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月销量大降30.2%,湖北最高降价6.8万元,东风本田跌急眼了?

2023年03月07日 08:30:04
分享到:

可能熟悉国内乘用车市场的小伙伴们都知道,2023年1月份,国内很多品牌和车企的销量都遭遇到了大幅度下滑。但是因为有春节假期的存在,所以包括厂商和经销商在内,似乎都没有过分紧张,大家普遍认为2月份之后,国内汽车市场就将复苏。但是从2月份国内众多车企的销量数据来看,情况似乎并不乐观,其中就包括之前比较强势的一些日系品牌。

3月初,本田率先公布了其2月份在国内市场的销量数据,2月份本田在国内市场终端销量为74142辆,同比下滑30.1%,广汽本田终端销量为35829辆,东风本田销量为38313辆。东风本田2022年2月销量为54907辆,所以相比于2022年同期,东风本田2月销量狂泻30.2%,下滑幅度还是相当大的。

无独有偶,日前,东风本田在湖北发起限时补贴优惠措施,东风本田多款车型在车企、当地的双重补贴之下,优惠幅度巨大。其中像UR-V这样的车型,综合补贴能达到6.8万元,像LIFE这样的入门级小型车,也有1万元的降价空间。可以说,东风本田在湖北省内的这次幅度非常大的优惠补贴,在东风本田过往的历史中,是极其少见的。

有些小伙伴认为东风本田只是在湖北区域内进行幅度非常高的优惠补贴,这并不能说东风本田就启动了大降价。事实上,就算是东风本田想要在其他地方启动同样规模的优惠补贴,也是难度非常大的!原因很简单,东风本田作为东风旗下的合资品牌,应该算是湖北的本土企业和品牌,所以本着扶持本土车企的初衷,湖北方面才会为东风本田的车型以1:1的比例匹配补贴,让东风本田的车型,整体的优惠力度空前,到了其他地方,恐怕是不会得到这种比例的补贴匹配的。当然,如果让东风本田自己承担最高6.8万元的优惠补贴,东风本田也确实“扛不住”!

所以其实对于东风本田来说,即使是在湖北范围内启动最高6.8万元的优惠补贴,其实也能看出一些现实性的东西,那就是现在的东风本田,甚至包括本田品牌,都有点跌急眼了。当然从2月份东风本田、广汽本田的销量表现来看,的确也是大不如前了,因此通过这样的方式刺激销量回涨,也是正常的操作。

那么为什么现在的东风本田,乃至于本田品牌在销量上大不如前,需要启动大幅度优惠降价来提升销量呢?可能立场不同的小伙伴们有不同的看法和解读,但是在我们看来,国产新能源汽车的强势冲击,是本田品牌在国内市场销量下滑的最主要原因。

大家都知道,在国内市场,虽然过往的很多年里,本田的销量表现一直都不错,但是从品牌层面来讲,可能还是不如大众丰田那样强势。而本田在市场上能够相对畅销,核心的优势就来自比较优秀的油耗水平,部分车型的性能表现以及比较优秀的空间表现,可以说凭借着差异化的优势,本田在强手如林的国内合资车市场,玩得风生水起。

但是随着很多自主品牌纷纷布局新能源汽车市场,其实不管从能耗水平、性能,还是空间表现方面,基本上都已经对本田品牌的同级车产品形成了压制,因为这些国产新能源汽车,有些是纯电、有些是插混,它们的综合油耗、花费的确更低,性能也更强。

而且在燃油车上就已经习惯了内卷的自主品牌和国产厂商,也将这个习惯带到了新能源汽车产品上。所以我们看到很多国产新能源汽车在智能座舱、驾驶辅助等方面的表现,对合资品牌而言,已经是看不懂+跟不上的存在了,或者说,已经形成了降维打击。所以其实不管从理性,还是感性的角度来说,购买国产新能源汽车,的确要比购买各方面都处于劣势的合资品牌产品要划算很多,而这个过程,其实仅仅只有一两年时间。

所以其实从本质上来讲,东风本田在湖北启动最高6.8万元的优惠补贴,只能说东风本田的销量,真的有点跌急眼了,当然有类似情况的合资品牌,远不止东风本田一家。随着国产新能源汽车继续高歌猛进,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处在绝对劣势地位的合资品牌们,未来的处境恐怕会更加艰难,之前赖以生存的燃油车市场份额,很可能也会被国产新能源汽车迅速蚕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肖建华 PA00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