速度较慢的区域产生更多挤压。

在这样的背景下,湖北的做法无疑也为其他地方提供了一个可供参考的样板。

毕竟,得先活下去,才能谈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肖建华 PA00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