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缤果虽“小”,格局很大

2023年03月06日 20:12: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在微型纯电市场一片泛红的背景中,五菱借缤果整装出发,仍有一定示范意义。

先从市场端看,2022年新能源轿车TOP10销量榜中,就有5款A00/A0级纯电产品。而宏光MINI EV依旧状态火热,以40.48万辆销量,及2.4%的同比增速,稳坐新能源轿车市场头把交椅。

这样的成绩,放在高度卷化的2022年微型纯电车市,其实并不容易。要知道,身后紧追的奇瑞QQ冰淇淋、风光MINI EV、长安Lumin糯玉米等同级车型,增速来的更为强势,且加入这方战团的新秀络绎不绝。

很难不说,正是因为宏光MINI EV的爆红,才让更多厂商相信该细分市场能拥有广阔的未来,顺势让微型纯电动车逐渐找回了市场状态。

只是从产品画像看,上述车型走的仍然是国产品牌惯用的亲民、实惠的普适路线,加之它们需要在成本与利润的博弈间找到平衡,很难带来些新鲜产品卖点,核心优势仍停留在价低、便捷、小巧几个方面。

一如过往燃油时代,由微型车市向小型/紧凑型车市过渡的消费升级转变,在微型纯电市场趋于同质化、红海化的背景下,“改善型”纯电小车逐渐成为各家车企发力的重心,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新玩家。而这点,从近期行业动态中便能看出。

东风纳米开启独立品牌运营之路,后续将借新平台、新产品在小型纯电赛道发力;再如“电动版江南奥拓”U2上市,顺带让许久未闻的母公司众泰汽车重回视野……

五菱,在打造出宏光MINI EV这样一款微型纯电标杆,找到市场稳固点后,圈粉姿势似乎并未定型,总体上可分为两步走。

一是在微型纯电市场,继续用多元产品路线开辟新“蓝海”,如MINI EV GAME BOY版、敞篷版、五菱晴空等;二是试图向上推新,顺势将高品质、轻奢风的“甜蜜一棒”砸向小型纯电市场,而日前亮相的全新车型缤果,就是这一推新路径的具切力作。

假使说起售价3万块出头的宏光MINI EV,能借低价,去扫除续航短、配置低、空间小等一切消费焦虑,化身为一台能遮风挡雨、短途出行的理想“经适车”的话,那么缤果就是五菱在纯电小车赛道的“改善型”车选,以此承托消费者对生活品质和优质出行体验的向往。

特别是结合此前网上传出的6.58万-9.08万元的商家预扣提车价看,缤果也不再受限成本控制的瓶颈。因而,它所强调的产品卖点自然更为全面。像智能化、实用性、续航能力、做工用料这些在宏光MINI EV上,可被暂时抛弃的维度,它都得以弥补。

首先,尺寸的上浮,让它更“百变多能”。

缤果长宽高分别为3950mm、1708mm、1580mm,轴距为2560mm,横向对比以空间著称的同级明星产品本田飞度,其在车宽、车高、轴距三项关乎乘坐体验的方面均更占优势,加之其“四轮四角”的设计,利于获得更大的“得车率”。

为了将实用多能的产品底色尽显无遗,它也有着周至的思考。

如5门4座的车身结构,既适合“单身族”和“代步族”,也适合小三口之家;如支持5/5分独立放倒的后排座椅,可拓展出790L的尾箱空间,配合下沉式后备厢设计,能容纳7个20寸登机箱,让这台不足4米的小车陡增出几分载物拉货的潜能。

其次,升级的续航水平和补能速度,也足以让缤果尽可能博得些用户的安心和青睐。

缤果提供两种动力(30kW电机、50kW电机),前者续航里程为203km,后者为333km。其实单论续航能力,缤果在同级车市并没有什么出彩的地方,但长续航版车型支持直流快充,电量从30%-80%仅需35分钟,结合网传的6万-9万元的售价段看,与同价位纯电车型相比有一定差异优势。

简单说就是,有快充的比它贵,同样贵的没快充。

当然,在复古表象外,缤果也认为跟潮才是丝滑切入用户的里子和核心。

对于缤果这样一台背靠年轻用户、向上进阶的产品,五菱给予它的设计底色是“轻奢”,既重科技感营造,又重品质氛围的把控。

在高配车型上,双10.25英寸的贯穿联体屏,内置了Ling OS灵犀智能系统,单考虑价格和智能体验,这台缤果确实能给年轻一代最大的体面。

当然,缤果这幅复古、雅致的座舱画像,也也足以将目标群体从萌妹烧向直男。

配色上,它选择了两种拼色设计,整个座舱在黑、白、棕的经典色碰撞中,悄然呈现出同级罕见的复古小资腔调;而座舱里大面积的皮质包覆、高亮镀铬饰件、高亮烤漆、及圆形几何元素的应用,则透露几分雅致和高级感,顺带道出了缤果的自我心声:只需负责美就够了。

而这份美,在经过横向对比后,就显得格外惊艳。

如同价纯电小车,要么是这类不谈感情的“理工男风”;

要么是徒有感性表象的“塑料风”;

要么是乏味空洞的“对称风”……

某种角度看,缤果并非精装版宏光MINI EV那么简单,而是在MINI EV抓牢宽泛的下沉用户后,探索下一阶段小型纯电市场的产品样板,即从此前多项指标均不在线的“战五渣”,升级为一款实用多能,且能与年轻人灵魂共舞的高品质产品。

用感性的表象,理性的内省,给小型纯电市场带来点新的“方向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