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被逼下场做“验证码”,充电慢还总失败

2023年03月06日 21:53:01
分享到:
来源:大飙车
正在加载中...

随着国产自主品牌在新能源市场大放异彩,很多国际品牌开始紧跟步伐。喊了多年“纯电车不环保”的丰田,也迫于市场压力, 短时间内上市了第一款纯电动车——丰田bZ4X,俗称“验证码”。我买的这辆车是次顶配,官方指导价26.88万,选配了8000元的“智能套餐”选装包。当然目前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这款车都有不小的优惠。

外观设计

见仁见智

关于这辆车的外观,还是那句老话,“见仁见智”。外表使用了很多拼接件,造型和其他电动车追求的流线型区别很大,有点像变形金刚。

全系都是LED远近光大灯,支持自适应远近光、自动大灯,另外,车灯处的接缝缝隙非常大,且不均匀。

整车尺寸为4690x1860x1650毫米,轴距2850毫米。从尺寸来说,比RAV4荣放稍大一点儿。另外,这辆车有快充和慢充两个充电口,车门把手还是普通样式,没有使用电动车常用的隐形样式。

这辆车的充电时间可不像现在主流的电动车,目前市场上主流的电动车基本只要1个多小时就能差不多充满。而这辆车充电真够慢的,快充条件下,基本要4-5个小时,这样的充电效率,实在不敢恭维。官方给出的快充至80%,只需要0.83小时,我们是从来都没有成功过。尝试在国家电网、开迈斯、小桔充电,基本都是4-5个小时,而且非常挑充电桩,动不动就出现系统不匹配无法充电,每次充电都要换好几个充电桩,非常不方便。如果赶上人多,没有这么多空闲充电桩供挑选,可就充不上电了。

车尾造型看上去比较一般,使用了目前流行的贯穿式尾灯。

后备厢空间还不错,应对一家三口的中短途出行,没有问题。

内饰设计

丰田

这辆车的内饰并没有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一看就是一辆丰田车,塑料感十足,采用软性材质包裹的位置并不多。

仪表台使用了网格布材质,虽然视觉方面看上去有点小格调,但实际很难打理。如果有汤汤水水洒在上面,想清理干净可就难了。

方向盘上的多媒体按键可真多,刚开的时候根本记不住,每次按键都要低头看一下。

仪表盘设计得比较有意思,造型很有未来感,有点像飞船。方向盘支持四向调节,高配车型还支持方向盘加热。

仪表盘是一块7英寸液晶屏,界面样式相对单一。只能显示剩余续航里程,不能显示电池百分比,感觉有点别扭。另外,绝大部分的设定需要通过仪表盘来完成。所以,这就解释了为什么方向盘按键这么多,因为仪表盘里的设置都需要方向盘按键来控制。

除了低配之外,其余都装配一块12.3英寸的中控触摸屏。车机无论从界面还是功能都比较“老气”,车机与仪表盘没有任何互通,缺乏CAN总线传输数据,体验感比较差。

中控屏下方是空调控制按键,与目前很多丰田车的样式差不多。

电子换挡杆比较有意思,不是简单的旋转,而是按下去然后向左或者向右转,这种设计非常好的避免了误操作。

这辆车还提供了手机无线充电,有意思的是为了随时观察来电信息,盖板做成了透明材质,可以很方便的看到。对于一些细节上的设计,日本车确实很到位。

座椅空间

可以

除了低配是织物皮质混搭,其余车型都是皮质座椅,并且支持座椅加热。不过,低配车型连座椅电动调节都没有。我们这辆车的座椅舒适性还可以,但包裹性一般,与其它丰田车的座椅比较类似,没有什么特点。

由于轴距超过2.8米,所以后排乘客的腿部空间还可以,中央地板相对平整,没有太大的凸起。我们这辆中高配车型的第二排座椅也提供加热功能,还有两个USB充电口及独立空调出风口,但没有独立空调控制。

这辆车配有两段式天窗,但不能开启,其实就是一块大玻璃,中央的横梁是悬空的,遮阳帘可以从中间穿过。

后排座椅的舒适度与前排相当,支持靠背两段仰俯可调,但座垫相对较薄,对大腿的支撑并不理想。

起步阶段

这辆丰田“验证码”,说实话无论从外观还是内饰,处处都体现着丰田独有的“特质”,满满廉价的塑料感,丝毫看不出是一辆20万价格的车。不过现在4S店有5-6万的优惠,十来万就比较符合它的做工了。

一直押宝混动和氢动的丰田,如今也扛不住市场的压力,开始造电动车。颇有点赶鸭子上架的意思,但丰田在纯电领域的技术积累实在太少,在基础的电控、充放电等方面都还在起步阶段。例如,我们这辆车的充电时间比正常电动车要慢好多,而且还挑充电桩,与第三方充电桩的兼容性不好,经常发生出错导致充不了电的现象。

那么关于这辆车的驾驶品质如何,续航能力如何?还请继续关注后续的试驾和拆车内容。(本文及视频中的测量数据结论观点仅对此辆车负责,测量数据对公示的实验方法负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