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CO是个摆设!连5%的油都省不了,为什么车企还要强推经济模式?

2023年03月07日 21:10:06
分享到:
来源:新车评

 我开过的几乎所有车,都有ECO模式,也就是经济模式,包括一些非常运动、性能的家用车,从MINI到A5,这些车都有经济模式。

经济模式更像是“阉割模式”,一旦开启阉割模式,动力下滑非常明显,所以我从来不用ECO模式,根本原因是ECO模式既无法达到省油的目的,还会让体验感迅速下滑。

虽然车企的说辞是,开启ECO模式能够控制油耗,但在我的驾驶过程中ECO模式根本没有存在的必要,因为你用惯了普通模式甚至Sport模式,ECO模式羸弱的驾驶体验感会让你迅速切回来。

曾经用过大概2000km的ECO模式,原来的7.3L油耗几乎没有变化,虽然ECO模式的电控更温柔,但你需要用更大的油门来保证加速能力,综合下来是没用的。

车企使用ECO模式其实也是无奈之举,因为排放是越来越严格的,尤其是国内、欧洲两大板块市场,油耗超标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情,所以为了制约内燃机的燃油消耗量,几乎所有车辆都要有ECO模式。

对于车企来说,其实ECO模式从来都不是宣传的重点,至少我没有见过哪家企业对着ECO模式疯狂输出,企业自身也了解动力、操控对用户的吸引力有多大,所谓的一些油耗经济性能其实无关痛痒。

因为发动机的耗油量和变速箱、换挡逻辑、自重、风阻有直接关系,和ECO模式没有太大的联系,所以ECO是绝大多数用户的摆设配置。

退一步来看,ECO模式设计的成本非常低,企业只需要给电脑写入另一套程序,然后设计出一个ECO模式按键即可,几乎是0成本,0成本还能换来另一种驾驶体验感,车企还是很乐意尝试的,虽然这个模式几乎没人用,但有比没有强。

其实随着电气化时代的到来,ECO模式也将会进入冷宫,因为混合动力、纯电动车的登场,从设计上来说已经降低了内燃机的参与感,ECO模式就是针对内燃机电控系统研发出来的模式,本身内燃机就已经降低参与度,ECO的价值也就不大了。

而且,电机系统的出现不仅仅会让整体耗油量降低,还会带来更强的动力,这种转型带来的收益比单纯内燃机模式更可观,随着越来越多的车企加入“拒绝内燃机联盟”,混合动力、电动车的市场占有率更高。

电机的出现既能有效提升动力,又能够降低综合油耗,ECO这种本身是为了油耗妥协的配置,必然会退出市场,毕竟存在的意义已经并不大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