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毫无续航焦虑!这绿牌轿跑20.28万起 开起来还很爽?

2023年03月07日 10:36:02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放在几年前,你手握二十几万预算,想买一台看着体面、开着舒服的轿车,或许选择雅阁、凯美瑞、天籁、帕萨特、迈腾这些合资品牌中型轿车。

近几年,中国汽车品牌向中高端市场发起的猛烈冲击,而你此时手握二十几万购车预算,自然也就有了更多更好的选择,而教授试驾的这款哪吒S就是其中之一。

2022年,哪吒汽车累计销量达到了152073台,同比增长118%,实现了连续29个月的同比增长,成为了首个年销量突破15万台的新势力品牌。哪吒S作为哪吒汽车旗下的旗舰轿车,自然也有着不俗的产品力。

哪吒S作为山海平台的首款车型,共有增程式电动和纯电动两种动力共计8款细分车型供消费者选择,售价区间为20.28万-34.18万元。接下来,教授就带大家解读哪吒S在设计、科技配置以及试驾感受等方面的表现。

哪吒S的长宽高分别为4980mm、1980mm、1450mm,轴距达到了2980mm,定位为B+级轿车,车身尺寸基本与比亚迪汉、零跑C01等车型相当。

值得提的是,哪吒S在三款车型中车身高度最低,但车身宽度却最宽。1.36的长达宽高比说带来的扁平车身让哪吒S看起来异常的低矮运动。

设计方面,哪吒S并没有采用以往量产车的家族式设计语言,而是汲取了很多哪吒Eureka 03概念车的设计元素,全新的设计搭配低矮宽大的车身显得十分的立体动感。

哪吒S的车身侧面除了流畅的车身线条和及时下运动轿车非常流行的溜背式车身设计以外,最惹眼的就是它那双工艺颇为复杂的19英寸锻造大脚,以及运动范十足的无框车门了。

此外,风阻系数作为分量汽车空气动力性能的重要指标之一,风阻系数的大小取决于汽车的外形,流线型越强的汽车通常风阻系数就越小,风阻系数越小,高速行驶时的能耗就越低。

得益于出色的车身设计,哪吒S的风阻系数仅为0.216Cd,而传统轿车的风阻系数一般在0.28-0.4Cd之间。

这也就意味着,哪吒S漂亮的外观设计并不是单纯的“样子货”,这套设计语言还能在高速行驶时起到一定的节能作用。

内饰方面,哪吒S也未能免俗地在车内为用户堆砌了多块高规格大屏,尽可能的减少实体按键的存在感。但它堆砌屏幕之余,在设计方面也颇有层次感,并不是一味的追求所谓的“简洁”。

硬件方面,在哪吒S的中控台上,算上13.3英寸的隐藏式液晶仪表屏、AR-HUD增强现实抬头显示系统、17.6英寸的2.5K中控屏,以及12.3英寸副驾专属影音屏,一共有多达4块大屏。

软件方面,哪吒S搭载了NETA SPACE智能座舱系统,系统支持手势、语音、触控等多种交互方式。其中,在高通骁龙8155芯片强大的算力支持下,哪吒AI语音助手的响应速度只需要1.8秒。

丰富的多媒体配置旨在给用户提供高级的视听享受,在“听”这方面,哪吒S同样也充分理解了“堆料”这个词。

哪吒S的中高配车型搭载了由21个扬声器组成的7.1.4声道环绕音响,拥有1216W的大功率。此外,主副驾还搭载了全频头枕音响,能够播放独立音源。

车是用来坐的,因此乘坐体验才是重点,而哪吒S在这方面也没落下。它的全系车型均支持前排座椅加热、记忆功能,并且除了最低配车型之外,其余车型均支持通风功能。大版以及超大版还配备了前排按摩功能和副驾电动腿托。

值得一提的是,哪吒S全系标配了后排座椅27%-35%角度电动调节功能,这可是不少高配车型才配备的配置啊。

当然,这是在牺牲了后排座椅放倒功能的基础上实现的,算是用牺牲极少部分情况下的实用性,换取了多数情况下的舒适性了吧。

动力性能方面,哪吒S一共有增程式电动和纯电动两种动力,而教授选择试驾的正是增程式电动版本车型。

在教授看来,增程版车型既可以享受电动汽车的驾驶品质和使用成本,又能够消除用户的续航焦虑。或许是因为增程式版的增程器需要占用部分布局前轴电机的空间,因此哪吒S目前只提供了后驱版车型。

哪吒S增程版的电机最大功率为170kW,最大扭矩为310N·m,0-100km/h加速时间只需要6.9秒。

哪吒S增程版本质上就是为了解决用户的续航焦虑,对于没有极端性能需求消费者来说,它的加速性能已然能够满足他们的需求。

当然,对于更加倾向于体验极致性能的消费者,你们也可以购买搭载前后双电机的哪吒S纯电四驱版车型,它的系统最大功率高达462kW,最大扭矩达到了620N·m,0-100km加速时间只需要3.9秒。

说实话,教授此前一直认为增程/混动车型并不需要携带太大容量的动力电池,它们的电池容量只需要在增程器工作的情况下能够维持电机正常运转即可。

在教授看来,大电池对于混动车而言更像是不必要的累赘,但哪吒S增程版却给了教授对增程/混动车型用车场景的另一种理解。

续航能力方面,哪吒S在CLTC工况下的纯电续航里程高达310km,综合续航里程更是达到了1160km。

这也就意味着,即便是增程式电动车车主,也值得拥有电动车用车体验的权利,而这就是增程式电动车之所以叫“电动车”的根本原因。

就以教授为例,教授上下班的往返里程大概是50km,这应该算是比较远的通勤距离了吧?而哪吒S的增程版理论上能够让教授用纯电模式行驶超过5个工作日。

在增程模式下,哪吒S增程版长达1160km的综合续航里程甚至让教授往返一趟湖南老家都绰绰有余。

此外,哪吒S追寻的不仅仅是简单的加速能力,还有高质量的形式质感。它全系标配了领先同级的前双叉臂/后五连杆四轮独立悬架。

教授在试驾过程中就经过了园区的减速带,以及一段石子路面,而哪吒S对这些常见路况的处理能力让教授感到惊讶。

在以40km/h时速经过减速带时,它的悬架处理地相当干脆,几乎就是“咚咚”两声之后就再无细碎振动了。在经过石子路面时,悬挂系统也表现出了出色的滤震效果。

按照教授对造车新势力的刻板印象,科技是新势力们的长处,但调校以及对汽车的理解是它们普遍存在的短板。

科技方面,以“科技平权”著称的哪吒汽车已经在哪吒S上将它的科技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教授对此并不意外。但哪吒S在保持着科技优势的同时,表现出的出色的的调校功底,以及它对汽车的理解却远超教授对它的期待值,这方面教授在试驾前是万万没有想到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