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型停产是退市前兆?马自达在华还能撑多久?

2023年03月07日 18:28: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家

前段时间,网上流传着有关长安马自达旗下车型CX-8、CX-4、阿特兹等车型将会停产的消息,一时间引起了媒体的广泛关注。

据悉该消息的出处是来自于一份名为《关于CX-8、CX-4与阿特兹停产通告》的资料,其内容详细公布了相关车型的停产时间以及原因。尽管长安马自达官方尚未对此事做出回应,但从上述车型的销量来看,停产之事还真不是空穴来风。

资料显示,在2017年,马自达国内销量达到30多万辆的巅峰之后,他们的表现便一路走低,其新车销售量从2018年的27万辆,迅速缩水至2022年的10.76万辆。而这种糟糕的销量表现也延续到了今年,据长安汽车发布的产销快报显示,2021年1月长安马自达的销量仅为4024辆,同比跌幅高达79.77%。

值得注意的是,在去年10万的销量中,有近65%都是A级轿车昂克赛拉所贡献,其余车型均表现不佳,具体来说,昂克赛拉的去年销量为62478辆,CX-5为17511辆,CX-30为11708辆,而在本次被传即将停产的阿特兹仅卖了7314辆,CX-4也只卖了6580辆,而CX-8只卖了1276辆

可见目前长安马自达旗下的许多车型已经失去了市场竞争力,因此他们只能选择停产这些不赚钱的产品,来削减生产成本。

如果结合前段时间,阿特兹和CX-4等车型大幅度降价的员工购车促销活动,以及3月1日长安马自达针对CX-5系列推出的“直降2.6万元”优惠来看,目前他们的确有大规模清理库存的迹象。

但产品线的收缩又会进一步削弱品牌的竞争力,因此不少人认为,本次马自达停产部分车型只是他们集体退市的前奏,不排除有一天,他们会真的退出中国市场。

事实上,面对业务的萎缩,他们也曾做出过努力。2021年8月,马自达对中国区业务进行了大规模重整,一汽马自达被整合至了长安马自达旗下,除了股权重新分配外,产品线也做了调整,但这并没有改变他们持续走下坡路的窘境,究其原因,问题还是出在了产品理念上。

对于一个定位为10~30万元区间的品牌来说,成本的限制让马自达难以实现“操控”和“舒适”的兼得,过于重视驾驶性而忽略了车辆在功能性、空间等方面的优化,使其在中国市场难以与大众丰田等车企竞争。

而在“汽车电动化”已成车企共识的当下,马自达对于“传统内燃机”的执着,也让他们在新能源赛道上发展迟缓。诚然,马自达能够制造出很好的内燃机,但终究内燃机是一个正在被时代所抛弃的产物。

虽然去年11月,马自达也宣布将要全面开启“电动化”,计划在未来8年内投入1.5亿日元去研发全新的动力电池及自动驾驶技术,并最终在2030年左右,打造一个成熟的电气化架构。

可无论是从投资规模还是时间安排来看,马自达的电动计划还是比大多数主流车企要落后许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