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丰田bZ3的尴尬:能奔着比亚迪三电去买它,为啥不买原装比亚迪?

2023年03月07日 08:30:02
分享到:

一汽丰田bZ4X和广汽丰田bZ4X终端大幅度降价,以及丰田在国内召回全部因为车辆“社恐”(遇到多辆车辆停放,驾驶辅助系统会死机重启)的大背景下,一汽丰田高调上市了全新纯电车型bZ3,售价16.98万元—19.98万元。事实上,在强手如林的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而且最近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新车上市如同“下饺子”一般,所以这款车的上市,并没有引起很多的关注,但是,对于丰田来说,这款车至关重要。

事实上,在bZ3的上市发布会上,丰田并没有提及一个信息,那就是这款车的三电系统来自比亚迪,当然对于一直都很傲娇的丰田来说,显然也是很难做出不同的选择。因为如果以比亚迪的三电系统为噱头进行宣传,那么丰田的品牌和“颜面”就算是荡然无存了。

从核心的产品力层面来说,丰田bZ3一共有3款车型,入门车型搭载49.92度电池,CLTC续航里程517公里,剩下两款车型搭载65.28度电池,CLTC续航里程为616公里,最大功率分别为135千瓦和180千瓦。单从续航里程层面来说,好像还不错,但是毕竟电池容量有限,在实际使用,尤其是冬季使用中,续航打折率可能会比较高,但是好在三电系统来自比亚迪,像bZ4X那样快充比慢充还慢的情况,应该不至于出现。

当然,这款车上市之前,就有很多评论重点批评了这款车“激进”的操作方式,比如整车除了方向盘之外,就没有更多实体按键了,转向灯操作被放置在方向盘的左右正面,而不是传统的背面拨杆,一开始必然不习惯操作;同时主驾门板上只有一个车窗控制按钮,上下拨动选择后窗,按压则选择前排两侧车窗,可以说操作逻辑非常拧巴。在我们看来,这可能也是丰田参考了其他电动车座舱设计的风格,但是并没有领悟那些车型按键设计核心精髓的结果,只是单纯求新求奇,就搞成了现在这个样子。

事实上,16.98—19.98万元这个价格区间,还是有很多相对优秀的车型可选的,合资品牌就不说了,一个能打的都没有,在国产新能源车型中,这个价格向上或者向下,就有小鹏P5(15.69-20.29万元)、比亚迪海豹(21.28-28.98万元)和深蓝SL03(纯电18.99—22.19万元)等众多车型。这些车型价格有高有低,但是作为电动车来讲,整体的表现都远在bZ3之上,这一点甚至不需要我们通过各种配置对比去实现,如果说能花16.98万去买一辆入门版本的bZ3,那么再多花几万块钱选择上述三款车型中的任何一款,都属于是占到便宜了。

而且我们也看到了,作为一款定位和级别并不高,但价格已经很高的纯电车型,bZ3的配置相比于其他车型,属于是残缺的,好在丰田“贴心”地提供了选装服务。其中智能套装价值7000元,先进舒适套装6500元,外放电线3000元,智能驾驶辅助套装7000元,下面的图片中,有详细的配置说明。也就是说,如果消费者不愿意花钱选装这些套装,那么16.98万元的入门级车型,就只是一款电动车,和科技感、舒适性、驾驶辅助这些东西都不沾边,所以还是那句话,选择上面任何一款车型,可能性价比都要比这款车高多了。

所以其实从这款车的核心产品力和相关设定来看,其实除了搭载来自比亚迪的三电系统之外,这款bZ3和之前的bZ4一样,依然是一款充满了浓厚丰田燃油车造车理念、定价策略的车型。而且更加尴尬的是,大家都知道比亚迪的三电系统可能是这款车唯一的亮点了,但是丰田却不能把这个亮点拿出去宣传。

当然了,就算是宣传,作用可能也不大,因为相比于购买一辆只搭载了比亚迪三电系统的“混装”车型,为什么不能直接购买一台原装比亚迪呢?因为在这款bZ3价格区间“附近”,比亚迪也是有好几款车型的,这些车型在配置、用料、设计等层面,和这款“混装”比亚迪可完全不是一个水平,或者说,国产新能源汽车在这个价位区间“附近”,也有非常多有实力、有口碑的车型,我们实在想不出选择这款bZ3的必要理由,到底是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